Skip

史上最強懶人「瘦腿按摩」!不必靠運動,12個穴道按完從此告別下半身肥胖與梨形身材

按摩就能瘦下半身!快看如何瘦大腿小腿~

By and Sophie Ku(Womens Health TW)
瘦腿穴道按摩
Getty,Instagram_roses_are_rosie

說到下半身最在意的部位莫過於大腿、臀部、小腿肚。但偏偏這些地方都是「容易胖、超難瘦」,該怎麼做才能瘦出勻稱的下半身?以下《專瘦下半身》一書,就從辨識腿型開始,教你怎麼瘦大腿&小腿,從此告別肥胖下半身!

>> 躺著也能瘦!5招超簡單「睡前瘦腿運動」

1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纖細、修長、筆直的美腿是每個女人所羨慕嚮往的,俗話說:十分身材三分腿。可見,「腿」是構成人體美的重要因素之一。美腿對衡量身材的好與不好,有很大的決定作用;腿長會使人有明顯身高拉長的感覺,腿短會讓人有比例不協調,看上去也有比實際身高矮小的錯覺。由於腿的長短完全取決於遺傳的因素,因此我們無法改變,但腿的肥胖程度卻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同樣長度的一雙腿,纖細的雙腿比起「大象腿」,感覺就是會拉長許多,也更能突顯女性下半身性感的一面,尤其是女性纖細筆直的「大腿」,更能給人留下無限的遐想。所有女性都偏愛穿高跟鞋,無非就是希望讓自己的腿看上去更纖細、更修長。

正常人大腿長度一般為身高的1/4,大腿肚圍徑較腰圍小10cm;小腿肚圍徑較大腿圍徑小20cm。男性的大腿以粗壯、結實、棱角分明、肌肉顯著為美。女性的大腿是以肌膚白皙、細膩而富有彈性為美的象徵。然而「美腿」的定義,不僅要有均勻的對稱比例,還要有筆直的腿型,才能合乎美腿的標準,但根據資料統計,女性80%有大腿過胖,有65%小腿呈現O型或是X型腿的問題。

studio shot of unrecognizable women posing against a grey background
Delmaine Donson//Getty Images

1.想要擁有「美腿」,先要讀懂你的腿

人類皮下脂肪組織,是以脂肪細胞為主的結締組織,我們一般正常人的身體裏,大約有150億到250億個脂肪細胞,是機體營養和能量的儲藏庫,並且對外環境有絕緣作用。脂肪細胞可分泌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在能量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皮下脂肪由兩種類型的脂肪構成:淺層脂肪和深層脂肪,在兩者之間由淺筋膜分開。在大腿部位,淺層脂肪和深層脂肪均存在。淺層脂肪為代謝脂肪組織,容易合成、儲存和分解,淺層脂肪的減少可以使皮膚更好的回縮,並可矯正橘皮外觀。深層脂肪組織為靜止性脂肪組織,容易合成但不容易分解,僅存在於身體的某些特定部位。一旦過多的脂肪沒有被有效分解,就會在人體的脂肪組織中囤積起來,自然而然地,體重增加,嚴重一點的,則可能造成脂肪細胞的體積被撐大,甚至是數量增多,導致肥胖越來越明顯。

大腿是由大腿的各肌群、皮下脂肪和皮膚是構成大腿健美的重要結構。大腿的中心是股骨,包繞著強而有力的骨骼肌群,稱之為「股部」。在大腿內側的上端有股動脈和股靜脈由淺入深地進入肌肉的深層。大腿皮膚的皮脂腺較多,前部的淺筋膜內含有大量脂肪,脂肪分佈往往不均衡,是易形成脂肪異常堆積的常見部位之一。

大腿前側脂肪堆積時,大腿前側像弓狀隆起,外側和後側脂肪堆積時,如同臀部下垂一般顯得大腿特別的短,大腿內側脂肪堆積時,兩腿易發生磨擦。

小腿的肌肉包括,連接膝蓋和腳踝的腓腸肌,以及與腳踝息息相關的比目魚肌。小腿部具有脂肪層薄,肌肉和骨頭發達的特點,小腿內側稱為腹筋的肌肉如果長期承受過多壓力,小腿就會產生水腫以及肌肉而突出來,形成蘿蔔型的小腿,整體看起來顯得短而粗。

