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運動前有做「暖身運動」真的差很多!預熱、避免運動傷害還能提升運動表現,3個「暖身運動」示範動作一定要會

千萬不要小看運動前後的暖身和收操!

By and Zellie Wang
暖身運動pinterest
Getty_Monoliza21

運動前的熱身比運動本身更加重要,許多人會忽略運動前的暖身和運動後的緩身,不僅會降低運動效率與表現,更容易有扭傷和抽筋的急性傷害。本篇為你一次整理「暖身運動」的重要性與3個暖身示範動作,現在就來練習!

梨形臀必做!睡前5分鐘一組「青蛙趴」做對就能瘦下半身、改善假胯寬!

什麼是「暖身運動」?

full length of young female athlete stretching on promenade during sunny day
Westend61//Getty Images

大家口中的「暖身運動」其實分為兩種,一個是運動前的熱身,也就是英文說的Warm up,另一種是運動後的收操,稱作Cool down。

無論是運動前的熱身和運動後的收操,主要目的都是讓運動更安全,避免瞬間過度激烈的運動反映,且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

3招「陰瑜珈動作」加速身體代謝、矯正髖部,兩週默默變好瘦

「暖身運動」的目的?

young athletic woman stretching outdoors
Westend61//Getty Images

暖身運動的目的是預防運動傷害,所以熱身時有很多關節的扭轉動作, 降低關節的僵硬程度,也能增加神經的傳導與反應。

多數的熱身運動是動態的,目的是預熱身體。熱身運動能夠促進血液的流動,讓血液均勻分布於肌肉中,同時增加血流量與攝氧量。

「收操」與「暖身運動」的差異

stretching motivates her fitness
Thana Prasongsin//Getty Images

收操就跟暖身一樣重要。在運動的過程中,血液循環會加快,肌肉處於緊縮狀態,如果直接停下所有運動,會影響原先的循環,身體的調節也會比較劇烈。

因此做完運動之後,建議安排一些低強度的有氧與伸展動作,讓身體慢慢緩下來。伸展動作可以讓緊繃的肌肉回到放鬆的狀態。

專業教練示範:每天睡前7招舒緩瑜珈動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暖身的重要性1:預熱身心

fit young woman doing cardio interval training
Jacob Ammentorp Lund//Getty Images

適當的熱身運動可以增加心率,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加強肌肉彈性,讓收縮更有力,同時提高了速度和力量。熱身時,血液溫度隨之升高,提供需要運動的肌肉獲得更多氧氣,也增加血流量,減輕心臟的壓力。

暖身的重要性2:預防運動傷害

sporty woman exercising
LittleBee80//Getty Images

確實做好暖身運動,就是避免運動傷害的最佳方法。熱身提高肌肉溫度,增加活性、彈性就能預防拉傷、扭傷等急性的運動傷害。

暖身的重要性3:提升身體素質

legs of a woman stetching
Westend61//Getty Images

暖身時,身體會逐漸增加各種激素,像是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可以產生能量,做好接下來健身訓練的準備。暖身的時間也可以用來整理思緒、集中注意力,讓身心百分之百放在訓練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暖身運動的好處

stretching every muscle before working out
gradyreese//Getty Images

暖身運動最大的好處就是「提升運動表現」。適當的暖身運動可以增加肌肉與關節的彈性與熱度,並且擴大運動的範圍,讓運動的狀態更好,表現也能漸入佳境。

暖身動作1:肩頸旋轉

圖片
TravelCouples//Getty Images
  1. 雙手舉高,肩膀往後旋。
  2. 左手放在背部中間,右手搭在左手手肘上。
  3. 雙肩向後伸展,胸口往前挺。

*數4個八拍,左右交替。

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改善XO型腿加瘦腿!開髖、夾臀再提臀,一週練出「名模大直腿」!

暖身動作2:波比跳

jump
mihailomilovanovic//Getty Images
  1. 站姿,雙腳與髖部同寬。
  2. 腹部收緊,膝蓋微彎。
  3. 吸氣下蹲至大腿與地面平行,將手置於地面上。
  4. 雙腳用力往後蹬,呈高平板姿。雙腿往回跳至深蹲姿。
  5. 收腹,運用大腿肌肉向上跳,回至1. 站姿。

比深蹲還燃脂!「波比跳」正確跳法怎麼跳?有哪些好處?每天10分鐘「波比跳」一次瘦全身、增進心肺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暖身動作3:慢跑

圖片
Maskot//Getty Images

慢跑200-400公尺可以讓全身都暖起來,也能活絡全身的血液循環。

8招消除「馬鞍肉」運動大集合!深蹲、橋式、慢跑...有氧燃脂+臀部鍛鍊,兩週擊退梨形身材!

5分鐘無跳躍版 暖身運動示範影音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5 MIN WARM UP FOR AT HOME WORKOUTS (No Jumping)
5 MIN WARM UP FOR AT HOME WORKOUTS (No Jumping)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若在家裡運動怕跳躍動作會吵到鄰居,不妨試試這支5分鐘無跳躍版的暖身運動練習,動作簡單好上手!

6分鐘活力版 暖身運動影音示範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Do This Warm Up Before Your Workouts | Quick Warm Up Routine
Do This Warm Up Before Your Workouts | Quick Warm Up Routin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6分鐘的暖身運動,搭配節奏明顯的音樂,不僅讓全身筋骨開展,連心情都會連帶一起熱起來運動起來更帶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不用挨餓也能瘦!三餐攝取20種「超級燃脂食物」搭配運動,一個月腰內肉減半、大腿瘦一圈!

減肥就從「陰瑜伽」開始調整體質!3招「陰瑜珈動作」加速身體代謝、矯正髖部,兩週找回「身心平衡」而且默默變瘦

【連靜雯專欄】肩頸緊繃的僵硬人有救了!4招「肩頸放鬆動作」活化肩胛骨、緩解上半身痠痛還能改善駝背!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