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瘦大腿必做!健身教練親授6招「瘦腿運動」,深蹲、弓箭步、伸展,輕鬆練出超模鉛筆腿

相信自己~瘦大腿你我都可以!

By , WG and Yuri
6招瘦腿運動練習pinterest
Getty Images

擁有細長的美腿,可以讓身材比例更好看,想要有效率地瘦腿,除了飲食上的調整,還必須針對腿部線條的運動加強練習。World Gym美女教育訓練官XIN的專長是訓練下半身,她今天要來幫我們破解瘦腿迷思,並親自傳授6招「瘦腿運動」,全方位雕塑你的腿型,讓你練出韓星般的鉛筆腿!

>> 睡前10分鐘「瘦腿運動」大集合!10個超好上手的腿部運動

「瘦腿操」有用嗎?

6招瘦腿運動練習
seksan Mongkhonkhamsao//Getty Images

網路上快速見效的瘦腿方式有太多,事實上,沒有什麼能夠馬上看到效果的瘦腿運動,只有「水腫」的情況,才有機會透過飲食、按摩立即改善。

大部分女孩都是「脂肪型」大腿,要消掉脂肪的唯一方法就是「減脂」,需要花上一些時間並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效果,這篇文章會針對脂肪型的大腿提供全方位的建議。

>> 躺著也能瘦!5招超簡單「睡前瘦腿運動」,躺在床上邊滑手機邊燃脂,一週練出韓國女團鉛筆腿

怎麼瘦大腿?3步驟還你好看腿型

瘦大腿三步驟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沒有「局部瘦」這回事,只胖某個地方,遺傳基因佔了絕大關鍵。想瘦身,還是得搭配飲食並全身一起動。

>> Dcard爆紅「一週減肥便當」食譜請筆記,食材好處理、熱量低減脂超有感

瘦大腿方法1:飲食

瘦大腿飲食 避免精緻碳水化合物
Aniko Hobel//Getty Images

想要瘦大腿,正確的飲食方式比運動還重要。什麼樣的飲食方式,對於減肥有幫助呢?我們整理了以下幾點:

  1. 避免精製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燃料,但是,挑選原型食物很重要!精製碳水化合物和含糖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像是麵包、糕點、甜食、含糖飲料、果汁…都空有熱量,缺乏營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堅果類是良好的碳水化合物
MirageC//Getty Images

建議可以選擇好的碳水化合物,無論對身體或長期減重,都會有幫助,好的碳水化合物的選擇,例如:

(1)根莖類→挑選馬鈴薯地瓜、山藥、芋頭。

(2)蔬菜類→花椰菜、暗綠色生菜…等。

(3)豆類→綠豆、黑豆、豆腐…等。

(4)堅果類→核桃、杏仁、花生、葵花籽、芝麻、南瓜籽…等。

(5)五穀雜糧類→藜麥、蕎麥、大麥、全麥製成的麵包和義大利麵、多穀物麥片和麵包與大燕麥片。

>>想減肥?五個妳真該吃碳水化合物的理由

瘦大腿飲食 多吃膳食纖維
Helen Camacaro//Getty Images

2. 多吃膳食纖維

高纖維食物會讓我們延長飽足感,因為消化纖維比消化碳水化合物要花上更多時間。除了體重控制,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道蠕動、降血糖、降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美化腸道菌相、提升免疫力、預防大腸直腸癌等等功效。

小提醒:膳食纖維需要充足的水分才能幫助腸子蠕動,所以多喝水很重要喔!

>> 9個「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請牢記!吃酸梅、補充膳食纖維、深蹲...從根本改善凸腹排宿便!

