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屁股大就是胖?健身教練:「腰臀比例」最重要,4招「改變臀型運動」教你練出凹凸有致的「螞蟻腰+蜜桃臀」!

腰臀比怎麼算?練出完美腰臀比例的健身菜單請筆記!

By , Joy (WORLD GYM) and Janice Tseng
臀部比例訓練pinterest
Instagram_suminzz, Getty

女生的下半身脂肪通常較高,而且有些人總是先胖臀部和大腿,減肥時卻很難減到屁股肉,你也是這樣嗎?別擔心,臀圍不能代表一切!只要把臀形練起來,看起來凹凸有致,整體曲線佳就是好身材。多數亞洲人都嚮往纖細的身材,不喜歡屁股肉肉的樣子,但脂肪堆積的先後順序是基因決定的,想減少臀部脂肪,還是得全身動起來,減脂的同時也要記得鍛鍊臀部肌肉,才能讓臀型變好看!

>>蜜桃臀必練!「翹臀訓練秘技5招」公開,不同臀型的健身菜單究竟哪種適合你?

臀部的功能和重要性

臀部比例訓練
JANIFEST//Getty Images

臀部是身體最大、最強大的肌肉群,由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組成,坐著、站起來、爬樓梯、保持直立這些動作都需要依靠臀肌的支撐。

■臀大肌:在屁股整體比例佔最大,也是身體中最強壯的肌肉之一,與其它小肌肉共同穩定骨盆並參與髖部旋轉,臀大肌也是影響臀型最大的部位。

■臀中肌:它夾在臀小肌和臀大肌之間,主要負責髖關節外展、側向旋轉和向內旋轉,可以幫忙撐起屁股形狀,常被忽略要訓練。

■臀小肌:是最小的肌肉群,也是最深層部位,它的工作是在步行、跑步或單腿站立時外展大腿並穩定臀部/骨盆。

臀部比例訓練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以往大家會用量腰圍的方式自我檢測,判斷自己是否有代謝症狀群的風險,不過東西方人體型明顯不同,於是醫學界又提出修正,認為「腰臀比」比較客觀,腰臀比(WHR)為腰圍、臀圍的比例,是一種快速測量脂肪分佈的方法,男性和女性的腰臀比最佳值並不相同

腰臀比測量方法

臀部比例訓練
Tetra Images//Getty Images

腰圍:站直並吐氣,用捲尺測量肚臍上方腰部最「細」的一圈。

臀圍:站直並用捲尺測量髖骨下方最突的地方。

腰臀比=腰圍÷臀圍(W⁄H)

※小提醒:量尺要呈現水平,不要偏上或下,手動測量多少會有誤差,使用身體組成分析儀測量,可以測出較精確的腰臀比,還能知道體脂肪、內臟脂肪等身體組成。

>> 8招消除「馬鞍肉」運動大集合!深蹲、橋式、慢跑...有氧燃脂+臀部鍛鍊,兩週擊退梨形身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健康的腰臀比

臀部比例訓練
With love of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數字,健康的腰臀比為「男性<=0.9女性<=0.85」。

腰臀比過高不只會影響到外觀,還可能會使心臟病或糖尿病的風險更高,也會影響生育能力和身體吸引力,腰臀比例比起BMI值或是單純腰圍大小還更重要。

女性:
■0.80 或更低/健康風險低
■0.81–0.85/健康風險中等
■0.86 或更高/健康風險高

男性:
■0.95 或更低/健康風險低
■0.96–1.0/健康風險中等
■1.0 或更高/健康風險高

改變臀型的健身方法 1.硬舉

臀部比例訓練
South_agency//Getty Images

硬舉會讓臀大肌和膕繩肌(腿後側肌肉)超有感,股四頭肌、小腿肌群、背肌、腹肌、上肢肌肉也都有參與,能同時間鍛鍊到多個肌群和關節,是健友們公認的黃金健身動作。

>>扁屁股有救了!英國名健身教練「泡泡翹臀健身菜單」公開!

