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拉筋為什麼這麼重要?拉筋的好處、優點一次公開+10個超簡單「拉筋伸展運動」示範

好好放鬆緊繃的肌肉,拉筋還能提升性功能!

By and Avis Wu(Womens Health Taiwan)
伸展運動 拉筋
Getty_Monoliza21

由於上班長期久坐和球類運動,身體覺得緊繃是很常見的狀況,這時後拉筋就很重要。「活動不平衡 — 過多或過少 — 都會造成緊繃。」Equinox教練/CPT認證教練Sylvia Nasser說。

無論是久坐一整天、還是騎腳踏車、跑跑步機很長一段時間,都很容易讓下半身緊繃,但很多人都不太知道怎麼利用伸展來拉筋放鬆。以臀肌緊繃為例,「臀肌緊繃不僅會讓臀部覺得痠,也可能造成下背、膕旁肌和骨盆疼痛,造成不穩定性、影響機能、限制運動範圍,迫使其他肌群過度使用,並增加受傷的風險。」Nasser說。

如果你想要好好運動,一定要適時的拉筋。以下,專業教練與物理治療師列出他們認為最有效的拉筋動作,幫助你放鬆緊繃的肌肉。拉筋屬於暖身和緩和的一部分,但是睡前或起床時也可以進行。

小腹凸出原來是「骨盆前傾」惹的禍!日本骨骼大師親授3招「骨盆前傾矯正運動」

拉筋的好處?

伸展運動 拉筋
Getty_fizkes

1. 使心跳、體溫與血壓降回正常值

2. 清理運動後肌肉裡的廢氣產物之一:乳酸 。

3. 避免突然停止運動所產生的供血不足 – 不然容易感到暈眩

梨形臀必做!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少了拉筋有哪些缺點?

millennial fitness instructor vlogger  home workout and healthy living during quarantine
Drazen_//Getty Images

不拉筋缺點1.靜脈曲張

離心臟越遠,血管壓力越低,當抵達靜脈的血液沒有壓力推動時,就得靠肌肉收縮幫助循環,但長期久坐、肌肉無力收縮不易,導致血液回流堆積在靜脈裡,導致血管變形,變成靜脈曲張。

不拉筋缺點2.脊椎側彎

有沒有發現坐越久,越容易彎腰駝背,因為要長時間端正坐姿有難度,如果再加上習慣性翹腳、身體歪一邊打電腦…等不良姿勢,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脊椎側彎,影響體態之外,還可能壓迫到神經和內臟,不能不注意啊!

小腹一直瘦不掉?「5種小腹類型」大解密!便祕型、脂肪型、充氣型..不同小腹各有解決對策!

happy woman waking up stretching arms lying on a bed at home
AntonioGuillem//Getty Images

不拉筋缺點3.肥胖

久坐運動少,血液循環、新陳代謝…等功能都會下降,身體裡多餘的脂肪、廢物和水分也就不容易代謝出去,引發肥胖、便祕的問題,而體脂肪過高,更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的機會。

不拉筋缺點4.性功能下降除了女孩們,久坐的男性也要注意了!因為連續坐著好幾個小時,除了壓迫到會陰部和性器官外,血液循環也會變差,容易造成攝護腺腺管阻塞,引起攝護腺炎而影響性功能。建議多做下半身的拉筋,讓髖關節放鬆,更能保持活動力。

不拉筋缺點5.焦慮失眠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快樂荷爾蒙多巴胺,有助於提振心情。光是簡單的拉筋動作也能增加身體的活動度。一直坐著不運動,多巴胺分泌不足,比較容易感到焦慮、情緒低落。另外,久坐會讓身體處於「放鬆」的狀態,到了晚上身體認為休息足夠,反而會導致失眠。

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不用吃藥,這樣做幫助你改善睡眠困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久坐族必練10個拉筋小技巧】

young woman wearing black sportswear practicing yoga, standing in reverse warrior pose, doing virabhadrasana exercise, attractive sporty girl working out at home or in yoga studio with grey walls
Kseniya Ovchinnikova//Getty Images

拉筋動作1:地面鴿子式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雙手與膝蓋著地。左膝蓋擺在左手腕外側。脛骨貼在地上,左腳踝轉向右手腕,讓脛骨平行拉筋在身體前方。右腿往後方伸直。穩固臀部,上半身往前摺。隨著地心引力慢慢往前,深呼吸5~10次。再換邊重複。

