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便秘人必知!專業醫生:吃過多蔬菜、做劇烈運動會讓便秘更嚴重!便秘怎麼辦?4招養出順暢體質

便秘真的好可怕啊~

By Ziggy Shih
woman using phone in lavatory
YakobchukOlena//Getty Images

相信不小女士都受著便秘問題困擾,到底便秘的成因有甚麼?為甚麼女士會比男士特別容易有便秘問題?長期便秘會有甚麼影響?今次,腸胃肝臟科專科張鼎堅醫生為大家逐一解答。

1

什麼是便秘?

woman billboard about constipation
RyanKing999//Getty Images

張醫生表示,一般來說大便形容呈顆粒狀、大便比較硬、不暢順、每次都去不清,或排便次數每星期少過3次,只要以上問題多過兩樣,都會被視之為「便秘」,需要看醫生。

2
woman sat on toilet
Peter Cade//Getty Images

外國有組織定義便秘,是一個正常人在排便時有4分1的時間都需要用力,甚至多於4分1的時間都便得很辛苦,而需要其他方式幫助排便,就是便秘。

3

便秘成因1. 腸道有病

taking care of your intestines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張醫生表示便秘問題成因眾多,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本身腸道有病,可能有腫瘤、息肉都會引致便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

便秘成因2. 有其他內科病所影響

woman with throat inflammation against white background
Tharakorn Arunothai / EyeEm//Getty Images

其他內科病問題都會引致便秘問題,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問題,老人家比較常見的柏金遜症都有可能引致便秘。

5

便秘成因3. 天生荷爾蒙影響

woman suffering from stomach ache
AndreyPopov//Getty Images

女生因為天生基因所致,令腸蠕動一般比男士慢。張醫生表示,女性荷爾蒙會特別容易影響腸臟蠕動,所以在月經前都特別容易有便秘。而女性在懷孕期間,都會增加便秘問題,因為除荷爾蒙關係,嬰兒的體積增大都會壓到腸道,從而增加便秘。

6

便秘成因4. 天生腸道蠕動較慢

woman touching stomach painful suffering from stomachache causes of menstruation period, gastric ulcer, appendicitis or gastrointestinal system disease healthcare and health insurance concept
harunhalici//Getty Images

有些人便秘也可以是天生,本身腸道蠕動天生就比較慢,也會容易引致便秘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7

便秘增加成因5. 藥物影響

beautiful woman having pills
Milos Dimic//Getty Images

藥物都會有所影響,例如去水丸、止痛藥,或某些長期病患需要服食藥物都可能會引致便秘。

8

便秘成因6. 年紀大

affectionate senior woman with her adult daughter on the beach
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年紀大人士少運動,腸臟蠕動功能都有機會較慢,而且年紀大也會容易有各種不同疾病,長期用藥都會增加便秘的機會。

9

便秘成因7. 生活習慣

smiling young woman text messaging on smartphone while enjoying coffee and having meal in a restaurant
d3sign//Getty Images

生活習慣的影響相信是大部分人士的便秘成因,飲食少纖維,少飲水,少運動都會較容易引致便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0

便秘成因8. 心理因素

sad woman sitting on bed at home
Bundit Binsuk / EyeEm//Getty Images

除以上身體因素外,張醫生表示心理因素,例如情緒問題都有機會引致便秘。

11

解決便秘方法1. 找出問題根源

intestine visualisation on woman body
transurfer//Getty Images

張醫生表示,要解決便秘問題,最直接的方法是先要找出問題的原因,因為有部分便秘成因可能是源於身體疾病,所以要留意自己排便習慣有沒有突然改變,例如前文所提及過的成因,如有機會腸道生腫瘤、息肉、糖尿病、甲狀腺等其他內科病所影響,所以一定要找醫生詳細檢查先。

12

解決便秘方法2. 多纖維+多喝水

close up of orange juice in glass bottle on table, inwad, poland
Iza Łysoń / 500px//Getty Images

如果看了醫生,做了相關檢查也找不出特別原因引致便秘,可能真是因為自己腸道蠕動慢的話,就可以吸收多點纖維增助腸道蠕動,但張醫生提醒,過多纖維卻沒有足夠水份的話,纖維會令大便變得乾硬,塞著腸道,反而令便秘情況更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3
woman pouring water from bottle into the glass at a outdoor cafe
d3sign//Getty Images

而且,吸收過多纖維會增加胃氣漲、胃痛、肚痛、肚瀉等症狀。所以,除了平時要有足夠的飲水量,用餐時也應該飲水,增加水份吸收,以幫助大、小便暢通。

14

解決便秘方法3. 多運動,但避免太劇烈

fitness asian girl lifting dumbbell at gym
Watchara Piriyaputtanapun//Getty Images

運動都能幫助腸蠕動,所以有些長期臥床的老人家就會比較易有便秘問題。不過,張醫生提醒,要增助腸道蠕動的運動不一定要劇烈,因為運動太劇烈,排汗太多都會影響排便。適量運動如散步都可幫到腸道蠕動。

15

解決便秘方法4. 藥物

close up of woman taking pill
Westend61//Getty Images

張醫生表示如果問題真的太嚴重,口服藥物都能幫助排便,例如有增加水溶性纖維的藥、滑大腸的藥、增加腸道水份的藥、幫助腸蠕動的藥物,直接在肛門刺激腸道蠕動的藥等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6
young woman with bath tissue standing near toilet bowl
Jay_Zynism//Getty Images

坊間也有一些容易買到的助排便藥物,不過張醫生提醒,藥物建議真的有急性需要才服用,或是間歇性偶爾服用,不要過份依賴,因為刺激性的藥物有可能會令腸道對藥物產生適應,反而令便秘情況變差。他稱有病人試過購買坊間的助排便藥,愈吃愈多,愈來愈依賴,每日試過要吃11粒藥才能去到廁所。

17
woman is having stomachache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長期有便秘問題而不解決的話,張醫生表示身體都會出現各種問題,例如長期去不到廁所,腸中的大便會愈積愈多,而且會變得乾硬,令你愈來愈難排出來。

18
woman needs to poop, outdoor
Ocskaymark//Getty Images

當大便在腸道待太久,有機會引致直腸脫垂或脱肛,又或會增加痔瘡風險,甚至肛裂。而有些人年紀較大,嚴重便秘反而會有失禁情況。而且,便秘也會有機會引致心理問題和精神壓力,影響生活質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9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健身教練公開 :「想瘦腿要戒鹽、瘦小腹不能吃澱粉...」女人身材的5個黃金部位,怕變壯絕對要戒掉的食

小禎秀激瘦長腿被網酸修圖!小禎怒嗆:體脂19%修個屁~狂瘦40公斤完全沒復胖,公開超嚴格減肥菜單

「妳只要管得住嘴、邁的開腿還有什麼事做不了?」女人年過三十的好身材,靠的不是天賦而是和自己做對!

揭秘私密處飄出濃濃異味的7個真相!原來愛吃「這些」食物讓妳再怎麼清潔,都還是有餘味呀~

小甜甜秀比基尼辣照!從80kg瘦到49kg,根本減掉一個國小生的體重~公開超激減肥菜單:這件事是關鍵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