改變臀型的健身方法 2.深蹲

臀部比例訓練
Lane Oatey / Blue Jean Images//Gallery Stock

看似簡單的深蹲,卻能鍛鍊到大腿、臀部等部位的肌肉,同時又能緊密骨骼的密度,並且強化韌帶以及肌腱等組織,是提臀、塑身的好動作。

>>深蹲姿勢錯誤會讓妳大腿變更粗!健身教練筋肉媽媽教妳「正確深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變臀型的健身方法 3.跑步

臀部比例訓練
Oscar Wong//Getty Images

跑步是一種很好的全身減肥運動,還能鍛煉腿部和臀部肌肉,使大腿和臀部的形狀更加清晰,每次跑步應該要超過20分鐘,才足夠讓身體糖原耗盡,作為儲備能量的脂肪,才會開始被燃燒。

改變臀型的健身方法 4.高強度間歇訓練

臀部比例訓練
wundervisuals//Getty Images

高強度間歇運動是最有效的燃脂運動之一,在短時間內消耗熱量、並且降低體脂率,更能在運動後持續燃燒熱量,產生後燃效應。

>>「Tabata」間歇訓練如何瘦全身?「Tabata」動作教戰4分鐘大爆汗激速降體脂

改變臀型飲食控制也很重要

臀部比例訓練
Yagi Studio//Getty Images

飲食控制很多下半身較胖的人,都喜歡吃高熱量的甜食或炸物,導致身體囤積脂肪。減脂成功的關鍵有70%來自於飲食控制,但千萬要記得,飲食控制≠節食,每天像小鳥胃般的進食,體重的確下降很快,但也容易復胖!想要減脂除了要注意熱量攝取,更要知道如何挑選食物,食物的熱量來自於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學會分配三大營養素的攝取比例,那絕對會讓減脂計劃事半功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變臀型的食物 1.碳水化合物

臀部比例訓練
Sam Barnes//Getty Images

減脂期每天建議攝取量為體重的 2 ~ 3 倍。碳水化合物有助於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並且和蛋白質合成肌肉幫助增肌,但是碳水化合物不能隨便吃,常常塞一些高GI、精緻澱粉同樣會讓你發胖。

建議減肥中的你多攝取以下食物:

■堅果類:腰果、杏仁、芝麻、瓜子…等。

■全穀物:燕麥、藜麥、玉米、大麥…等。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深綠色蔬菜、豆芽菜…等。

■豆類:豆腐、四季豆、黑豆…等。

■根莖類:蘆筍、白蘿蔔、山藥…等。

改變臀型的食物 2.蛋白質

臀部比例訓練
AlexPro9500//Getty Images

減脂期每天建議攝取量為體重的 1.5 ~ 2.2 倍。蛋白質有助於增加飽足感,並且促進肌肉合成,提高代謝力。

建議減肥中的你多攝取以下食物:

■肉類:去皮白肉禽類、白肉魚、瘦牛肉、豬腰肉…等。

■豆類:豆腐、鷹嘴豆、扁豆…等。

■其他:低脂起司、希臘優格、低糖花生醬、低脂牛奶…等。

>> 這樣減肥不復胖!風靡日本「蛋白質減重法」比168斷食法還簡單

改變臀型的食物 3.脂肪

臀部比例訓練
fcafotodigital//Getty Images

減脂期每天建議攝取量為體重的 0.8 ~ 1.0 倍。其實脂肪也是身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健康不健康完全取決於你怎麼攝取,對的份量、種類,有助於保護大腦和心臟的健康,並且降低膽固醇,幫助減重。

建議減肥中的你多攝取以下食物:

■不飽和脂肪:鮭魚、芥花油、橄欖油、堅果、酪梨…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腰內肉減半、大腿瘦一圈!10組「蜜桃臀+瘦腰運動」大集合,一個月狠甩腰間肉、練出性感翹臀曲線!小紅書爆紅DIY小黃瓜「刮油消脂水」!

3種「黃瓜水變化版 」減肥食譜公開~連喝三天小腹變得超平坦,還能美白、改善便秘!

女神全智賢回歸曬「川字肌」美炸!8個「仙女的自律保養守則」請筆記,「掌溫護膚法、晨間慢跑..」通通學起來!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