注意:如果覺得姿勢太緊繃,可以在臀部下方放一塊瑜珈磚(或是改做下一個動作)。

拉筋動作2:高架鴿子式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盡量靠近桌子、箱子(或床)站立。左腿抬高,左膝彎曲,呈現90度角,將膝蓋和腳踝放在前方桌子或床上,與桌/床邊平行。身體往前壓,吐氣、拉筋。重複幾次後再換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拉筋動作3:側向臀部拉筋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平躺在地上,雙腳貼地、雙腿彎曲,手臂與肩膀同高度打開。膝蓋壓向其中一側,視線看向另一邊的肩膀。維持個姿勢最多2分鐘,然後換邊重複。

拉筋動作4:平躺抱膝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背部朝下平躺,雙腿伸直。左膝向胸口彎曲,用雙手將膝蓋抱向右肩。背部貼近地面。左膝盡量越靠近右肩越好。維持這個姿勢至多2分鐘,然後換邊重複。

拉筋動作5:瑜珈士深蹲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雙腳寬於臀部站立,腳尖朝前或微微往外。膝蓋彎曲,身體盡量往下蹲,讓臀部低於膝蓋。保持抬頭挺胸,雙手合掌,手肘撐在雙腿上。重複大概5次,搭配深呼吸。

每天三分鐘【深蹲】運動:「自己沒發現,但別人都說妳瘦好多!」教練示範三大「深蹲變化技巧」訓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拉筋動作6:嬰兒式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膝蓋寬於臀部打開,坐在腳跟上,讓腹部往下落在大腿之間。臀部往後推,手臂拉筋向前爬。如果比較舒服,可以將額頭貼在地上。搭配呼吸,依個人喜好重複。

拉筋動作7:跪姿弓箭步拉筋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身體往下做跪姿弓箭步,右膝蓋貼在地上,左腳在前。雙手放在臀部兩側,慢慢將臀部左側往左腳推(核心要用力!)。搭配呼吸,重複幾次後再換邊。

比深蹲、棒式更燃脂!「弓箭步」怎麼做才正確?常見錯誤如何修正?

拉筋動作8:平躺4字拉筋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平躺在地,膝蓋彎曲,雙腳貼地,將左腳踝跨到右膝上。將右膝拉向自己,右腳離地。雙手抱住右大腿靠向自己(會感覺左邊臀肌拉筋到)。維持30~60秒後,換邊重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拉筋動作9:梨狀肌滾筒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坐在滾筒上,身體轉向右側,所以只有臀肌右側貼在滾筒上。臀肌緊繃的地方來回滾動大約30秒。一邊大概做3分鐘,再換邊重複。

拉筋動作10:側向擺臀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面向固定的平面(桌子、椅子或牆壁)站直。雙手放在平面上,右腿往右抬高,擺向左側(像是打高爾夫球揮桿一樣)。重複大約10~20次,腿越擺越高,直到肌肉完全放鬆。再換邊重複。

【不同種類的運動,拉筋方式也不同?】

a young fit woman performs a cobra stretch on a yoga mat in a domestic room she does so with ease window provides space for copy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有氧運動後拉筋:以趨緩的速度保持身體活動

fit young woman with ponytail holding hands in namaste while doing warrior pose in living room
mediaphotos//Getty Images

是不是有時候運動完會覺得頭暈呢?突然結束運動 – 尤其是讓心跳高度加速的有氧運動或高強度間歇訓練 – 容易造成供血不足。這是因為心臟會繼續高速輸出血液,卻沒有足夠的力量回流。

如此一來,血會大量送往四肢,提高頭暈或昏倒的風險。

這就是為什麼讓身體保持活動非常重要 – 以趨緩的速度 – 在運動結束後,能夠讓心跳回到正常值。這同時也有助於降低心臟的負荷。

在家門前或後院走一走也算是一種緩和運動。之後,可以做些靜態伸展,例如以下Kayla Itsines所推薦的動作。

肌力或阻力訓練後拉筋:每個動作維持30秒為佳

woman working out with weights while exercising in home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假如是做不會讓心跳升太高的運動(不會很喘是一種指標),可以直接進行靜態伸展。「每個動作盡量維持約30秒,確保身體兩側同時都有伸展拉筋到。」美力圈七月封面人物/專業教練Kayla解釋道。「做每個動作時要切記保持呼吸,盡量維持伸展拉筋姿勢。」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logo
Cosmopolitan Taiwan

【延伸閱讀】

被譽為最強美容瑜珈!5個「駱駝式變化」改善駝背、圓肩,還能瘦小臉養成緊緻下顎線條~好處一次公開!

專業教練:「漸進式深蹲」最適合居家健身新手!5個「深蹲」動作教戰,實作一週「瘦大腿」成果超明顯!

小紅書爆紅「正腿操」!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改善XO型腿加瘦腿!開髖、夾臀再提臀,一週練出「名模大直腿」

From: Women's Health US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