瘦大腿飲食 多吃蛋白質
Adam Gault//Getty Images

3. 多吃蛋白質

不管你想瘦哪裡,減肥期間,一定要吃進足夠的蛋白質,避免肌肉量下降太多,導致基礎代謝降低容易復胖。

>>吃對蛋白質才會瘦!健身專家推薦12種「精瘦蛋白質」,熱量低、脂肪少幫助增肌減脂,健身控一定要筆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瘦大腿飲食 多喝水
Mensent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4. 多喝水

人體有70%是水組成的,保持足夠的水分對於保持身體運行很重要,即使是輕微的脫水也會減慢你的新陳代謝。

一般腎功能正常的人,每日喝水量大約為體重乘以30 的c.c.數,可自行再根據自己的運動量、工作性質做調整。

>>信不信由妳!7個沒事就該多喝水的真實原因

瘦大腿飲食 保持適度的熱量赤字
d3sign//Getty Images

5. 保持適度的熱量赤字

為了減輕身上的脂肪,身體需要處於「熱量赤字」狀態,每減一公斤約需燃燒7,700大卡,攝入的熱量減少,體重才能下降。

首先要計算出維持目前的體重需要多少熱量(TDEE),再把這個數字x 0.8~0.9,就是一天要熱取的熱量。

小提醒:過度限制熱量攝入可能會導致飲食失調、心理失衡,並導致情緒性進食,建議保守的調整熱量攝取哦!

TEDD計算詳見本文>> 增肌減脂可以同時進行嗎?想減肥同時又想要有線條!「增肌減脂」飲食原則、健身方法一次看

瘦大腿方法2:運動

asian young woman running in the city street in the morning
Young777//Getty Images

減脂要運動大家都知道,但該做有氧還是重量訓練呢?

答案是:都要做

1.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消耗的熱量多,對心肺功能與耐力的訓練都頗有幫助;然而,有氧運動的不足之處就在於它無法幫你增加肌肉量,停止一段時間後就會復胖,對長期的體態控制沒什麼太大的幫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emale fighter weight lifting with barbell
        Willie B. Thomas//Getty Images

        2. 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幫助減重效率更上一層樓,但要記得「運動佔30%,飲食佔70%」,如果飲食沒有管控,再努力運動也很難瘦。

        >>重訓會讓斜方肌變大?健身教練親授「直角肩」訓練關鍵,女生想練出漂亮肩頸線這3個啞鈴負重動作要避開~

        瘦大腿方法3:生活方式

        a young woman is practicing yoga
        jia yu//Getty Images
        1. 能動就動,避免久坐

        走路取代開車、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把生活中的瑣碎的活動加起來,長時間消耗的熱量也不少,有助於減掉腿部脂肪

        2.適時的放鬆

        壓力和焦慮不只會影響心理,也會使身體不健康。感到沒有動力、想要亂吃一通時,可以透過冥想、瑜伽、聽音樂等活動減壓,或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

        >>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6個理由!在家練習「流動瑜珈」不只改善緊繃痠痛、練出緊實體態的核心力!

          瘦大腿要足夠睡眠
          John Fedele//Getty Images

          3.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人體在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瘦素、胰島素…等,如果時常熬夜、晚睡,會導致內分泌系統紊亂,造成飢餓素上升、瘦體素下降、胰島素分泌異常,就會讓人變得更容易肥胖,沒睡好可能會從「增肌減脂」變成「增脂減肌」,千萬要注意!

          >> 睡覺也能瘦?掌握日本超夯「7:3:3睡眠減肥法」的三個祕訣!睡滿7小時,比跑步1小時還燃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6招 瘦腿運動練習

          6個訓練幫你瘦大腿
          Francesco Carta fotografo//Getty Images

          文章前面有提到,有氧運動、肌力訓練要同時進行,減脂效果是最好的。運動後再加上伸展,有助於放鬆繃緊的肌肉、增加肌肉彈性,可以讓身形比例看起來更加修長。

          瘦大腿有氧運動 跑步機
          Karlos Garciapons//Getty Images

          一周安排2至3天的有氧運動,建議設定能維持30~40分鐘的強度,因為20分鐘後,才足夠讓身體糖原耗盡,作為儲備能量的脂肪,才會開始被燃燒。

          1. 跑步機慢跑/快走

          跑步是很受歡迎的燃脂運動,但是要記住,跑步機的強度調整很重要,速度衝太快容易疲累,持續的時間太短也無法達到燃脂的效果。如果慢跑無法維持20分鐘以上,用快走的方式也可以。

