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經期後一週減肥的成效比平時好一倍!懶人必學「月經週期減肥法」,利用「這件事」真的瘦超快呀~

力氣要用在刀口上啊!

By Ziggy Shih, Winnie Tseng, ELLE TW and Kelly Lai(ELLE HK)
月經減肥
iiammumu/GETTY//Instagram

每次經期都讓人覺得煩躁,甚至不舒服,其實因為女性因生理期階段不同,身體會分泌各種激素,善用這些不同激素帶來的影響,調整飲食與運動菜單,讓減肥事半功倍,一起來看看~

月經週期減肥法

woman touching abdomen in pain while sleeping on bed at home
Thnathip Pha Tir Wat'hn / EyeEm//Getty Images

具體方法是將月經週期分為4個階段,從MC來的第一天開始,每七天為一個階段,每階段因體內荷爾蒙、雌激素的變化,影響新陳代謝快慢,只要注重熱量及營養攝取,吃對食物,配合適當運動,輕鬆瘦身無難度!

第一期:減肥滯留期(經期第1至7日)

midsection of young woman sleeping in bed
Baturay Tungur / EyeEm//Getty Images

月經來時,體內黃體激素的分泌下降,令情緒低落,精神不集中,也易於疲勞,手腳冰冷,不宜過度節食減肥,以免令身體更虛弱。

close up of grain
DuKai photographer//Getty Images

飲食建議

1.可攝取高纖維、好吸收的食物,如穀類、豆類、燕麥、蘋果、香蕉等,幫助腸道蠕動,有助整體循環代謝,讓身形更緊實。

2.如果經痛,可攝取高鈣食物,如起司、豆腐及牛奶等,能夠減輕症狀。

3.多吃黑米、糙米、黑木耳、深綠色蔬菜等富含鐵質的食物;以及維他命B6、B12及葉酸,有助血色素及紅血球的製造,提升體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woman practicing yoga, touching toes in apartment
Tom Dunkley//Getty Images

運動建議

這時期不適合進行高強度運動,尤其是前兩天經血量多,可先好好休息,第三天開始可做一些柔軟的伸展操、慢走、慢跑來幫助身體塑形,另外在經期間,避免骨盆位置高於心臟的運動,如倒立。

第二期:減肥高峰期(經期後第7至14天)

woman with love letter and rose on her stomach
Rainer Elstermann//Getty Images

經期結束,此時屬於賀爾蒙高峰期,雌激素分泌旺盛,新陳代謝加快,精神變得集中,體力充沛,也會加快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吸收和消耗,水分容易排走,是減肥的黃金時期。

different types of animal protein
carlosgaw//Getty Images

飲食建議

1. 可嘗試減少澱粉攝取,如麵、飯、麵包、馬鈴薯等,但加強足夠的水分,幫助身體循環代謝。

2. 補充豐富的蛋白質、鈣質、鐵質,讓經期流失的部分補回來,包含肉類、魚類、海鮮、雞蛋、牛奶等。

3. 選擇有利消化、代謝的蔬果,如如冬瓜、芹菜,幫助瘦身效果更好,另外多吃高維他命C的水果,如草莓、柳丁、奇異果、葡萄柚,也都可以幫助排除體內毒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jogging is her favorite exercise
GlobalStock//Getty Images

運動建議

正值瘦身的黃金期,可做一些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跳舞等,可提升新陳代謝及增加熱量消耗,運動頻率儘量保持在每天或隔天,每星期至少做7小時以上的運動量。

第三期:減肥緩和期(經期後第14至21天)

smiling happily, girlfriends get together to enjoy a friendly meal
RapidEye//Getty Images

排卵期後的這一周,雌激素下降,新陳代謝變慢,食慾增加,但因為黃體激素分泌增加,心情及皮膚狀態不穩,屬於減肥緩慢期。

mix bean in glasses on wooden plate and white background
Cool End Photography / 500px//Getty Images

飲食建議

1.增加鐵質及蛋白質的攝取,包括黑木耳、黑豆、芝麻、穀物,為下週月經來臨做好預備。

2.多補充維他命B可以幫助調整月經及鎮靜神經,如糙米、豬肉、蛋黃、豆類、麥片、牛奶等。

3.各種的水果及蔬菜,再配合足夠的水分,每日8杯水,幫助身體排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female climber puts on her climbing shoes while sitting on top of lower gibraltar rock in santa barbara, california lower gibraltar rock provides great vistas of santa barbara and the pacific ocean
Kyle Sparks//Getty Images

運動建議

雖然第三期的減肥效果不如第二期明顯,但仍可有不錯成績,跑步、有氧運動及一些重量訓練,可幫助消耗不少熱量。長跑、爬山等需要耐力的運動,也可幫助消脂,建議每周運動量達6小時或以上。

第四期:減肥停滯期(月經後第21~28天)

trying to drag herself out of the doom and gloom
Cecilie_Arcurs//Getty Images

月經來臨前一週,受體內激素的影響,體內分泌黃體素十分活躍,同時引起皮下脂肪活躍,身心狀況都開始不穩定,臉上會有油膩和粉刺情況,易水腫、便秘,減肥效果不好。

trying to drag herself out of the doom and gloom
Cecilie_Arcurs//Getty Images

飲食建議

1.因為容易水腫,可以多吃含鉀的食物,如香蕉、西洋芹、青椒、豆類、西瓜,幫助身邊排出多餘水分,同時也要避免吃過鹹食物,以免水腫更嚴重。

2.此時要避免油膩、辛辣、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刺激皮膚油脂分泌更旺盛,容易長痘痘。

3.此時會感覺食慾大增,最好克制自己避免吃宵夜、零食,改以低糖分的水果替代,如蘋果、柚子、水梨等,另外補充大量蔬菜保持排便順暢,避免便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sporty woman practicing yoga, doing upward facing dog exercise
valentinrussanov//Getty Images

運動建議

不妨進行輕鬆的瑜伽練習,每次約30分鐘至1小時,讓身體柔軟的同時,更可放鬆經前的心情,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降為每周約3小時或以上。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