平常的瘦腿鍛鍊中,我們很容易忽略小腿。雖然說緊致的大腿是美腿的關鍵,但想要擁有美麗勻稱的小腿也是每個女人心目中的夢想。可是,小腿每天都需要支撐全身的重量,尤其是鍾愛高跟鞋的你,因為穿高跟鞋會讓你的腿部承受更多的壓力,從而讓腿部線條更臃腫,最常見的小腿不外乎是蘿蔔腿、O型腿以及X型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measuring perfect shape of thigh
HUIZENG HU//Getty Images

2.看清你腿粗的情況和分類

一般來說,小腿粗和大腿粗的原因略有不同,大腿粗一般是久坐不運動囤積成脂肪或運動過後不當的休息而產生的贅肉;而小腿一般是由於長時間站立或循環不良的浮腫所致。

1️⃣ 大小腿整體都粗

上半身纖細,下半身卻粗壯,明顯感覺比例不勻稱,這樣的大小腿整體都粗壯者,通常都是因為下身營養吸收比上身好所造成的。這種情況之下想瘦下半身,必須適時的反其道而行,也就是多多鍛鍊上半身,因為加強上半身的鍛煉能提高上半身對營養的吸收,如此下半身吸收的營養就會相對減少,從而達成全身營養吸收的平衡。同時切忌盲目從事大量倚靠腿部肌肉的運動,例如跑步、單車等,甚至是走路。因為這些運動反而會使你腿部肌肉更為發達,從而營養吸收更為迅猛。平常對於腿部的運動,可以多做腿部的拉伸,確保下肢血液循環通暢,以及時排除毒素和體液,並節制飲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 大腿肥胖型

大腿肥胖一般分為大腿脂肪型肥胖以及大腿肌肉型肥胖二種。

大腿脂肪型肥胖情況多是源於大腿缺乏運動,且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這種情況之下想瘦大腿就必須多做些全身運動,特別強化臀部和腿部的練習,如跨步、抬腿這樣的動作。除此以外,在飲食方面晚上記得吃得少一些,也不要在喝完茶或咖啡之後坐著不動,否者更容易使脂肪在下肢沉積。

大腿肌肉型肥胖情形,通常都是大腿前後側的肌肉過於發達所造成的。在生活中並不缺乏大腿的運動的你,可能多有走路或跑步、騎單車等習慣,因為這些運動大多用到的是大腿前後側的肌肉,也因此造就了大腿前後側這裏的肌肉增長。你可以改做身體其他部位的力量運動,好讓全身均勻吸收蛋白質。改變你的運動習慣,考慮能多運用大腿內側、外側,以及關節周圍一些較小的肌肉組織鍛鍊的運動,這樣可以減少大腿前後側肌肉的用力,從而使其退化縮小。

3️⃣ 小腿肥胖型

小腿肥胖一般分為小腿脂肪型、小腿水腫型以及小腿肌肉型三種。小腿脂肪型的人,大腿多半也是同樣情況,因此是跟大腿脂肪型屬同一類。

小腿水腫型肥胖情況多是因為下半身循環不好,身體攝取的水分無法順利循環排出理內,而往身體較低處聚集,因此小腿是人體最容易發生水腫的部位。如果你的腳踝較粗,腳趾腫大,那KKK你小腿部肥胖多是源於水腫,而非肥胖。這種情況之下建議晚上少喝水並減少鹽類攝入,睡覺時可把腳墊高,平常注意不要穿著會勒在腳踝或小腿上的襪子或褲子,以便讓下身沉積的體液回流到全身。同時必須多做些高抬腿運動,以促進身體循環。

小腿肌肉型肥胖,這種情況較為普遍,改善起來也相對較慢,因為肌肉的形成遠比脂肪的積累來得穩固。導致小腿肌肉型肥胖的原因非常多,如長期穿高跟鞋導致肌肉緊張、運動不當、走路姿勢不當(如內八字或外八字),等等。除了多做適當運動之外,還必須留意及改善生活中的小細節喔。

1
LWA//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你屬於哪一類型的腿

美腿計算公式:

大腿的理想尺寸 = 身高×0.3公分

小腿的理想尺寸 = 身高×0.2公分

腳踝的理想尺寸 = 身高×0.118公分

⚡️測測你的粗腿,是「肌肉型」肥胖還是「脂肪型」肥胖?

1.掂起腳尖,大腿有發緊的感覺? 

2.健身瘦腿,反而其他地方瘦了,腿更粗了? 

3.常穿高跟鞋,而且走路速度一向很快? 

4.更喜歡做時間短、強度大的無氧運動? 

5.長時間步行後,感覺小腿比大腿更疲倦? 

6.少年時代曾是短跑健將?  

