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4個動作變化版必學!每天6分鐘,舒緩久坐緊繃肌肉、改善駝背凸肚超有感!(內附影音教學)

早上練完之後好醒腦!而且還能擊退小腹!

By 連靜雯, Tchata Lu and Zellie Wang
連靜雯專欄 下犬式
Instagram_joannelien

瑜珈女神連靜雯與Cosmopolitan合作的「瑜珈之靜」專欄推出第二部曲!這次示範的是瑜珈體法「下犬式」的基礎與進階變化。「下犬式」一個動作可以伸展脊椎和全身的肌肉,不僅能舒緩久坐的大腿肌群,長時間緊繃的肩頸也能好好開展。現在就來跟著連靜雯,透過「下犬式」改善你的體態!

【連靜雯專欄】瑜珈女神連靜雯「瑜珈之靜」上線中!8招瑜珈暖身「拜日式」,一次伸展全身肌肉!

瑜珈女神連靜雯「瑜珈之靜」上線中!4個「下犬式」動作變化 影音教學

preview for 連靜雯 下犬式

什麼是「下犬式」?

【連靜雯專欄】瑜珈「 下犬式」
Jomkwan//Getty Images

「下犬式」在英文中稱作Downward facing dog,或簡稱Down Dog。下犬式是瑜珈體法中非常常見的基礎動作,因為像狗狗伸展的姿勢而得名。 下犬式屬於全身性伸展的瑜珈動作,能夠很好的舒緩久坐的緊繃肌肉,也能調整駝背和凸肚的體態。

「下犬式」的好處1:伸展後腿肌群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Basilico Studio Stock//Getty Images

對一般人而言,站立、奔跑、四處走動時,都會帶給腿部許多緊張感,而運動員更經常發生。雙腿都需要足夠的肌肉力量才能進行跑跳活動,但當肌肉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下,會導致乳酸堆積,使雙腿出現痠痛的感覺。「下犬式」是一個很好幫助雙腿伸展、打開沾黏肌肉的體位法,當腿部肌肉得到舒緩時,不僅能消除痠痛,還能幫助提升下次運動表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下犬式」的好處2:延展脊椎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fizkes//Getty Images

許多忙碌的上班族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久坐在電腦前,還會搭配二郎腿與拱肩,很容易造成脊椎側彎或是慣性駝背等狀況。「下犬式」能改善這些姿勢不良所引起的疼痛,透過伸展的方式來打開背部、延展脊椎。

「下犬式」好處3:調整混亂呼吸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fizkes//Getty Images

下犬式是一個沒有太多動作以及複雜的體位法,當自身的呼吸節奏被打亂時,可以試著採用下犬式來調整呼吸以及伸展身體,剛好一舉兩得。

「下犬式」好處4 :增強骨頭密度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Jomkwan//Getty Images

根據紐約一家外科醫院的醫生 Elizabeth Manejias 表示,下犬式是可以增加上半身力量以及增加骨頭密度的體位法,還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幫助老年人減緩關節退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下犬式」好處5:強化胸部力量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brizmaker//Getty Images

一整天坐在電腦前,特別是姿勢不良或是駝背的人,胸部都會特別緊。如果沒有適當的打開胸口、舒緩胸口肌肉,長期下來會很容易造成胸悶、呼吸不順。在做下犬式時,可以將雙手下壓,將胸部挺出來,這樣能強化胸部肌肉以及改善肩膀和上背部酸痛等問題。

動作1 「基礎下犬式」分解步驟: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COSMO
  1. 建議從嬰兒式出發。
  2. 十根手指頭用力張開推地板,腳趾頭踩地。
  3. 讓膝蓋慢慢離地5-10公分,腹部緊靠大腿,臀部抬高。
  4. 胸口打開,不聳肩不駝背,脖子放鬆不要抬頭
  5. 把尾骨抬到最高時,想像腋下、胸口完全開展。
  6. 交替踩踏,延伸大腿後側,讓身體有時間開展。
  7. 做3-5次交替踩踏後,嘗試將兩個腳掌用力踩到地面。
  8. 想像手用力推地板,延伸到肩膀;尾骨在身體的最高點,脊椎是延伸拉長的。
  9. 大腿後側伸展開來;膝蓋上方肌肉向上提,肩頰骨向外伸展。

♥下犬式時身體側面會像一個三角形,建議停留5-10個呼吸。

♥輔具瑜珈磚:後腳跟踩在瑜珈磚上輔助,膝蓋微彎、練習挺胸的力量,腹部收緊肩膀放鬆。

動作2「扭轉下犬式」分解步驟: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COSMO

「扭轉下犬式」是在基礎的下犬式體法中做上半身扭轉,幫助訓練腰部線條,以及側腰肌肉。

  1. 先採基本的下犬式。
  2. 接著右手去找左腳腳踝,上半身向左邊轉。
  3. 保持呼吸且停留。
  4. 加強伸展上半身。

♥換邊後,左手找右腳腳踝,上半身向右邊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動作3「單腿下犬式」分解步驟: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COSMO

「單腿下犬式」可以訓練到脊柱旋轉時的穩定性,也可以更精準的訓練到單側大腿後側的力量。

  1. 採下犬式動作。
  2. 右腳抬起向上延伸,盡量讓延伸腳和上半身呈一直線。

骨盆不外翻,骨盆面向墊子。

動作4「單腿下犬式變化」分解步驟:

【連靜雯專欄】瑜珈「下犬式」
COSMO

「單腿下犬式變化」加上開髖的體法,除了訓練到上述的肌肉之外,會用到臀部發力,增加臀部的肌耐力。頸部的旋轉可以舒緩肩頸的僵硬還有矯正駝背的慣性。

  1. 單腿下犬式動作。
  2. 膝蓋彎曲。
  3. 右腿往左打開髖關節。
  4. 頸部向右轉。
  5. 視線從腋下往天花板方向看。

【延伸閱讀】

《薩滿》女主角納利亞Narilya爆紅!同款腹肌、仙女手臂這樣練!性感腰窩太正點..又仙又辣「健身菜單」一次看!

比熱瑜珈還燃脂!歐美超模都在瘋,10分鐘就大爆汗的「Slow burn 熱皮拉提斯」一定要練,還能雕塑肌肉線條、提高心肺功能!

生完三個小孩的火辣「川字肌」太性感!時尚部落客Grace的「產後瘦身秘技」5招全公開!最美人妻制霸街頭伸展台~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