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久坐人注意!腰痠背痛、下半身肥胖都是「髖屈肌」太緊繃! 3個伸展動作+進階練習放鬆骨盆肌肉、改善梨形臀

上班族這裡痛那裡痛!原來是「髖屈肌」無力又緊繃!😱

By , Joy(World Gym) and Amanda Wu
髖關節運動 髖屈肌pinterest
Instagram_pongnim_c

髖屈肌是抬腳、彎腰都會運用到的重要肌群,卻時常被大家忽略,如果髖屈肌太緊繃或肌力不足,運動後容易導致腰痛、膝蓋痛,因此,平時一定要好好強化+放鬆,降低髖屈肌受傷的風險。 許多久坐族群,髖屈肌不僅無力而且非常緊繃,這會導致骨盆傾斜及下背痛等問題,想要增加髖關節活動度、減少受傷機會,不只要訓練髖屈肌,還要加強臀大肌、腿後側肌、外展肌和內收肌等肌群。

下半身肥胖都是因為「髖關節」!10支YouTube百萬點閱「髖關節伸展運動」影音推薦

「髖屈肌」在哪裡?功能是什麼?

髖屈肌舒展
WORLD GYM

髖屈肌在身體的前側,由5條肌肉組成,分別為:縫匠肌、股直肌、闊筋膜張肌、髂肌、腰大肌,這些肌肉附著在腰椎、骨盆和股骨上,因此會影響到下背部、骨盆、髖部和膝部功能。

  1. 腰大肌-腰大肌是連接脊椎和腿部的深層肌肉,它從下背部(腰椎橫突)經過骨盆,連接到股骨(大腿骨)小轉子。
  2. 髂肌髂肌-是位於骨盆深處的扁平三角形肌肉,從骨盆連接到股骨(大腿骨)。它的主要動作是髖屈曲和協助外轉你的大腿。
  3. 股直肌-這塊肌肉是股四頭肌之一,從骨盆連接到膝蓋的髕腱,能夠讓你把大腿抬高,做出往前跨步的動作。
  4. 闊筋膜張肌-主要負責髖部屈曲,也於髖屈時內轉大腿和站立時協助髖外展。
  5. 縫匠肌-從骨盆一直延伸到膝蓋,是人體最長的肌肉,有助於彎曲膝蓋和髖屈。
髖屈肌舒展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起身、坐下、深蹲、步行、跑步、上下樓梯,這些動作都會用到髖屈肌,它對於保持骨盆後部肌肉的平衡也很重要,但由於現代人習慣久坐,髖屈肌無力且緊繃,容易導致髖伸能力不足,間接引起腰痠背痛、膝蓋痛。

8招消除「馬鞍肉」運動大集合!

「髖屈肌」緊繃的原因

髖屈肌舒展
Thomas_EyeDesign//Getty Images

緊繃的髖屈肌會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導致受傷、疼痛和活動受限,可能會感到下背部、臀部緊繃或疼痛,也會有站姿不良,難以站直的情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久坐
jacoblund//Getty Images

導致髖屈肌緊繃的最大原因就是「久坐」,坐著時,臀部肌群處於拉長的,長時間坐著的情況下髖屈肌可能會緊縮與臀部肌群能力下降。不過,有一些運動員也容易出現緊繃感,尤其是長跑運動員,主要是由於重複抬腿造成的(過度使用)。

上班族必學5妙招KO肩頸痠痛久不出戶也能肩上一身輕

「髖屈肌」伸展動作1:滾筒放鬆髖屈肌

髖屈肌抒展
Shutterstock

滾筒放鬆髖屈肌

1.手肘撐地,採趴姿,將滾筒橫放在左側髖部下方。

2.右腳彎曲著地,開始滾動,之後換腳。

✨小提醒提醒提醒✨

雙腳重疊,可增加壓迫力量喔!

