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比棒式更簡單!健身教練親授「死蟲式」運動3招,不傷手肘、手腕,強化腰腹核心,瘦小腹超有感

夏天前快點把凸肚消下來!

By and Angie (World Gym)
死蟲式運動
Instagram_chennuanyang,Getty

站著駝背、坐著肚子凸,還經常腰痠背痛,可能就是你的核心肌群太弱!核心有足夠的力量,才能支撐身體做任何動作,並保持好姿勢、保護脊椎,對日常生活或重量訓練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常見的棒式捲腹運動,健身教練建議可以做「死蟲式」運動來訓練核心肌群。

>> 12個「站姿瘦腰」動作,不跑跳不傷膝蓋站著就能瘦!

什麼是「死蟲式」?

young attractive woman practicing exercises on the floor at home
boggy22//Getty Images

動作如其名,就是模仿死掉的蟲,背部著地,雙腳屈膝朝向天空延伸,動作溫和不複雜。不過卻對腹肌無力或初學者來說強度很夠了,除了基本動作,死蟲式的強度也會隨著動作變化而提高,所以不論是新手或老手都很適合。

>>韓國爆紅女團MAMAMOO頌樂「減肥菜單」公開!「不挨餓瘦身餐」、「蘋果減肥法」搭配Tabata、有氧運動,性感腹肌美炸!

腹部運動死蟲式-基本動作

woman working out with weights in living room of home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1. 首先平躺在瑜珈墊上,起始位置為,雙手舉高,盡量和身體保持垂直,雙腳屈膝舉起,腳尖朝上,大腿和小腿呈90度。
  2. 吐氣時,左腳往下方延伸,但是腳跟不碰地,停頓一下。
  3. 回到起始位置,再換右腳往下延伸,過程中保持核心用力,注意呼吸節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腹部運動死蟲式-進階動作:手腳抵抗

young woman with fair hair in ponytail stretches back and legs sitting on special carpet by bricks near grey laptop giving online yoga lesson at home
Maria Korneeva//Getty Images
  1. 起始位置為,平躺在瑜珈墊上,雙手往天空方向延伸,並和身體保持垂直。
  2. 雙腳屈膝,大腿和小腿呈現90度,腳尖朝上舉起。
  3. 左手碰觸右腳膝蓋,接著讓右手向後伸直,左腳同時往前延伸,腳跟不落地,保持1~2秒後,左手碰右膝姿勢不變,右手及左腳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過程中保持核心穩定,動作重複約6~10下。
  4. 換邊訓練,右手碰左膝,左手往後方延伸,同時右腳向前伸直,腳跟盡量不碰地,停頓一下後,收回左手右腳,動作同樣可重複6~10下。

>>比跑步、游泳還燃脂!「Tabata」間歇訓練如何瘦全身?3組 「Tabata」動作教戰,4分鐘大爆汗激速降體脂!

腹部運動死蟲式-進階動作:彈力帶死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exercising at home, using resistance band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1. 首先固定彈力帶在適當位置,平躺在瑜珈墊上。
  2. 起始位置為,雙手拉住彈力帶兩端,盡量讓手臂和身體保持垂直。
  3. 雙腳屈膝抬起,大腿和小腿呈90度,腳尖朝上。
  4. 吐氣,右腳向下並且往前延伸,注意腳跟不碰地,雙手保持穩定不動。
  5. 停頓一下,再回到起始位置。
  6. 再吐氣,換左腳延伸出去,過程中保持核心穩定,重複動作。

死蟲式的優點1:適合初學者

young sporty woman doing happy baby exercise
fizkes//Getty Images

長期久坐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腹部肌肉可能已經陷入沉睡,和相對較激烈而且動作容易錯的棒式比起來,死蟲更適合初學者來幫助喚醒肌群,也比較不會出現運動傷害的問題。

>> 專業教練公開練習皮拉提斯的六大原則!加強妳的核心強度,就能練出平坦小腹、緊實飽滿的臀部線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死蟲式的優點2:強化核心天然護腰

wearing sports bra and leggings, exercising with dumbbells
nortonrsx//Getty Images

練核心不只是為了擁有腹肌,其實包括了更深層肌肉的鍛鍊,能提供身體支撐和保護的作用,死蟲動作除了加強肌力,還因為腰部緊靠地面,更能減少訓練中體重帶來的負擔,可以說是最天然的護腰大法!

>> 腹肌入門必練!3個居家「核心運動」訓練:平板撐體、側臥抬腿、捲腹...每天10分鐘,2週瘦小腹效果超明顯!

死蟲式的優點3:訓練協調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sian woman working out with laptop at home
staticnak1983//Getty Images

死蟲基本是伸左手右腳,接著右手左腳的交替動作,像是把「爬」的動作顛倒過來,有助於訓練協調性之外,對任何爬行相關練習,例如:熊爬…等也有幫助。

>> 比棒式還能訓練核心!「TRX懸吊訓練」究竟紅什麼?爆汗燃脂還能雕塑全身肌肉!TRX的好處一次告訴你

死蟲式的優點4:適合怕手肘痛的人練習

young sporty attractive woman practicing with a ring
fizkes//Getty Images

棒式在手肘撐地面時,手肘和肩膀容易感到疼痛。死蟲式就減少這個問題了,訓練核心也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

>> 不求有腹肌,只求小腹平坦一點!專業教練示範8個【棒式變化】訓練,讓妳瘦小腹還能全身增肌減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