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確診破千好焦慮?日本心理大師傳授「1分鐘冥想法」,隨時隨地都能做,平靜身心、改善失眠!

短短1分鐘轉移注意力、調整呼吸,消除疲勞與壓力。

By and Janice Tseng
beautiful authentic woman with tattoos and short blond hair is meditating sitting in lotus position on wicker carpet in minimalist home interior she is wearing a light colored casual clothing concept of relaxation exercisespinterest
Anna Efetova//Getty Images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者數字節節升高,也令人備感焦慮。身邊許多人也因此有恐慌、失眠...等身體狀況出現。本篇透過1分鐘就能進行的簡易冥想法來幫助你調整身心步調。

冥想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在會議或商談前後、搭電車的交通時間、上廁所時,不管任何場所都能做到。如果只要花1分鐘,就能讓你轉換心情,或是讓你睡上一個好覺,不妨現在就來嘗試看看!

>> 揮別疫情憂鬱!2種簡單的「冥想」方法,幫你重拾身心靈平靜!

簡易「1分鐘冥想法」

簡易「1分鐘」冥想法
Getty Images

先請閉上眼睛,並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不需要顧慮姿勢的問題。吸氣時,留意這些空氣會進入到身體的哪個部位,是進到了胸部還是腹部,還會吸入多少空氣。同時用輕鬆的速度呼吸三次。只要觀察自己的呼吸呈現怎樣的狀態就行了。

三次呼吸結束後,繼續觀察自己的呼吸。在時間容許的範圍內,繼續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為時1分鐘或3分鐘皆無妨。說不定你在呼吸的時候,呼吸會逐漸加深。專注於呼吸的期間,可以放下思慮,讓情緒歸零。

>>十件宅在家能做的事,幫你找回專屬於自己的平靜不再焦慮,為重新出發做準備!

日本心理治療師加藤史子 失眠真實案例分享

簡易「1分鐘」冥想法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事實上這套冥想法,是我小時候還不懂冥想時,父親教我的一夜好眠秘密武器。我從小學開始,長期深受失眠所苦。明明已經很睏了,卻還是睡不著,於是幼稚地試過很多種方法,想要解決失眠的問題。

我曾經試著讓眼珠子一圈又一圈地轉動,心想這樣說不定就會想睡了,還會在腦中幻想著綿羊,一隻隻地數一數,甚至會閉上眼睛一動也不動,看看能不能就這樣睡著。但是試了這麼多種方法,依舊每天失眠,我便去請教了沒多久就能好眠的父親。

「怎麼做才能像你這樣,一下子就進入夢鄉睡得香甜呢?」

「只要呼吸三次就能睡得著了!」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不用吃藥,這樣做幫助你改善睡眠困擾

「1分鐘冥想法」幫助睡眠的原因1:專注當下等於放下雜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簡易「1分鐘」冥想法
fizkes//Getty Images

從那天起,我在睡覺時都會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計算自己要呼吸三次。全神貫注於呼吸之後,呼吸自然會變深變慢。因為呼吸時緊繃的情緒會緩解放鬆下來,然後就能瞬間安穩入眠了。做法很簡單,效果卻十分顯著。

為什麼會睡得著?因為注意力集中在「現在這個當下」,專注放在呼吸上,等同於放下雜念,告訴身體現在要暫時停止眾多混亂的思緒。

>>徹底告別失眠!5個睡前「舒眠伸展運動」請筆記!肩頸拉筋、下犬式、晚安瑜珈讓你睡得安穩香甜

「1分鐘冥想法」幫助睡眠的原因2:打破睡不著的思考循環

簡易「1分鐘」冥想法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思緒總是停不下來,一再浮現「睡不著該怎麼辦」、「不趕快睡的話,明天會很愛睏,一定要早點睡著」、「再這樣下去,不知道要失眠到幾點」、「今天又睡不著真討厭」這些想法,一直想為什麼會睡不著,陷入睡不著的循環。

這時因為「簡易冥想法」要計算三次呼吸,於是將注意力會轉而專注在呼吸上,同時營造出無法繼續持有各種雜念的狀態。透過這種方式才能放下思緒,沉沉睡去。

>>揮別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原來睡前吃「這個水果」還能幫助入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分鐘冥想法」幫助睡眠的原因3:關閉心中的聲音找回平靜

簡易「1分鐘」冥想法
ShotPrime//Getty Images

我們的大腦,會不斷地浮現許多想法。會在無意識間,受到腦中的想法影響,掉進「不是那樣」、「也不是這樣」的思考廻路,找不出解決對策,大腦及內心就會疲憊不堪。

這時「簡易冥想法」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能使腦中的思緒一次歸零,即能找回內心的寧靜,讓思緒及情緒歸零,才能做出好的判斷。若是中途雜念要跑出來,只要再次將注意力轉回觀察呼吸這件事上,沒必要責怪自己分心。

>>長期在家「焦慮感」無處釋放,讓妳睡不著?其實妳只是「假性失眠」而已!

簡易「1分鐘」冥想法
Ivan Nadaski//Getty Images

這套1分鐘冥想法,未來可以慢慢地將冥想的時間拉長至20分鐘左右的時間,在合理的範圍內堅持下去,就能有效轉換心情。大腦也需要時間休息,在搭電車的交通時間,趁著1分鐘至5分鐘的時間,進行這套1分鐘冥想法是很不錯的。

只要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就能幫助心理調適,每當想要找回平靜、轉換心情、消除疲勞時、安穩入眠時,都推薦大家嘗試看看這套1分鐘簡易冥想法哦!

>>睡覺也能瘦?掌握日本超夯「7:3:3睡眠減肥法」的三個祕訣!睡滿7小時,比跑步1小時還燃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藤史子《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每天3分鐘練習,找回自癒力,看見強大的變化 》

簡易「1分鐘」冥想法
幸福文化

生活中總有各種考驗與難題,在這些生命中的困難時刻,我們如何幫助自己更有智慧、更有力量?

靜心冥想可以鍛鍊心靈的免疫力,提升我們對於生命低潮、困境的耐受度與翻轉力量,當我們暫時放下所有事情,閉上眼感受自己的呼吸,代表我願意真誠陪伴自己、給自己力量,喚醒我們心中的巨人。

立即購買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