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擊退水腫、蘿蔔腿必學!五招瘦小腿伸展「比目魚肌訓練」,簡單踮腳就可以幫助堆積血液回流,練出纖細漫畫腿!

原來伸展完比目魚肌,小腿細那麼多!

By and Avis Wu(Womens Health TW)
比目魚肌
Instagram_roses_are_rosie,Getty

無論是久坐的上班族還是慢跑老手,都會遇到小腿緊繃、水腫的問題,一不注意還會養出肥大的「蘿蔔腿」當小腿肌變得緊繃的小腿肌很有可能導致腳踝、腳、脛骨和膝蓋疼痛,嚴重更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炎與猝死的機率產生!掌管小腿肌的兩大肌群腓腸肌vs比目魚肌(英文:Soleus muscle),比目魚肌因為外型像比目魚而得名,訓練比目魚肌可以讓小腿更緊實,擁有第二心臟之稱的比目魚肌也能透過訓練幫助血液回流至全身。這個看起來很「美味」的肌肉部位,到底該怎麼訓練?

如何改善小腿水腫?芳療師獨門「淋巴引流法」、「放鬆足底筋膜術」按完小腿又細又輕盈!

小腿肌的組成:腓腸肌vs比目魚肌

掌管小腿肌大小的主要肌群為腓腸肌和比目魚肌。

腓腸肌 Gastrocnemius |小腿肚關鍵

gastrocnemius muscle, illustration
SEBASTIAN KAULITZKI/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腓腸肌是小腿最表面而易見的那塊肌肉,主要用於站立、走路、慢跑,這塊肌肉變得結實的話,小腿肌就會明顯腫成小腿肚或是有弧度。對於追求筆直美腿的女生來說,首要改善的就是腓腸肌的肌群。

比目魚肌 Soleus muscle |水腫關鍵

soleus muscle anatomy for medical concept 3d illustration
myboxpra//Getty Images

比目魚肌於腓腸肌下側位於小腿深層,因為外型扁平類似比目魚形狀而得名。屬於直向式肌群,主要針對踮腳尖、快跑、跳高等動作。又被稱為小腿三頭肌或是人體第二心臟。會叫做第二心臟可以想像比目魚肌就像一個幫浦,讓累積在腳底的血液透過踮腳回流至心臟。當比目魚肌發達的話可以讓小腿變得緊實,增加小腿的肌耐力外也能減少小腿水腫、疲勞的問題!

>>小紅書爆紅「正腿操」!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改善XO型腿加瘦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訓練/伸展「比目魚肌」養成筆直漫畫腿

young woman sitting on sofa suffering from leg pain at home
perfectlab//Getty Images

通常比目魚肌不會單獨訓練,因此要受傷也是很難得的事。但因爲它跟腓腸肌位置相近與連動,一起鍛鍊的話可以達到美化小腿的效果,以下推薦小腿伸展指南,也非常適合喜歡跑步的跑者們!

腓腸肌/比目魚肌訓練:靠牆雙腿伸展

clothing, shoulder, leg, standing, waist, footwear, beauty, skin, sportswear, joint,
MIKE BUCK / ADIDAS

做法:面向牆壁,雙腿打直與臀部同寬。手放在牆上,身體往前靠,重心落在腳跟。

加深:試著膝蓋微微彎曲,腳跟不離地。

>>韓網10個超簡單的瘦腿運動+按摩!每天十五分鐘瘦成勻稱細腿

腓腸肌/比目魚肌訓練:靠牆弓箭步

shoulder, standing, clothing, leg, sportswear, blue, footwear, waist, arm, beauty,
MIKE BUCK / ADIDAS

做法:面向牆壁,一腳在前一腳在後,前方膝蓋彎曲。手放在牆上,身體往前靠,腳跟撐地。

加深:試著跨更大步,上半身傾斜幅度更大。

比深蹲、棒式更燃脂!「弓箭步」怎麼做才正確?做對「弓箭步」,一週「瘦腿、縮臀」就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腓腸肌/比目魚肌訓練:對牆壓腳

clothing, white, shoulder, standing, blue, waist, sportswear, jeans, leg, footwear,
MIKE BUCK / ADIDAS

做法:前腳靠牆呈45度,身體往前傾。用腳抵住牆壁;如果是在路緣,可以腳跟懸空。

加深:試著盡量貼近牆壁。若是在路緣,臀部再往前傾。

>>下半身肥胖、容易腰痠都跟髖關節有關!健身教練示範7招「髖關節放鬆」動作,練出腰力減去馬鞍肉

腓腸肌/比目魚肌訓練:坐姿單腿伸展

shoulder, sitting, leg, joint, knee, arm, physical fitness, stretching, human leg, room,
MIKE BUCK / ADIDAS

做法:一腿伸直一腿彎曲坐在地上。使用彈力帶或雙手去觸碰腳尖,胸口往前壓向脛骨。

加深:試著調整腳的方向。腳尖往左或往右,找出緊繃的位置。

腓腸肌/比目魚肌訓練:單腿下犬式

shoulder, leg, physical fitness, arm, press up, joint, human leg, thigh, sportswear, standing,
Mike Buck / adidas

做法:從經典的瑜珈下犬式開始。抬起一隻腳,疊到另一隻腳後方。

加深:試著將重量往後壓在腳跟。

瑜珈「下犬式」4個動作變化版必學!每天6分鐘,舒緩久坐緊繃肌肉、改善駝背凸肚超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參考由勞動部推出的比目魚肌訓練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A8比目魚肌肌力訓練
A8比目魚肌肌力訓練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延伸閱讀】

《薩滿》女主角納利亞Narilya爆紅!同款腹肌、仙女手臂這樣練!性感腰窩太正點..又仙又辣「健身菜單」一次看!

比熱瑜珈還燃脂!歐美超模都在瘋,10分鐘就大爆汗的「Slow burn 熱皮拉提斯」一定要練

生完三個小孩的火辣「川字肌」太性感!時尚部落客Grace的「產後瘦身秘技」5招全公開!最美人妻制霸街頭伸展台~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