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最有感的瘦小腹運動!健身教練親授10款「捲腹變化式」,腳踏車捲腹、站姿捲腹...教你正確發力脖子不卡卡、練出緊實腹肌

練完這套捲腹變化式,逼出你的核心力!

By and Avis Wu(Womens Health TW)
young attractive sporty woman doing crisscross, bicycle crunches, fitness exercise, working out, wearing black sportswear, cool urban style, full length, grey studio background, side viewpinterest
fizkes//Getty Images

練好「捲腹」技巧在於用核心出力將身體往上帶,小角度的抬起上半身,重點是感受到腹部擠壓想要練就腹肌,教練建議先從「捲腹」開始練習比仰臥起坐更有效!捲腹屬於經典的脊椎屈曲動作,初學常見錯誤為脖子代償,沒幾下脊椎跟脖子就開始痠痛。基本的捲腹主要訓練腹直肌,幫助訓練出川字肌,另外我們再介紹你多款捲腹變化式幫助你全方位刺激核心肌群。你準備好開始擠壓腹肌了嗎?

>> YouTube百萬人激推12個「捲腹變化式」,每天十分鐘輕鬆剷平小腹

「捲腹」正確動作

圖片無法顯示

捲腹做法:膝蓋彎曲(或是伸直,這樣對下腹肌更有挑戰性)躺在地上。腰椎跟地面維持約一個掌心的位置。雙手抬起彎曲約放在頭部後方,利用核心力量將身體抬起從頭-脖子-肩胛骨,約到核心最擠壓的高度後,再放下。

為什麼「捲腹」比仰臥起坐更有效訓練腹肌?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捲腹教學!最安全有效的腹肌訓練,不要再做仰臥起坐了!|捲腹、仰臥起坐、腹肌訓練、馬甲線 ft. Erica & Euphe 教練
捲腹教學!最安全有效的腹肌訓練,不要再做仰臥起坐了!|捲腹、仰臥起坐、腹肌訓練、馬甲線 ft. Erica & Euphe 教練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說到練腹肌第一件事會想到仰臥起坐,不過好在健身知識普及與教練的大力推廣,核心肌力不足的初學者,更該先從捲腹或死蟲式練起!

捲腹相較於仰臥起坐或其他核心訓練,更專注在腹肌上,加上背部貼地(約一個手掌的距離為限),脊椎不會因為起身而晃動擠壓的情況下,捲腹一個動作可以訓練到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

>> 「溫和版帕梅拉」初學者也能簡單上手!健身甜心Mary Braun「輕虐腹」動作,每天10分鐘一週練出11字腹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eview for 「死蟲式」比仰臥起坐、捲腹更不傷脊椎!名模教練杜威教你做「死蟲式」常見錯誤、變化式練出緊實腹肌!【甩油教官】

另外死蟲式也是相較於仰臥起坐很適合新手練習的核心動作,跟捲腹不同的是死蟲式的主軀幹全程貼在瑜珈墊上,僅靠核心力量控制手腳移動,同時訓練協調性、靈敏度。

>> 比棒式更簡單!健身教練親授「死蟲式」運動3招,不傷手肘、手腕,強化腰腹核心,瘦小腹超有感

【捲腹變化式】

圖片無法顯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捲腹變化式:腳踏車式捲腹

訓練部位:腹直肌

腳踏車式捲腹做法:背面朝地平躺,手抱頭。肩膀離開地面,膝蓋彎曲呈90度,眼睛看大腿,脖子放鬆,這是預備姿勢。核心用力,右手肘靠向左膝的同時,右腿降低伸直,但不要貼在墊上休息。還到原位然後換邊重複。

30秒內重複越多次越好,然後立刻繼續下一個動作。

圖片無法顯示

捲腹變化式:彈力帶+腳踏車式捲腹

訓練部位:腹直肌

腳踏車式捲腹做法:與腳踏車捲腹動作相同,加入彈力帶可以讓核心刺激更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無法顯示

捲腹變化式:抬腿捲腹

訓練部位:腹直肌

抬腿捲腹做法:背面朝地躺下,雙腿朝空中伸直,與身體呈90度。抬起手臂讓手指碰到腳尖,下背部貼緊地面,肩膀離地,然後回到原位。這樣算一次。30秒內重複越多次越好,然後立刻繼續下一個動作。

>> 專攻下腹贅肉!小紅書爆紅「薩爾曼進階運動」每天只要4分鐘,修復腹直肌分離,產後媽媽也能有緊實腹肌

圖片無法顯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捲腹變化式:側弓箭步側捲腹(side lunge oblique crunch)

訓練部位: 腹直肌、腹外斜肌

弓箭步側捲腹作法:雙腳比臀部寬,右腳往外彎曲跨步,呈現側弓箭步。右腳腳踩彈力帶,左手放在頭後,重心蹲低並保持核心穩定,在向左側向右彎曲時放鬆彈力帶,回到中心時再用核心力量拉起彈力帶。

圖片無法顯示

捲腹變化式:跪姿側捲腹(kneeling oblique crunch)

訓練部位: 腹直肌、腹外斜肌

跪姿側捲腹作法:一腳跪在地上並抬起手放在耳側,彈力帶繞在另一腳,利用腹部的力量將身體側彎,再回到原位。

訓練師提示:保持你的動作緩慢和控制,獲得更多的燃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圖片無法顯示

捲腹變化式:高棒式蜘蛛人捲腹(High Plank Spider Crunch)

訓練部位: 全身、腹外斜肌

高棒式蜘蛛人捲腹作法:從腳上綁彈力帶並從高棒式開始。右膝抬起至右手肘。返回棒式支撐並在左側重複。

圖片無法顯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捲腹變化式:V型捲腹

訓練部位:腹直肌、腹橫肌

V型捲腹做法:背面朝地躺下,雙腿伸直、手放兩側。身體上部、雙臂雙腿離地抬高,尾椎保持平衡,身體形成正V字,然後回到原位。這樣算一次。

圖片無法顯示
From: Women's Health TW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