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抬腿時間過長反而不好?健身教練曝「睡前抬腿」秘訣+3個「消除小腿水腫」方法,再懶再累躺著就能瘦出鉛筆腿

躺著就能消水腫,想瘦小腿一起來試試看吧!

By , Joy(WG) and Amanda Wu
抬腿pinterest
Instagram_for_everyoung10, WG

相信大家都有過久坐或站整天小腿水腫的經驗,即使只是腿部水腫, 整個人看起來也是胖一圈。因此,許多人都會在睡前抬腿,希望水腫趕快消退。但是,錯誤的抬腿姿勢可能導致受傷,時間太長也不好!今天,請來健身教練告訴大家怎麼抬腿,並搭配這3個好習慣讓效果加倍!在抬腿的同時增加血液循環,讓你躺著就能瘦!

>> 躺著也能瘦!5招超簡單「睡前瘦腿運動」揭露

打破「抬腿」迷思

抬腿
Flashpop//Getty Images

1.抬腿可以瘦小腿嗎?

你一定聽過睡前抬腿可以瘦小腿,這也是大家對於抬腿常見的迷思,但其實抬腿只能幫助消水腫,想要改善腿部線條一定要加上按摩和運動才有用。同時也要記得,沒有「局部瘦」這回事,想減肥不可能只瘦特定部位!

2.抬腿可排毒解便祕?

網路上傳言抬腿會讓血液回流至肝腎,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並排毒,還有人指出抬腳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消化不良和便祕。其實抬腿只是幫助下肢的血液回流心臟,不會流到肝腎,與排毒也沒有關係;至於改善便祕,光抬腳是沒用的,要從生活習慣做起,像是多喝水、多吃有助排便的食物、適度運動等等。

>> 練出完美沙漏腰!8個瑜伽「三角式變化」消除側腰贅肉超有感

抬腿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3.腿抬的越高越好嗎?

很多人都以為腿要抬得又高又直,才能達到消除水腫或瘦腿的效果,其實抬得太高,反而會讓腰部神經受到壓迫,角度在60~80度之間,時間約10分鐘就能達到效果了,抬太久反而會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如果出現麻痛的現象,也不要勉強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正確抬腿姿勢

抬腿
WORLD GYM
  1. 準備瑜珈球,也可以用枕頭、棉被代替。
  2. 平躺在床上或瑜珈墊上,將小腿放鬆地放在瑜珈球上,角度在60~80度之間,膝蓋呈微彎姿勢。
  3. 每次抬腿約10分鐘,即可達到消滅水腫的效果了。

比抬腿更有效的消水腫方法1:改變飲食習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抬腿
Dougal Waters//Getty Images

引發水腫的原因大多是攝取了高鈉食物,所以控制鹽分、避免吃太鹹,是絕對有助於預防水腫的發生,還能藉由喝水或搭配一些食物排除多餘的水分。

●多喝水
體内鈉離子過多會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而導致水腫,所以多喝水反而可以幫助身體代謝,正常人一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分。

抬腿
Tharakorn Arunothai / EyeEm//Getty Images

●消水腫飲食

紅豆、玉米鬚、薏仁、西瓜、茼蒿或是奇異果,這些食物,都是有清熱利尿、消水腫的作用,均衡且適量食用,對消水腫是有幫助的

>> 如何改善小腿水腫?芳療師授淋巴引流法、足底筋膜術,瘦小腿按摩

比抬腿更有效的消水腫方法2:多多運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抬腿
Maksym Belchenko//Getty Images

運動量不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會降低,使血液循環不好,不只會引發水腫,如果血管變硬、變厚、變窄使血液無法順利通過,身體各部位得不到氧氣與養份,就會老化、壞死,造成皮膚乾燥、長皺紋等問題。

若擔心運動會練出壯壯腿,就要加上伸展或按摩,放鬆小腿肌。

如何放鬆小腿肌?

抬腿
Vladimir Sukhachev//Getty Images
  1. 滾筒放鬆

把右腳腳踝上面一點的部分放到滾筒上,左、右腳交叉重疊,讓重疊的著力點剛好在滾桶上,來回滾動再換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抬腿
FreshSplash//Getty Images

2. 仰臥直抬腿

採仰臥,單腳朝天抬高伸直,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腹部核心穩定,用彈力繩(或彈力帶、大毛巾)加強伸展,維持30到60秒的伸展時間,讓小腿有微酸、被拉長的感覺。

比抬腿更有效的消水腫方法3:溫水泡腳

抬腿
OJO Images//Getty Images

以溫熱水泡腳,是溫和一點的消水腫方法,不僅能促進氣血循環、增加新陳代謝還能助眠,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泡腳時還要注意水位、溫度及時間。


●泡腳水位水量不多不少,大約泡到小腿肚的位置即可,不用到膝蓋。至於泡腳水需不需要加養生的泡腳粉,就看個人需求,但如果是藥包,一定要先詢問過中醫師,確認適不適合你使用。

●泡腳溫度泡腳時要注意水溫不要太高,水溫維持在40至42度,也可以用手試看看水溫,比人體溫度高一點就好了。

●泡腳時間泡太久的話,血液循環加快、心率比平常還快,容易增加心臟負擔,導致頭暈不舒服,甚至腳的皮膚也容易被泡到破皮,只要泡十至十五分鐘即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脂肪的真相:好脂肪、壞脂肪對身體的影響

營養師揭密一定要補充蛋白質的10個理由

孫藝珍、朴信惠的「地獄減肥法」公開!昔日嬰兒肥也能吃出易瘦體質,瘦出女神身材

垂屁股必練!百萬網友推爆「翹臀美腿訓練菜單」,每天只要20分鐘輕鬆擁有緊實翹臀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