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下半身肥胖有救了!每天5分鐘「反向平板式」運動,反手棒式撐體開肩、改善含胸駝背還能瘦下半身贅肉

跟著內文的分解動作,用對肌肉才能瘦對部位!

By and Zellie Wang
反式平板
Getty

平板式(棒式)可以說是健身的基礎動作,「反向平板式」是平板式的變化版之一,顧名思義即是透過相反的平板撐體動作,來活化肩膀與背部的肌肉,舒緩僵硬關節,同時也能鍛鍊臀大肌,進而瘦臀部贅肉!以下為你整理「反向平板式」的動作分解,正確用對肌肉才能瘦對部位!

梨形臀必做!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反向平板式」(反向棒式) 是什麼?

fit young woman training on mat outdoor summer day, performing reverse plank with foam roller massager,
Khosrork//Getty Images

「反向平板式」,英文是Reverse Plank,和面部朝下的棒式相反因而得名。然而在瑜伽中,這個體式的專有名詞為Purvottanasana,意指「朝著東方用力伸展」,能夠大面積的伸展正面的肩部與胸口。

不求有腹肌,只求小腹平坦一點!專業教練示範8個【棒式變化】訓練

「反向平板式」好處1:開胸伸展

woman practicing yoga in nature
millann//Getty Images

現代大多數人都有含胸駝背的困擾,長期累積之後胸腔內縮、緊繃,導致上氣不接下氣,甚至是胸口痛等情況。反向平板式透過像是的運動,擴展胸腔,緩解內縮的胸悶困擾。

「反向平板式」好處2:緩解肩痛

rear view of a woman holding her shoulder because of shoulder pain
Photographer, Basak Gurbuz Derman//Getty Images

反向平板式的動作會用到大量手臂的力量之外,也因為雙肩往後的發力與穩定,能夠達到開肩與訓練肩胛骨力量的效果。肩膀與背部也可以因此獲得很大的舒緩與開展。

你的「棒式」做對了嗎?4個常見錯誤、7字練習口訣必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反向平板式」好處3:訓練下半身肌肉

midsection of woman working out in the park, using weights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日常的面朝下棒式需要核心肌群的力量,反向的也是,但脊柱與尾椎的穩定度更是動作標準的關鍵。

透過反向棒式的動作,可以訓練下背部、腰部和臀大肌的協調性,進而燃燒下半身的脂肪,達到瘦身目的。

比深蹲、棒式更燃脂!「弓箭步」怎麼做才正確?

平板式 v.s. 反向平板式 差別在哪?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平板式 v.s. 反向平板式最大差異在於發力的肌群。平板式針對的是上半身核心的力量,而反向則是臂膀、脊柱與腿部的穩定。

另外,平板式主要的目的為「肌肉力量的建立」,而反向平板式是更強調「身體伸展的穩定度」。

【反向平板式 動作分解】

反向平板式從圖片上看其實就有一定的難度,想要做得標準、有效更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

建議初學者可以運用牆壁、滾筒等器材輔助完成,降低困難程度與受傷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反向平板式」分解動作1

反向平板姿
采實文化
  1. 坐姿,雙腿伸直併攏。
  2. 雙肩往後,手肘後推。
  3. 收腹部,維持自然呼吸。
  4. 雙手置於肩膀正下方。
  5. 手指朝向正前方。

*初學者可以背對牆壁,手肘後推時用以確認身體與手臂都在平行線。

「反向平板式」分解動作2

反向平板姿
采實文化
  1. 呈上個動作,用肩背的力量將身體撐起。
  2. 肩胛骨下移,手臂垂直於地面。
  3. 收腹挺胸,肋骨向下收。
  4. 視線朝向斜上方。

*身體需要維持直線,20秒一組,做3次

「反向平板式」影片教學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Reverse Plank - XFit Daily
Reverse Plank - XFit Daily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影片中詳細演示了反向棒式的分解動作,同時也示範了肘撐棒式的版本。

建議初次嘗試「反向平板式」的人可以先以肘撐為入門動作開始循序漸進訓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地獄60秒肌力訓練:地獄60秒肌力訓練: 一組60秒、每天5分鐘,同時鍛鍊腰.腹.臀肌肉,打造緊實身材

反向平板姿
采實文化

立即購買

雖然痛苦但有效!

1個月腰圍-7cm,小腹-6cm,大腿-3cm

日本超人氣健身教練量身打造

26組肌力訓練×3大訓練菜單每天5分鐘

有點累卻超有感的瘦身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