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連孫藝珍都在做的「禪柔運動」到底是什麼?結合瑜珈、太極、體操,讓韓國女星身材前凸後翹的秘密就是它!還能提升肌耐力、身體協調性!

禪柔聽起來好有詩意~一起來認識這個促進身心靈健康的運動!

By and Zellie Wang
禪柔運動 孫藝珍
Instagram_godbella, efil_pilates_gwanggyo

禪柔運動(gyrotonic®)是風靡韓國的新興運動,乍看跟皮拉提斯、瑜珈很像,許多韓國女星都是禪柔的愛好者。禪柔名字聽起來有宗教感,但與宗教無關,日前在台灣的普及度也慢慢開始提高。禪柔有許多好處,不僅能夠提升肌耐力與身體的協調性,也能讓身材曲線更玲瓏有緻!課程加入冥想亦能幫助心靈平靜、修復身心。以下就來好好認識禪柔運動吧!

>>結合芭蕾、皮拉提斯、瑜珈,「Barre」運動怎麼跳?一次破解超模的塑身秘密

什麼是「禪柔運動」?

禪柔運動
instagram@efil_pilates_gwanggyo

禪柔運動(gyrotonic®)是由匈牙利裔的芭蕾舞者Juliu Horvath所創立。多年前,因為韌帶的傷害停止了舞蹈生涯後,她開始透過瑜伽和體操修復受傷的身心,進而創立了這套結合瑜珈、太極、體操和冥想的療癒運動。

禪柔屬於溫和易做、強調流暢性的全身性運動,由於注重脊椎的多面向活動,所以又有人稱為「脊椎螺旋運動」

>>「瑜珈新手」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種類+好處,你適合哪一種?

「禪柔運動」讓韓國女星孫藝珍愛不釋手

禪柔運動
截自KOCOWA TV

韓國女星孫藝珍私底下除了是專業TRX教練,也透過「禪柔運動」來訓練肌耐力、柔軟度與體態。

>>孫藝珍嬌羞認愛玄彬!韓網讚她:是讓人眼神無法移開的女人!公開堅持十年的魔鬼生活習慣+健身菜單

「禪柔運動」的類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禪柔運動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Gyrokinesis和Gyrotonic,基本上兩者為同一套動作。不過Gyrokinesis大多在瑜珈墊或椅子上進行,Gyrotonic則需要在一套特製的禪柔運動器材上進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什麼要練習「禪柔運動」?

禪柔運動的核心宗旨是讓身體變得更健康,健康的定義很廣泛,不只是身體的力量,更包括各項指標均衡發展。包括:心肺耐力、肺活量、動作控制力、肌肉延展性、肌耐力、敏捷度的提升,以及改善體態,讓你的身材看起來更玲瓏有緻。因此只要是時常覺得身體僵硬、姿勢不良、活動量不足的人,都十分適合做禪柔。

>>比深蹲還燃脂!「波比跳」正確跳法怎麼跳?有哪些好處?每天10分鐘「波比跳」一次瘦全身、增進心肺功能!

    「禪柔運動」的好處1:脊椎的韌性訓練

    脊椎側彎幾乎是人人都有的文明病,無論是體態或是健康取向,專業醫師、復健師都傾向讓脊椎回歸筆直。而禪柔運動的核心精神之一便是訓練脊椎的柔韌度。

    「禪柔運動」的好處2:療癒身心靈

    禪柔運動
    instagram@_adagio_studio_

    禪柔運動原先用於治癒受傷的身體與心靈,而這份初衷也延續到現在的動作設計。許多禪柔課程會從中加入了冥想的環節,需要訓練者全身與全心的投入,感受自己的意念與身體能量的流動。除了與自我深度對話、讓身心靈平靜之外,更能有效地提升身心的協調性。

    >>徹底告別失眠!5個睡前「舒眠伸展運動」請筆記!肩頸拉筋、下犬式、晚安瑜珈讓你睡得安穩香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禪柔運動」好處3:溫和訓練筋膜

    禪柔運動
    instagram@efil_pilates_gwanggyo

    禪柔運動的核心是脊椎的柔韌訓練,跟重視脊椎「抗旋轉」的傳統核心訓練不太一樣。而這樣的訓練模式能夠啟動到脊椎附近的小肌肉,也因為多面向的運動,能夠透過溫和地訓練到身體的筋膜深處。

    適合「禪柔運動」的對象

    1.久坐上班族

    2.姿勢不良、駝背、身體僵硬的人

    3.活動量低族群

    4.手術之後筋膜沾黏者

    給「禪柔運動」初學者的建議

    任何運動其實都很重視動作的「正確性」,所以都會建議訓練者尋找適合自己的專業教練,才能精準地訓練到正確的部位。而禪柔更是一種新興的運動,結合了肌肉的鍛鍊、深層冥想與心靈上的療癒,有專業的教練帶領才能練得更準確到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新手必看!「禪柔運動」入門影音示範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Pilates Gyrotonic® Lesson 10 필라테스 자이로토닉 레슨 10
    Pilates Gyrotonic® Lesson 10 필라테스 자이로토닉 레슨 10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有許多韓國的Youtuber拍出自己在禪柔運動的過程影片,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先了解禪柔究竟是什麼,有興趣再找教練上課!

    【延伸閱讀】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比跑步、游泳還燃脂!「Tabata」間歇訓練如何瘦全身?3組 「Tabata」動作教戰,4分鐘大爆汗激速降體脂!

    比跑步還燃脂!跳繩真的能瘦全身?關於「跳繩運動」,你必須知道的12件事!一小時燃燒1600大卡、釋放內啡肽改善憂鬱..跳繩的好處原來這麼多!

    你的「棒式」做對了嗎?4個常見錯誤、7字練習口訣必收!「收腹、夾臀、不塌腰」正確做棒式,一週燃脂練核心「瘦小腹」超有感!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