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疫情鬆綁「上山下海脫口罩」全員解封中!6個「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清單:肌耐力、心肺功能、負重訓練不可少!

登山前一定要先把身體練好,這樣才能安全地看更多美景、拍更多美照!

By and Janice Tseng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Instagram_hyena_hena,s__shyeon//Instagram

新冠肺炎日前確診數下降,降到二級警戒,疫情適度鬆綁,政府也公佈戶外運動上山下海不用戴口罩。而登山前做好健身鍛鍊很重要,從爬山的裝備準備、肌耐力、心肺功能的鍛鍊,都要提早練習才能讓登山運動更安全也更有效益。以下整理了登山前6個預備自己的訓練,從平時的習慣開始調整,再也不怕爬到腳抖、拉傷,想要攀上山頂欣賞壯闊美景的妳,一定要趕快學起來!

>> 逼出妳的核心肌力!10款健身網紅大推的居家核心運動示範

「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 1.預備自己、備齊裝備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Hildegarde//Getty Images

登山前做足功課絕對是不可少的!從面對天氣的變化要如何臨機應變,到登山必知的路線行程,甚至是衣著配備都萬分重要!不論是蒐集山友們的登山紀錄,或是看登山相關的書籍、影視做心理調適,都是很好的預備。

建議登山時可搭配內搭褲、遮陽帽、舒適球鞋、雙肩背包,絕對要避免沉重的牛仔褲,雖然背包包爬山會比較不便,但其實登山會面臨種種困難,是需要備齊的物品的。

超殺底片6條「網美步道」推薦~百萬級雲海、秋天浪漫芒草太浪漫!

「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 2.從日常生活開始鍛鍊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Westend61//Getty Images

調整平常的生活習慣,從大小事尋找可以鍛鍊的方法,像是騎腳踏車通勤、走樓梯取代搭電梯、多走路都是簡單訓練肌肉的方法,但為了讓肌肉保持彈性和維持關節靈活度,平時也可搭配柔軟度訓練,像是睡前透過瑜珈放鬆拉筋、伸展運動來保護肌肉和韌帶。

想瘦下半身從「伸展髖關節」開始!3個瑜珈「開髖動作」放鬆髖部還能矯正骨盆,消除久坐梨型臀!

「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 3.訓練肌耐力幫助平衡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登山時會難免遇到較顛波的路段,會需要核心肌群的力量,幫助身體在不平坦的路面上維持平衡。平時可以透過棒式TRX懸吊伏地挺身等來提升耐力、腰力。而腿部的訓練更為重要,下山時雙腿容易顫抖,會影響平衡可能導致跌倒受傷的風險,可以透過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弓箭步單腳平衡等訓練來達到穩健腿部肌群的作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 4.增進心肺功能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Chatchai Limjareon / EyeEm//Getty Images

登上高山將面臨山上氣溫低、空氣稀薄等狀況,適應環境肺活量就變得很重要了!想要適應高山且避免高山症的症狀,可以透過幾個心肺功能的訓練增進肺活量,像是跑步、有氧運動、開合跳波比跳等,每周3-4次,不僅能提高心率,肌肉敏捷度都能鍛練到!

每天走8000步就能瘦!風靡韓國「走路減肥法」學起來,6個超簡單「走路變化式」幫助瘦腿、瘦小腹!

「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 5.重訓幫助減輕身體負擔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Drazen Zigic//Getty Images

備齊配備的背包會有一定的重量,再加上長時間的登山運動,爬山時身體的負擔十分沉重,除了至健身房重量訓練以外,也可以在做有氧運動時,背負5-10公斤的重量搭配,減輕實戰時的身體負重!

「登山運動前」的健身鍛鍊 6. 訂定每日計畫

6個登山前的運動訓練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凡事都需要計畫,想要做好最完善的登山預備,在那之前先訂定每日計畫,每天花一點點的時間和體力,累積經驗來達成計畫!建議登山前的2-3月前開始執行計畫,持之以恆的訓練比運動量大更重要,一週至少維持運動3天!以下提供運動時間可以參考。

■肌耐力運動:每週3天,約1小時(包括小腿、大腿、腰力、握力訓練)

■心肺功能訓練:每週3天,約30至45分鐘,(使心跳達80-120以上,且持續至少20分鐘)

>>健身女神帕梅拉「7日健身菜單」!輕有氧運動、瘦小腹、瘦大腿、翹臀訓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平板支撐棒式運動10個變化超有感!兩周練出緊實腹肌

    韓國「走路減肥法」學起來,6個超簡單「走路變化式」幫助瘦腿、瘦小腹!


    8招消除「馬鞍肉」運動大集合!深蹲、橋式、慢跑...有氧燃脂+臀部鍛鍊,兩週擊退梨形身材!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刻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