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三十歲後還可以穿下25腰的褲子,才有資格當瘦子豪門!」12句《狠毒減肥語錄》讓妳嚇到放下手中鹹酥雞

獻給穿牛仔褲需要憋一口氣,心裡想瘦、嘴上享受的你。

By Ziggy Shih
過了二十歲,要有瘦一輩子的本事
aimeeyunyunsun/jolin_cai//Instagram

20歲長得好看是運氣,30、40、50歲依然好看,才是真本事!一位從六十五公斤減脂到四十九公斤的小姐姐,眼中有風,心中有愛,又乖又江湖。寫文小犀利,自帶一股辛辣勁兒,專注少女心事解惑,講有料、有趣又有藥效的故事,倡導有腔調、有質感的生活,想要花掉一生的力氣去追求皮囊清瘦、靈魂自在的生活,想成為隨隨便便往那一站就是風景的人。

這世界沒有真正的胖子,只有對自己不夠認真的人

sport woman with healthy food
thianchai sitthikongsak//Getty Images

我從前是個胖女孩,是那種沒有收到過情書、大合唱要站在角落、舞蹈服沒有我尺碼的胖女孩。市面上常見的減肥方法,我幾乎都試過,針灸拔罐、茶葉消脂、七天減肥,節食加運動,永遠是最老土也最有效的瘦身方法。二十五歲那年,在下決心減肥後,我決定每天去公園快走一個小時。

如今我不算胖了,偶爾還有人說我瘦。即便這樣,我仍然對體脂秤上的數字誠惶誠恐,長期處在小心翼翼觀察體重的狀態中。今天秤上顯示我胖了半公斤,那麼明天的每一餐,我都不會吃主食。

usa, new jersey, jersey city, woman measuring waist
Tetra Images//Getty Images

至於藍莓蛋糕和起司披薩,我已經忘記是什麼味道了。我常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這麼苦到底是為了什麼?每天都會計算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攝取量,晚飯大致是戒了,早餐不會太嚴苛,吃的時候還會在心裡告訴自己:吃吧吃吧,今天只有這一頓飽飯。

如今我已經擁有了許多條S號的裙子、更多好看的衣服,以及偶爾放縱一頓啤酒配炸雞也不會胖的資本,但這麼多年我還是堅持控制自己的身材,為什麼呢?想來想去,真的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尋找更完美的自己。

close up portrait of beautiful carefree long hair girl in white clothes in field, view from back sensitivity to nature concept
Galina Zhigalova//Getty Images

我想更正式地愛自己,這所謂正式,就是一些能夠充分展現出自身整體氣質和生活品質,能夠增加自信,同時也對自身有約束力的行為、態度和堅持。

美不是一個狹隘的形容詞,而且沒有年齡的限制,我還有很長的路讓心靈和容貌一起成長,除了皺紋,還可以收穫成熟。最終發現自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被身邊人需要著和愛護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要有控制自己、讓自己自信與自律的本事

a woman's fat belly
ondacaracola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無論你是胖著過一生,還是瘦一輩子,都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控制自己、讓自己自信與自律的本事。你的身材、姿態,甚至你的表情、臉上的每一條皺紋,都揭示了你的內在,展現出關於「你是誰」的資訊。它們真真切切地存在,像刀子一樣雕刻出你的樣子。

讓自己變瘦變美,不需要意志力的調動,不需要去晒朋友圈,不需要自我感動,更不需要自我說服和強迫,而是讓它成為一個習慣。

雖然人們總是強調,不要過分關注一個人的外表,而忽視了其內在的品質,但你要明白,你是一個品牌,外在邋遢,怎麼讓人相信你有優秀的內在?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時間讓自己美起來,你總不能既沒錢,又單身,還「胖」若兩人吧?

young woman training
Hello Lovely//Getty Images

當你瘦下來,你會明白,肯德基不會關門,小龍蝦不會滅絕,麻辣燙也不會停售,奶茶店會愈來愈多。可是,二十幾歲的青春和身材卻只有一次。不瘦下來,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美。所以,請你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難,一定要在最好的年紀活得最漂亮。

加油!這個「加油」不僅僅是「你還要繼續努力」的意思,還有我從心底支持你,為你歡呼鼓掌,希望當你回首過往時,會感激你曾為減肥流下的每一滴汗,而不是遺憾自己的體重從未如願。

caucasian woman's feet standing on scale
Blend Images/John Fedele//Getty Images

瘦身這條路,路漫漫其修遠,每一個走在這條路上的人,都是在一步步努力靠近理想中的自己。當你還不知道自己哪裡與別人不同的時候,就先從體重上拉開彼此的距離吧。

畢竟,春天不減肥,夏天徒傷悲,秋天沒人追,冬天無三圍。人一旦失去追求未來的動力,餘生便只剩下重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努力變美,不是為了配得上誰

portrait of multi ethnic women in lingerie sitting on retaining wall
Fabio Formaggio / EyeEm//Getty Images