若以上有3個(含3個)答案為「是」,那你就屬於「肌肉型」肥胖,否則為「脂肪型」肥胖。

⚡️O型腿判斷方法:

O型腿是雙腿併攏時,膝部不能並在一起,所以兩條腿的形狀呈現「O」型。拿一把尺子量一量膝蓋間的距離。自然站姿下,如果你的膝蓋可以自然靠近,那KKK恭喜你,你不是O型腿。如果在3公分以下,為輕度O型腿。3到10公分之間為中度O型腿。大於10公分為重度O型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X型腿判斷方法:

自然站姿下,將兩腳併攏立正站好時,雙腳只有膝蓋關節碰在一起,兩足跟則靠不攏,大腿小腿間都有縫隙,這就是走路常會出現兩膝打架互碰X型腿。

overweight woman with fat thighs hand of fat woman holding excessive thigh
Irina Shatilova//Getty Images

4.哪些原因讓你變成「肥肥腿」

對大部分女性而言,減下半身肥胖成了最讓人頭疼的事情之一。年輕女人下半身肥胖原因有哪些呢?只有認識到下半身肥胖怎KKK回事,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瘦腿行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因1.來自遺傳,天生骨骼粗壯

大腿肥胖者有50%是得自雙親的真傳。通常經父母遺傳者可能會有相似的腿型、肌肉或脂肪分佈情況。雙親中一人肥胖,子女肥胖發病率為50%;雙親均肥胖,子女肥胖發病率高達70%,而脂肪分佈的部位及骨胳狀態也有遺傳性。

原因2.喜歡吃甜點和重口味的食物

喜歡吃高熱量的甜點和油炸的食物者也容易產生大腿肥胖。有些人嗜吃重口味的食物,攝取過多的鹽分也易發生腿部浮腫。

另外,甜食幾乎是每個女生都喜歡的食物,即使肚子並不餓,但一看到製作精美的甜點就會情不自禁地走過去。要知道甜食中的糖分要比米飯和麵包中的複合糖質的消化速度更快,所以吃完後很快就會又感到饑餓,如果經常像這樣空腹食用甜食,就會造成惡性循環,使糖分在血液中不斷增加,造成生產脂肪的胰島素的增多,從而導致了肥胖。

飲食原因引起的大腿肥胖,要做好飲食的控制,少吃高熱量的食物,並且多做下半身減肥操,以減去囤積的肥肉,另外,選擇較清淡的飲食,多喝消水腫的茶飲,再加強下半身的穴位按摩,就能解決腿部浮腫的問題。

原因3. 長時間坐著或喜歡翹二郎腿

由於習慣長時間久坐,下肢靜脈會漸漸突出,嚴重影響下身循環,大腿就開始囤積脂肪,久而久之大腿的肉會越堆越多,屁股也會越來越大。若是你還蹺腿坐,更會阻礙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環,導致下半身浮腫。

像對於久坐引起的大腿肥胖,建議每坐一個小時就起來走走,並且按壓腿部、臀部的穴位,促進腿部、臀部的氣血循環,或是多拍打腿部和臀部,增加肌肉的彈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原因4. 穿太「緊身」的褲子,導致循環不良

緊身牛仔褲、束身內衣等緊身衣物,只能在視覺上給人一種苗條的假像,即使長期穿緊身褲也不會起到抑制脂肪生成的作用,相反還都會讓下身發胖,因為太緊身的服裝會阻礙腿部正常運動,還會阻礙腰腿部位血液循環,長期下去還會引起靜脈曲張。另外,緊身褲還會致使大腿內側出現橘皮組織,腿部毛囊也會受到破壞。穿著迷你裙、無袖衫等性感穿著,同樣會導致下身發胖,因為短裙會使腿部受涼,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脂肪堆積。

原因5. 體內激素分泌失衡,導致下半身肥胖

你是否想過,下半身肥胖與讓你散發女性魅力的雌激素的分泌有關!激素,是讓下半身變胖的罪魁禍首。如果女人身體內雌激素分泌過多的話,就會導致肥胖出現,而且常常表現為下半身肥胖。因為脂肪總是喜歡堆積在腹部和大腿部位,難以消除。而常常餓一頓飽一頓,一日三餐不按時進食,亂吃減肥藥、意外懷孕等,其實這樣忽胖忽瘦只會讓體內的脂肪不斷增長,都會造成雌激素分泌陷入混亂狀態,導致脂肪在腹部和大腿部位堆積,下半身越來越胖。所以,像這樣反復減肥只會讓身體內的脂肪越來越多。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