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輪式」沒有那麼難!瑜珈教練親授「輪式」七步驟,不僅鍛鍊核心肌群、瘦小腹,還能伸展髖關節

瑜珈老師為初學者說明如何一步一步練輪式!

By , Avis Wu and (Womens Health TW)Emma Pritchard
side view of woman practicing bridge position against gray background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美國瑜伽大師Jessica Skye向大家說明如何進行「輪式」動作。

輪式是瑜伽中最受歡迎的姿勢之一。無論背部纖細的拱形看起來多麼優雅和有魅力,我們的背部實際上並不是被設計成那樣彎曲的。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不能這樣做,有些人可以非常舒適地、毫不費力地向後彎。然而,對其他人來說,輪式會導致疼痛和增加受傷的風險。

久坐人必做!花環式「瑜珈深蹲」一個動作就能放鬆髖關節

從科學的角度看「輪式」

一個人向後彎曲的能力是由兩個因素決定的。

  • 肌肉和結締組織的拉伸彈性
  • 骨骼的壓縮

輪式的唯一好處是把身體的前半部打開。

弓背的唯一好處是通過身體的前部打開,這可以幫助平衡身體在椅子上的前傾坐姿,在桌子或方向盤前的駝背,以及現在經常使用智慧手機導致的圓形姿勢。

輪式也有助於加強你的背部,因為你的肌肉會縮短和收縮,以便在姿勢中通過脊柱去延伸。也就是說,為了安全地通過身體實現這種平衡——即在不造成傷害的情況下,透過和你的脊椎合作而不是對抗你的脊椎——你需要確定上述兩個因素去決定你的運動範圍。

「輪式」的好處

preview for Warm up your spine with Yoga Girl Rachel Brathen | Women's Health

「輪式」的好處1. 肌肉和結締組織的拉伸彈性

這指的是脊柱周圍的肌肉和結締組織的長度所得出的值。拉伸彈性會去適應,並對你的身體所經歷的事情做出反應。因此,如果你經常持續地進行拉伸和訓練,你的肌肉將保持這種流動性、張力和品質。但是,你猜對了,如果你不進行拉伸和訓練,肌肉和結締組織就會變得逐漸緊實,對它們所連接的肌腱和骨骼的拉力就越大。

梨形臀必做!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輪式」的好處2. 骨骼壓縮

你的骨架是一個堅實的結構;它很強壯,由數百塊骨頭組成,在關節允許的空間內盡力地移動。每個關節都是機械性的,會有固定的運動方式,無論是樞軸(頸部頂部)、鉸鏈(膝蓋)、鞍部(拇指底部)、平面(腕間)、髁狀(手腕)還是杵臼(髖部)關節。因為這些運動是由堅實的結構決定的,它們不會隨著訓練而改變。

「輪式」的好處3. 其他結構性的變數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當我剛開始練習瑜伽並強迫自己進入輪式等姿勢時,我曾感受過腰部的燒灼感。這是由於我緊張的髖關節屈肌和四肢阻止我透過身體前部拉長去延伸脊柱。

6個超燃脂「瘦下半身」健身菜單!一週告別「梨形身材」、「大象腿」,消除久坐「假胯寬」!

backbend
by Jonathan Fife//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輪式」動作的注意事項

做輪式時注意不要把力量都傾注在腰部。這可能是由緊縮引起的,並有可能導致發炎。

我的姿勢受到了影響,為了彌補這種緊張,我把更多的重量傾倒在腰椎上並過度伸展。這反過來又加重了我的椎骨,因為壓力的增加把它們推得更近,進而導致發炎。因此,在嘗試輪式之前,必須認真思考什麼動作會造成危險。

階段性的「輪式」練習法

好消息是,你可以一步一步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輪式,不要讓你的自負和迫切去呈現完整的姿勢而影響你的身體形狀。反之,先嘗試這些過渡期的姿勢,做的時候,要瞭解自己的身體,傾聽它的感覺,然後逐步達到最適合你的選擇。

泡芙人必做!每天五分鐘「太空椅靠牆深蹲」改善駝背、瘦下半身超有感

輪式步驟1:牛式/貓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ow pose

四肢著地,吸氣將身體前部打開成牛式,將脊柱延伸成拱形而不用力,然後呼氣成貓式,以平衡和打開身體後部。

cat pose

輪式步驟2:半眼鏡蛇式/眼鏡蛇式/上犬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low cobra

哪種姿勢對腰椎的壓力最小,就選哪種,重點是把你的尾骨拉到下面。

(半眼鏡蛇式)

backbend how to strike the pose
@fatbuddhayoga

(眼鏡蛇式)

backbend how to strike the pose
@fatbuddhayoga

(上犬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輪式步驟3:駱駝式

backbend how to strike the pose
@fatbuddhayoga

這是對身體前部的很好的一種拉伸。確保你開始時用手保護你的下背部,並將你的尾骨收在下面,以避免造成對腰部的擠壓。這也將有助於通過你的臀部屈肌和四肢創造長度。只有在感覺舒適和良好的情況下,才將雙手落到腳上。

輪式步驟4:橋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ackbend how to strike the pose
@fatbuddhayoga

這對身體前部而言是一個很好的開胸動作。膝關節在腳踝上方,通過你的腳往下壓、四肢和臀部屈肌向上壓去創造長度和空間。保持尾骨內收。當採取交錯的方式時,將肩膀拉到背部,以創造空間。

輪式步驟5:弓式

From: Women's Health UK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