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跑步」能瘦身嗎?想要越跑越瘦,均衡的呼吸是關鍵!這4種人越跑越傷身..超完整「跑步攻略」一次看

簡單的跑步運動也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來看看你適合跑步嗎?

By and Zellie Wang
跑步運動pinterest
Tony Anderson//Getty Images

跑步是一項投入門檻最低,方便性相對高的運動,因此有許多人喜歡以跑步的方式減肥、增進身體健康。不過,簡單的跑步運動其實也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像是跑步的姿勢、呼吸頻率,或是時間、時長等等,這些細節都會影響跑步的效果,以下就一起來看看看跑步的好處、誤區還有注意事項吧!

>> 比跑步還燃脂!跳繩真的能瘦全身?關於「跳繩運動」,你必須知道的12件事!

跑步的好處

圖片
Henry Hunt//Getty Images

跑步是最簡單又容易執行的運動,當然對身體的好處也非常多。

  1. 訓練心肺能力:跑步能夠很好的訓練人的心肺功能,更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瘦身燃脂:跑步或許不是燃脂量最高或是最有效率的運動,但能夠增進後燃效應,停止運動後身體還會繼續消耗氧氣、熱量來燃脂。
  3. 訓練核心肌群:跑步雖為下肢運動,但在正確的姿勢下還能夠雕塑核心肌群。

>> 每天跳繩20分鐘減5kg!日本爆紅「空氣跳繩運動」推薦!5招「跳繩減肥法」比跑步、游泳更燃脂

跑步的注意事項1:跑步前的狀態

圖片
xia yuan//Getty Images

跑步時要避免吃很飽或是完全空腹的狀況,吃飽時跑步會導致胃痛、反胃,完全空腹則會讓血糖濃度過低,導致暈眩或臉色發白。

此外,跑步前的熱身十分重要,跑步時會用到全身的肌肉,若身體沒有充分伸展,可能會在跑步的時候抽筋,或是運動傷害。

>> 比深蹲還燃脂!「波比跳」正確跳法怎麼跳?有哪些好處?每天10分鐘「波比跳」一次瘦全身、增進心肺功能!

跑步的注意事項2:正確的呼吸方式與姿勢

圖片
Betsie Van Der Meer//Getty Images

正確的跑步姿勢可以讓人維持順暢的跑步狀態,還能增加肺活量和運動效率。

正確的跑步姿勢包括:

  1. 抬頭挺胸:身體維持在筆直的狀態,頭部不下垂,能夠讓呼吸更順暢,也能讓身體更挺拔。
  2. 不聳肩:肩膀聳起時會導致頸部和肩部緊繃,建議跑步前伸展手臂,避免跑步時肩膀的轉動。
  3. 手臂放鬆,自然擺動: 跑步時拳頭不要緊握,否則上半身張力增加,狀態也會變得緊繃。

跑步時要深呼吸,使肺部擴張,擠壓橫隔膜與腹部,讓肺裡充滿空氣,避免急促的呼吸方式。跑步時能夠為肺部注入更多氧氣,避免頭暈或是噁心感。建議3-4步吸入空氣,接著同樣以三3-4步的節奏呼出空氣。

>> 比跑步、游泳還燃脂!「Tabata」間歇訓練如何瘦全身?3組 「Tabata」動作教戰,4分鐘大爆汗激速降體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跑步的注意事項3:合適的跑步時間

圖片
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大多數人會在晚上下班後夜跑,不過要小心下班後身體在疲累的狀態下跑步反而會讓身體負擔過重,甚至可能造成猝死的狀況。另外,夜間跑步也要注意是否為通勤高峰,在大量的廢氣中跑步呼吸反而會有反效果。

時長的部分也不需要太長,初次練習的人可以把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左右,再隨著身體可以負荷的量循序漸進。

跑步的誤區1:跑越快越有效

圖片
Stanislaw Pytel//Getty Images

有些人想藉由跑步減肥,會在剛開始時就跑得很快,不過這樣不僅達不到減肥效果,還會因為身體養分的供給不足讓身體不適應。「有氧式」的跑步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均衡的呼吸是關鍵,上氣不接下氣的話就變成「無氧」的跑步運動了。

跑步的誤區2:邊跑邊喝運動飲料

圖片
Chris Tobin//Getty Images

運動飲料其實熱量和糖分很高,一邊跑步一邊補充的話會讓瘦身效果大打折扣,建議跑步前後都盡量以補充水分為主。

>> 運動前後的「助燃脂飲食」3重點 突破減肥停滯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跑步的誤區3:跑越久越好

圖片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跑步的時間剛開始可以設定在15-20分鐘,身體適應之後在循序漸進的增加。如果要讓身體進入有氧狀態並達到減肥效果需要跑超過20分鐘,搭配其他的燃脂運動效果會更好。

>> 6個超燃脂「瘦下半身」健身菜單!一週告別「梨形身材」、「大象腿」,消除久坐「假胯寬」!

【不適合跑步的對象】

asian female running on the beach during sunset fitness and exercise concept
Sutthichai Supapornpasupad//Getty Images

儘管跑步的方便性非常高,但其實也有部分的人不適合跑步,跑步的強度或是訓練到的部位可能會大大的傷害到身體。以下這些群體不適合跑步,更適合低強度的運動。

不適合跑步的對象1:心血管疾病患者

圖片
boonchai wedmakawand//Getty Images

跑步是一項需要心肺能力的運動,會使得心律加快,心臟的泵血量快速增加,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可能會是很大的負擔,甚至可能導致猝死的狀況發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適合跑步的對象2:感冒的人

young woman suffering spring allergy and blowing nose with a tissue in the nature
raquel arocena torres//Getty Images

有些人認為流汗可以排毒,逼出病毒,但其實感冒時的免疫力較低,運動會讓原本就受損的細胞發炎,導致心律失常。

不適合跑步的對象3:體重基數較大的人

圖片
sukanya sitthikongsak//Getty Images

體重基數較大的人不建議採取跑步作為瘦身的方式,原因是下肢承受的壓力可能會過大,造成關節的傷害。若為體重基數較大的人,可以先以快走代替跑步。

不適合跑步的對象4:年長者

圖片
Justin Paget//Getty Images

年長者的心肺能力和身體肌肉都有一定老化的狀況,高強度的跑步運動反而會對年長者造成很大的傷害。低強度的散步、慢跑會更適合年長者。

>> 8招消除「馬鞍肉」運動大集合!深蹲、橋式、慢跑...有氧燃脂+臀部鍛鍊,兩週擊退梨形身材!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