「髖屈肌」伸展動作2:前髖屈肌伸展

髖屈肌伸展
opolja//Getty Images

前髖屈肌伸展

1.將左腳膝蓋放在地上,右腳以高跪姿的狀態呈現90度角。
2.手放在右大腿上或支撐於椅子、滾筒上。
3.骨盆微後傾(稍微夾屁股),前腳膝蓋前移到髖部有伸展感即可(注意腰部有無壓力)。
4.保持五個呼吸後換邊,完成後再做另一邊的拉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髖屈肌」伸展動作3:低位弓箭步

低位弓箭步
fizkes//Getty Images

低位弓箭步

1.做一個低位的弓箭步。一腳彎曲蹲低,膝蓋與腳踝呈90度。

2.另一腳向後採跪姿,膝蓋前側著地,骨盆微後傾(臀部微用力),上半身挺直,與其同邊的手將同側的小腿拉及至大腿前側有伸展感,之後換腳。

✨小提醒✨

上半身需挺直,若彎腰會造成腰椎壓力,應以膝蓋前側、大腿肌肉著地,避免以膝蓋正面著地,造成傷害。

比深蹲、棒式更燃脂!「弓箭步」怎麼做才正確?常見錯誤如何修正?

增加髖關節活動度 進階「髖屈肌」練習動作

髖關節活動
Thana Prasongsin//Getty Images

想要增加髖關節活動度、減少受傷機會,不只要伸展、加強髖屈肌,還要加強臀大肌、腿後側肌、外展肌和內收肌等肌群。

坐著也能瘦腿!小紅書爆紅8個「坐姿瘦腿」動作

進階「髖屈肌」練習動作1:彈力帶抬腿

彈力帶抬腿
Tatiana Chekryzhova / EyeEm//Getty Images

彈力帶抬腿

主要作用肌群:髖屈肌

1.採站姿,雙腳套上彈力帶,雙手可扶牆壁支撐

2.將右腳抬高,膝蓋靠近胸口(注意骨盆有無出現後傾)

3.大腿與地面平行後,停頓一秒,再重複動作。

注意‼

不要圓背以及駝背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進階「髖屈肌」練習動作2:羅馬尼亞硬舉

伸展
xalanx//Getty Images

羅馬尼亞硬舉

主要作用肌群:腿後側肌

1.起始位置將身體對準槓鈴中央,雙腳打開與髖部同寬,腳尖微朝向外,脛骨接近槓鈴(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自己的鞋帶),將重心踩穩在地板,不往前也不往後。

2.髖屈臀部後推,膝蓋微彎但不下蹲,小腿與地面垂直,盡量讓上半身予地面呈現平行,雙手張開與肩同寬,正握住槓鈴,保持脊柱中立,脊椎延伸、不駝背、下巴微收。

羅馬尼亞硬舉
xalanx//Getty Images

3.準備拉起前保持全身張力,吸氣維持軀幹穩定,吐氣將臀部向前推至身體與膝蓋打直,將槓鈴完全拉起,注意過程中持續將背部收緊與感覺臀部發力,吸氣,將槓鈴下放到膝蓋以下,過程中不落地,再重複動作。

進階「髖屈肌」練習動作3:臀橋

臀橋
eternalcreative//Getty Images

臀橋

主要作用肌群:臀大肌

面部朝上躺下,雙臂放在身體兩側,膝蓋彎曲,穩定核心,將臀部推到最上方,再慢慢返回起始位置。

✨小提醒✨

運動過程中要保持軀幹穩定與骨盆水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進階「髖屈肌」練習動作4:大腿外展訓練機

大腿外展訓練機
microgen//Getty Images

大腿外展訓練機

主要作用肌群:外展肌
1.與大腿內收操作相反,雙腳放在踏板上後,將阻力墊合起使兩腳合併。身體前坐,腹部核心收緊。
2.吐氣後,骨盆出力帶動雙腿張開。骨盆承受阻力,雙腳回到原位並同時吸氣。

進階「髖屈肌」練習動作5:大腿內收訓練機

大腿內收訓練機
microgen//Getty Images

大腿內收訓練機

主要作用肌群:內收肌

1.重量調整好之後,將器材兩片阻力墊打開,調整到自己大腿可以張開的程度。

2.腹部核心收緊,吐氣後,雙腿往內夾。雙腿打開回原位並同時吸氣。可做一組15~20下,可做3~4組。

10支YouTube百萬點閱,做完超有感的「髖關節伸展運動」影音推薦!

練出韓國女團鉛筆腿!15天「腿部伸展運動」做完小腿瘦一圈,消除蘿蔔腿還能矯正O型腿!穿上緊身牛仔褲腿又細又直~

比深蹲更有效的翹臀運動!「保加利亞分腿蹲」要領學起來,3個動作就能練出蜜桃臀還能瘦大腿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