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每小時燃燒500大卡!蔡依林、丁春誠都在瘋的「網球」運動你跟上了沒?5招「網球訣竅」必收!一次搞懂規則、打法,瘦全身還能提升肌耐力!

超多藝人打網球~~今年一定要學會!

By and Avis Wu(Womens Health TW)
網球知多少pinterest
Instagram_emma_pilates,mariasharapova

首先,讓我們先恭喜謝淑薇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逆轉,拿下雙打冠軍為生涯第4座大滿貫獎盃!國內疫情趨緩逐漸「微解封」的情況下,比起猶豫能不能上健身房,開始學習網球可能是你的好選擇!再接觸網球前有一個須知:這不是經驗豐富的人才能搞懂的有著艱難文字遊戲運動,你只需要在打球前了解一些基本關念。

規律打網球的好處?

除了是能保持社交距離的運動外,規律打網球還有一大堆好處:

🎾促進身體健康
🎾訓練體力和協調性
🎾肌力耐力同時鍛鍊
🎾促進心靈健康
🎾提供社交機會(不過現在要保持社交距離)

>>比深蹲還燃脂!「波比跳」正確跳法怎麼跳?每天10分鐘「波比跳」一次瘦全身、增進心肺功能!

網球賽一次幾個人打?

full length of woman playing tennis in court
Arne Trautmann / EyeEm//Getty Images

網球賽有兩種模式 – 單打和雙打。單打比賽中,兩位選手互相較勁;而雙打比賽中,每一隊有兩位選手。

打網球的目標是什麼?

網球,就跟大部分的球類運動設計一樣,擊敗對手獲得最多分數就能獲勝。最大的目標在於讓對手無法回擊 – 無論是掌控球速或球的位置。球員要團結合作 – 將球擊過網,直到另一方無法回擊。這樣,成功擊球的人就會獲得「一分」。

網球怎麼計分?

female tennis player about to hit a serve
Nisian Hughes//Getty Images

網球有四種分數,如下:

一分:「15」

兩分:「30」

三分:「40」

四分:這一分沒有名字,因為你獲勝後分數會重新歸「0」計算。

如果雙方都得3分,比數就是「40-40」,這稱作deuce,球員必須再連續得2分才算獲勝,這兩分稱作「advantage」。

一盤網球賽有幾局?

tennis playing woman hitting ball on green hard courtasian athlete girl returning serve with racket wearing skort and shoes
Maridav//Getty Images

一盤網球賽先贏6局且連贏2 局才算獲勝。這表示比數需是6比4才算結束,如果是6比5,比賽就要繼續,直到其中一方連贏兩局。

若雙方達到局數 6 平時,必須進行決勝局來判定勝負,先獲得7分的一方獲勝。決勝局的發球由雙方輪流發球,第一位開始先發球者只有一分的發球權,就應換對方發球。

一場網球賽有幾盤?

女子球賽是三盤制;男子球賽是五盤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認識標準網球場

tennis court
pialhovik//Getty Images

一個網球場上有非常多條線,每條線都有各自的意義,代表不同的事。現在就讓我們來解析一下吧!

.底線:球場兩邊最底的線。

.底線中心點:這個點位於底線中央,隔開輪流發球區域。

.球網:分隔開球場兩個半場的懸掛網子。

.發球區:兩個半場最接近球網的區域。發球必須落在對方對角線的發球區。

.發球線:球落在此線上或區域內算「進球」。

.中央線:分隔開兩邊發球區的線。

.單打邊線:球場兩側的第一條邊線。

.雙打邊線:球場兩側的第二條邊線。

【必知12大網球規則】

close up of referee hands flipping a coin before starting the game or match
lakshmiprasad S//Getty Images

網球規則1.每一場比賽都從「擲銅板」開始,其中一位選手猜落地面是「頭」或「字」。擲銅板用來決定哪一方先攻。

網球規則2.發球時腳要在底線後方。

網球規則3.任一邊發球時(不包含第二次發球),一定要發對角線。

網球規則4.第一次發球失敗,可以「二次發球」 – 然而,如果又失敗就是對方得一分。

網球規則5.如果發球後,球觸網落在對方半場,算發球無效要重發。如果球觸網落在自己的半場,則是失誤判對方得一分。

網球規則6.選手不得觸碰球網 – 違反就判對方得一分。

網球規則7.單打比賽中,範圍不包含邊線,任何落在這個區域或壓在外線的球算「無效」。

網球規則8.雙打比賽中,範圍包含邊線,落在這個區域的球算「進球」。

網球規則9.球壓在界線上視同落在該線內之場區。

網球規則10.球落在界線外視同無效。

網球規則11.球只能回擊一次,如果球彈兩次以上則算失誤。

網球規則12.初學時不要害怕這些規則:可以嘗試讓球彈兩次或是站在底線前方發球,將基本功先練好。

網球進步神速!5招初學者訣竅

woman playing tennis while standing against wall
Augustas Cetkauskas / EyeEm//Getty Images

現在你了解規則了,可以開始打球囉!但是,沒有教練在一旁指導耶 – 所以我們詢問了英國前職業網球選手Harriet Dart, 提供一些小訣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網球訣竅1. 保持移動

雙腳站穩非常重要。保持移動、隨時注意步伐能讓你打得更好,不要呆站在原地不動!

網球訣竅2. 做好準備

擊球前確定球拍有握好。確定自己做好準備非常重要,你要回擊的是前方的球而不是身後,雙腳要站穩。

網球訣竅3. 注意隨球動作

這是擊球後的順勢動作,能讓你的回擊調整到正確方向。想一想 – 由低至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網球訣竅4. 試著回到「預備動作」

一旦你做好萬全準備、掌握步伐和隨球動作後,試著想一想沒有擊球時該做什麼。這就是所謂的「預備動作」:你的腳至少要與肩膀同寬,手握球拍朝前。對手擊球時保持這個姿勢,你就能隨時準備好回擊。

網球訣竅5. 盡興!

網球是非常有趣的運動,你只需要花點時間練習基礎動作,所以好好放膽玩吧 – 無論是新手還是很久沒碰網球的人。

打網球需要甚麼器材?

two women tennis players shaking hands after match
Nisian Hughes//Getty Images

首先 – 在外戶打網球,除了積極樂觀的心態和足夠的防曬乳還需要什麼呢?(沒在開玩笑,網球賽會持續不短的時間,保護皮膚非常重要。)

說實話,你只需要一個球拍跟一顆球。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從何下手,可以依照英國草地網球協會(LTA)(Lawn Tennis Association)的建議,挑選適合自己的器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 球拍拍面(有網格的部分)的尺寸要怎麼挑?

可以先從拍面比較大的下手 –「這樣拍面中間的擊球區會比較大,讓初學者更有機會擊中球。」LTA說。.

2. 握把的尺寸要怎麼挑?

LTA表示購買前要注意握把的尺寸。 女生建議的尺寸是1、2或3,男生則是3、4或5。然而,這也取決於你手的大小 – 但遵照這些指示不會讓你錯得太離譜。

3. 球拍要多大?

大部分的網球拍是固定標準長度 – 27英吋(約69公分)。LTA表示這是適合多數成人的長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IG百萬網紅Louise Thompson的「健身菜單」公開!靠有氧運動、HIIT、皮拉提斯,兩週有感「瘦小腹」練出緊實腹肌

健身小白有救了!10部YouTube百萬人氣「超爆汗無腦燃脂舞」推薦!Black Pink、BTS神曲陪你瘦大腿、瘦手臂!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虐腹超有感!5個動作練出韓妞性感「馬甲線」,棒式、捲腹...一週就能完美「炫腹」!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