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什麼是流動瑜珈?流動瑜珈的三大好處、非做不可的六大理由揭密,改善緊繃身體、提升核心力與專注力

從什麼時候開始做「流動瑜珈」,永遠都不嫌晚!

By
流動瑜珈
RUSS ROHDE//Getty Images

瑜伽不單單只是運動而已,除了身體線條的訓練以外,其實每一個瑜伽動作都是配合著調整呼吸、找到力量、釋放能量,沒有競爭比較與輸贏,只是靜下心來學習觀察自己,找到身心靈平衡。瑜伽是一種很全面的生活方式,而且不分性別與年齡,任何時候只要開始都能進步!跟著瑜珈老師Katie,從《流動瑜珈的身心回正練習》一書開始從流動瑜珈認識自己。

>> 歐美名人都在瘋「PIYO排油瑜珈」!結合皮拉提斯、瑜珈、有氧、肌力,跳一次燃燒 600大卡!

什麼是流動瑜珈?

流動瑜珈
RUNSTUDIO//Getty Images

流動瑜珈又稱作 Vinyasa Yoga、Flow Yoga。Flow 的意思是流動、流暢,而 Vinyasa 的意思是串聯,強調「動作搭配呼吸」。

流動瑜伽的練習相當著重呼吸,呼吸主要有助於保持序列的節奏,防止練習時匆忙擺姿勢。跟隨著呼吸從一個姿勢立即動態地移動到另一姿勢,它也可以用來幫助加深姿勢的表達,同時提供更大的精神專注力和不受干擾的能力。透過動作和呼吸的持續流動關係,將產生一種寧靜專注的冥想狀態

流動瑜珈的好處?

流動瑜珈
David Lees//Getty Images
  1. 豐富的多樣與可變性,有助於使身體的運用更加平衡,並防止重複動作帶來的的運動傷害。
  2. 鍛鍊肌力的身體挑戰。
  3. 緩慢、溫柔且放鬆的伸展舒緩練習。

>>13款超好評「瑜珈app」推薦:肌肉燃燒瑜珈、五分鐘拉筋瑜珈...評分全都近滿分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理由1:讓身體立刻增加活動力

流動瑜珈
Sara Monika//Getty Images

我們的臀部越緊,下背部就越緊,由於這些區域的壓力不斷積聚,使得腰大肌容易短縮,讓走路、坐著、站立都更加困難。當身體無法自在移動時,自然就會日漸缺乏活力!只要透過緩解腰痠背痛、增強腿部循環的瑜伽練習,消除平日因久坐久站所產生的疲勞,就能讓活力湧現!

>>專業教練示範:每天睡前7招舒緩瑜珈動作!拉筋伸展緊繃肌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理由2:動作與動作間的流暢感

流動瑜珈
athima tongloom//Getty Images

瑜伽練習如同生活,動作與動作之間的轉換可能是波濤洶湧、不穩定和充滿不確定性的;就像日常事件的轉變,會讓人有情緒上的波動與計畫的更改。想讓動作與動作之間的串聯更為流暢,可以在練習時用不同方向去思考:

─減速:觀察身上的哪些肌肉將參與動作。

─選擇轉換作為你所關心的新主題:留意姿勢過渡之間的空間,例如從英雄二轉換為半月式。

─專注於重量的轉移:通常把注意力引向核心是有效的方式。

─花些時間來穩定與降落:即便是快速流動的過程,也要注意避免急促的節奏。

─深長的吐氣:留意呼吸時深吸和深吐的品質。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理由3:思緒不會亂跑的節奏感

流動瑜珈
Jose Luis Pelaez Inc//Getty Images

通過瑜伽體位法練習所獲得的愉悅,能增進自我接受與內在和平,你無需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才能得到效果,只要十分鐘,以感覺良好的方式移動身體,重新呼吸、得到啟發,或者只是靜坐、練習呼吸法。

練習的過程中,你或許會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但持之以恆的練習,相信身邊的朋友都會驚訝地發現,你的情緒變得穩定正向、身體也回正、腳步更輕盈了。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理由4:提升身心合一的專注力

流動瑜珈
RUSS ROHDE//Getty Images

忙忙碌碌、持續和時間賽跑的日子,即便回到家也總是難以鬆懈,過度的勞累導致身心緊繃、輾轉難眠,就借助開髖瑜伽練習,切換到另一個和緩的節奏上吧!

奔波並不能幫助我們取得更大的成就,實際上阻礙了我們的效率。當著急時就容易犯錯,會發脾氣、會感到壓力,這些都會使我們減速與慌亂!下次當你發現自己的思緒和舉止變得匆忙起來時,先放下所做的事情,深呼吸三到五次,感受體內的狀況,並搭配睡前的瑜伽放鬆,重整一天的思緒,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將能大大提升日常的專注力


>>徹底告別失眠!5個睡前「舒眠伸展運動」請筆記!肩頸拉筋、下犬式、晚安瑜珈讓你睡得安穩香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理由5:改善緊繃痠痛的柔軟度

流動瑜珈
AsiaVision//Getty Images

柔軟度訓練所能帶來的好處,並非只是字面上意思,柔軟度更包含著:增加你的靈活性、擴大運動範圍、釋放身體張力。

透過動態拉伸與靜態力量的保持等等方法,我們將能打開身體,減輕疼痛和緊張感,同時更能達到好的運動表現,無論你平常喜歡球類運動、重量訓練或是游泳、跳舞,瑜伽都能帶來益處。

當你透過柔軟度訓練創造了更多身體的自由空間後,你也將更能擁抱愛與關懷,用更多的包容與自己和平共處,照顧好自己,自然就會知道如何照顧別人,讓愛流動。

你一定要開始做「瑜珈」的理由6:打造緊實體態的核心力

流動瑜珈
Sara Monika//Getty Images

如果你想將自己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真正掌控自己的身體並增強身體意識,需要對身體特定領域的肌力和肌耐力進行集中訓練。當你在鍛鍊的過程中將自己推向極限時,你會認為無法繼續前進,但隨後又前進了,這就是改變,這就是你進步與發展的方式,核心的鍛鍊將能挖掘到自己真正的力量。

打造穩固的核心,除了可以得到外在線條緊實的美好外,更能充分改善身體協調性與平衡,讓身體成為健康和自信的工具,善用它大笑、瘋狂的冒險、溫暖的擁抱,以及創造無盡的回憶,讓你對自己的身份感到完全滿足。

擁抱你的意識,感覺你的核心,就能感到安全並充滿力量。

>>妳一定要認識陳意涵、孫儷最愛的「睡前瑜珈燃脂法HIIT」!能減體脂、矯正局部肥胖,還能調節內分泌失調

流動瑜珈
境好出版

Katie(何雨涵)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YouTube 頻道 「Flow with Katie 凱蒂瑜伽」經營者,Yoga Vibes 瑜伽教室創辦人。

說起來很奇妙,流動瑜伽有一種神秘的魔力,會讓人非常期待上課,會讓人排除萬難避開所有邀約,會讓人很想揪自己真正在乎關心的朋友一起去做,可以明確感受到一種自我進步與提升的爽快和成就感。

《流動瑜珈的身心回正練習》

立即購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