          >>「跑步」能瘦身嗎?想要越跑越瘦,均衡的呼吸是關鍵!這4種人越跑越傷身..超完整「跑步攻略」一次看

            瘦大腿有氧運動 踏步機
            Mike Kemp//Getty Images

            2. 踏步機

            整個腳掌平均發力,身體微前傾,感受度集中在腿後跟臀部,記得膝蓋不要有太多壓迫感。踏步機不只能提升心肺功能,持續一段時間後,腿部、臀部肌群也會很有感覺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瘦大腿肌力訓練 深蹲
            Westend61//Getty Images

            3.深蹲

            訓練部位為臀肌、股四頭肌、腿後腱肌群、小腿肌群。

            <步驟>

            (1)雙腳打開與髖同寬或與肩同寬,腳掌也可為外八站,以個人舒適

            角度為主。

            (2)脊柱延伸、腹部繃緊,動作過程腳掌都踩穩地面。

            (3)髖推上身微往前倒,蹲至大腿中分線與地面平行、上身與小腿平行的位置(以骨盆不後傾眨眼為主)。

            >>專業教練:「漸進式深蹲」最適合居家健身新手!5個「深蹲」動作教戰,實作一週「瘦大腿」成果超明顯!

            瘦大腿肌力訓練 弓箭步加抬腿
            VlaDee//Getty Images

            4. 弓箭步+抬腿

            訓練部位為臀肌、股四頭肌、腿後腱肌群、小腿肌群。

            <步驟>

            (1)雙腿打開與骨盆同寬,採前後分腿站姿,顛腳讓後腳腳跟朝向天花板,雙腳朝前,膝蓋對其腳尖方向不外開不內夾。

            (2)離心下蹲時蹲至雙腳膝關節與踝關節成3個90度,保持上身直立延伸脊柱,也可讓上身微往前倒來操作(此角度臀肌會更有感受度)。

            (3)吐氣向心時,後腿順勢抬起,整程動作過程保持脊柱延伸、骨盆核心穩定、自然呼吸不憋氣。

            >>比深蹲、棒式更燃脂!「弓箭步」怎麼做才正確?常見錯誤如何修正?做對「弓箭步」,一週「瘦腿、縮臀」就有感!

            瘦大腿 伸展運動推薦

            瘦大腿伸展運動 大腿前側伸展
            turk_stock_photographer//Getty Images

            5.大腿前側伸展

            (1)採高跪姿,前腳踩穩地面,骨盆維持中立位或微帶後傾。

            (2)手握住伸展邊的腳踝,再依個人可接受程度讓腳靠近臀部,張力大概6~7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瘦大腿伸展運動 大腿後側伸展
            Isbjorn//Getty Images

            6. 腿後側+小腿伸展

            (1)單腳跪坐在瑜珈墊上,另一腳伸直,腳跟著地。

            (2)骨盆、脊柱保持中立,輕輕向前傾(足背屈可連帶伸展小腿)。

            小提醒:身體前傾時,背部保持挺直,不彎曲、駝背。

            >> 改善秋日倦怠!帕梅拉「6分鐘伸展運動」,開展全身緊繃肌肉、甩開身心疲憊,季節性腦霧不再來

            【延伸閱讀】

            躺著也能瘦!5招超簡單「睡前瘦腿運動」,躺在床上邊滑手機邊燃脂,一週練出韓國女團鉛筆腿

            【COSMO在家FUN】健身部落客咪咪的「6分鐘高效瘦大腿」運動菜單必收!只要4個動作,肉肉蜜大腿瘦回名模鉛筆腿!(內附影音教學)

            6組超虐腿「貼牆運動」!一天20分鐘,有感燃燒大腿贅肉,改善梨形身材、消除下半身水腫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