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久坐人必做!花環式「瑜珈深蹲」一個動作就能放鬆髖關節、解便秘助消化、緩解經痛還能修復骨盆底肌

瑜珈蹲的動作不難,放鬆下半身的作用非常到位!

By and Zellie Wang
瑜珈深蹲pinterest
Getty Images

結合瑜珈體式與深蹲的花環式瑜珈深蹲(Malasana),是哈達瑜珈中常見的動作,又簡稱「瑜珈蹲」。瑜珈蹲能幫助髖關節伸展、放鬆下半身,同時改善便秘與舒緩經痛。不只如此,經過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連孕婦也能用以訓練骨盆肌底。

>> 梨形臀必做!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什麼是「瑜珈深蹲」?

yoga garland pose   malasana
Getty_rilueda

瑜珈深蹲,顧名思義,就是在瑜伽體式中的深蹲動作,又簡稱「瑜珈蹲」,在瑜珈專業詞彙中則有「花環式」一詞,英文是Garland Pose。這個體式在哈達瑜珈中非常常見,梵文是Malasana。

做這個動作可以很好觀察出脊椎和下半身的平衡狀態,也能刺激骨盆腔的血液流動。這個動作也是孕婦瑜珈常做的動作之一,可以舒緩孕期的痠痛,也有助於生產。(務必諮詢專業教練)

怎麼做「瑜珈深蹲」?

garland pose, malasana, upavesasana, wide squat pose, sitting down pose
About time//Getty Images
  1. 腳底貼地。
  2. 雙腳打開至比肩膀再寬一點。
  3. 腳尖朝外地站立。
  4. 慢慢下蹲,臀部不著地。
  5. 雙手合十,手肘向外頂按膝蓋。
  6. 維持1~2個深呼吸的時間。

【瑜伽蹲的三個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瑜伽蹲」好處1:舒緩下半身

full length of attractive caucasian yogi woman in garland yoga pose
millann//Getty Images

瑜珈蹲最大的物理好處就是舒緩下半身的肌肉。現代人久坐伏案的習慣讓骨盆、臀部、腿部與足踝都變得僵硬,失去彈性。

透過瑜珈蹲的低蹲,能夠一次伸展髖關節、腿部、膝蓋、腳踝,並加強脊柱和軀幹的負重能力。

6個超燃脂「瘦下半身」健身菜單!一週告別「梨形身材」、「大象腿」,消除久坐「假胯寬」!

「瑜伽蹲」好處2:改善便秘助消化

yoga in natural light studio
Patrik Giardino//Getty Images

瑜珈蹲除了能夠增強下半身的肌肉穩定和足踝彈性之外,蹲下的動作可以擠壓到下腹部的肌肉,刺激腸道,促進消化道的血液循環,讓腸道蠕動更順利,進而達到改善便秘的困擾。​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

「瑜伽蹲」好處3:舒緩經痛、訓練骨盆底肌

woman squatting low on haunches practicing yoga malasana with online tutorial
Hello Africa//Getty Images

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前後身體會不舒服,瑜珈蹲可以很好的緩解不適,尤其是經痛的困擾。瑜珈蹲能夠伸展髖關節,讓血液重新回流到骨盆,訓練骨盆底肌,舒緩生理期的疼痛。

因爲瑜珈蹲能夠用和緩的方式訓練骨盆底肌,因此非常適合產前產後的媽咪做。(懷孕期間請務必諮詢專業運動教練再進行運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瑜伽蹲的注意事項】

「瑜伽蹲」注意事項1:避免下半身帶傷時訓練

beautiful young woman practices yoga asana malasana  garland pose outdoors against the background of a modern city
sandsun//Getty Images

瑜珈蹲的好處很多,但是對於足踝的能力要求也比較高,所以足踝和膝蓋有受傷的人要避免訓練,否則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運動傷害。

泡芙人必做!每天五分鐘「太空椅靠牆深蹲」改善駝背、瘦下半身超有感

「瑜伽蹲」注意事項2:器材輔助

yogini exercising at home
undefined undefined//Getty Images

剛開始訓練時,蹲下可能無法讓腳跟著地,可以用毛巾捲起來放在腳跟下方當作緩衝。避免膝蓋承受太多壓力,也能在臀部下方放置一個瑜珈磚,像坐在凳子上坐在上面,降低膝蓋的壓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瑜伽蹲」注意事項3:記得暖身

young brunette woman practising yoga in student dorm
Westend61//Getty Images

在做瑜珈蹲之前,可以用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當作暖身,像是盤腿伸展或是腿部的拉筋等等。不僅能夠讓訓練更加順利,更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疼痛。

新手瑜珈蹲入門篇,從暖身開始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Bad Yogi How to: Yoga Squat (Beginner)
Bad Yogi How to: Yoga Squat (Beginn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瑜珈蹲看起來簡單,但是是瑜珈中非常重要的基礎,所以初學者要慢慢訓練讓動作變得更加流暢穩定。初學者可以看這支瑜珈蹲的教學影片,從暖身到動作調整都講解得非常詳細。

運動前有做「暖身運動」真的差很多!預熱、避免運動傷害還能提升運動表現,3個「暖身運動」示範動作一定要會

瑜伽蹲進階篇,鍛鍊腳踝靈活度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Ankle Mobility for Deep Squats / Malasana with Dr. Ariele Foster (Physical Therapist)
Ankle Mobility for Deep Squats / Malasana with Dr. Ariele Foster (Physical Therapist)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稍微對瑜珈蹲比較熟習的人可以參考這支進階的影片,除了基本體式之外加入了一點簡易的器材輔助和動作調整,能夠更有效率的訓練到腳踝的彈性和足踝之間的穩定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延伸閱讀】

「橋式」躺著做運動也能瘦下半身!每天10分鐘瘦小腹、練翹臀超有感,四組初學者訓練緊實臀腿線條

躺著也能瘦!5招超簡單「睡前瘦腿運動」,躺在床上邊滑手機邊燃脂,一週練出韓國女團鉛筆腿

小腹人有救了!12個「站姿瘦腰」動作,不跑跳不傷膝蓋站著就能瘦!每天10分鐘,消凸肚、兩側贅肉超有感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