變美的最大意義是什麼?不是終於幫你打贏愛情這場戰爭,而是你會更愛美好的自己,會更放鬆和自信,愛這充滿煙火氣的人間。變得更美的你會發現,關於配不配得上某人的命題,在你心裡早已雲淡風輕。

女人努力變美的過程,就是逐漸接近開闊、自由境地的過程。別小看一個女人三十歲之後還能保持身材和美貌,那不僅僅意謂著她熱愛生活、勤奮自律,更傳達著一個重要涵義:不糾結、不沉溺、不認輸,把眼光和精力從關注外界,轉向關注自我建設和成長,活得更美更自由,而愈自由的女人就會愈幸福。

到底什麼是美?我覺得它是一口「仙氣」。

portrait of attractive young woman,relax at home
aaaaimages//Getty Images

最美好的年紀,你應該是乾淨輕盈的,到底什麼是美?我覺得它是一口「仙氣」。   

不管別人如何對你惡語相加,你都可以靠這口「仙氣」吊著自己。在無數個以為自己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它將你從悲傷中拉回來,幫你堅持自律。只要你吊著這口「仙氣」,好日子是早晚的事。

young woman sitting on sofa
Michael Heffernan//Getty Images

永遠不要抱怨生活虧欠了自己,你當然可以相信「胖女孩也可以超級可愛,軟乎乎的才顯得呆萌」、「油膩的胖子也很靠譜」之類的話。但是你要知道,你最好看、最可愛的樣子,就是你神采飛揚的樣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woman sitting on kitchen counter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你為自己傾注的心血都是具備能量的,它讓一件美好的事情伴隨另一件美好的事情發生,讓你的人生充滿很多期待。所以,胖著玩玩這件事,希望你不要太貪玩。

雖然從身材、顏值無法完全評定一個人的本質,但是它在某種程度上,表明了一個人對待人生的態度、生活方式、性格教養、審美品味,以及對理想生活的野心。

有一種成就叫做:我能穿下十年前 的衣服

young woman woman feeling her smooth legs in the bathroom at home
Igor Ustynskyy//Getty Images

變瘦,不是單純的體重減輕,而是我與生活無聲鬥爭的縮影。我是一個廢話很多的人,但真正遇到事情,不管是寫文章、創業,還是減肥,我都會盯著目標,悶聲不吭,死扛奮鬥,拚死努力,直到獲得我的那份成績單。

我減的不是肥,是對生活的抱怨、不堪、曲解和苦痛。我獲得的也不只是馬甲線,是對生活的驕傲、鬥志與激昂。如今的我,依然可以穿下十年前的衣服,驕傲的不是十年未變的身材,而是我心底的力量、自我的修煉。不只是身材,更是對事業、婚姻、家庭的執著追求,它反映在我的外在,就是我對身材的執著追求。

我知道前方的路很難,但是我永遠都會在低谷時低頭跑步,然後穿上漂亮的衣服,迎接一路上的暴風雨,見到屬於我的柳暗花明。

在瑣碎裡依然能保持身材的人,比放縱自己的人更可靠 

healthy young female weight training in gym
Mike Harrington//Getty Images

健身這麼美好的事,會清空你多餘的情緒,令你愛上作息規律、目標明確的自己。你減的不是贅肉,你去除的是對生活的抱怨、不堪、曲解和苦痛。你獲得的也不僅是胸肌、腹肌和馬甲線,而是對生活的自信和鬥志。   

每個堅持運動的人,背後都隱藏著一顆蓬勃的上進心,這種精神會帶動他們的生活、工作,連面貌也閃閃發光。愛因斯坦曾在鼓勵他兒子的信中說:「生活就像騎自行車,要想保持平衡,就要不斷運動。」

深深認同,生活不易,但運動是找到生活平衡點的好辦法,無論你平衡的是身體還是心靈。所以,在我看來,當你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並堅持下來時,你就擁有成為菁英的潛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好看了,你的世界才會好看

caucasian woman walking near the sea
Igor Ustynskyy//Getty Images

經常有人問我:「長得好看,有那麼重要嗎?」

我一般都直截了當地告訴對方,「重要!相當重要!

」顏值這種東西,放在男生身上,百分之八十是見效的。要是放在女生身上,那幾乎就是百分之百管用了。一個男生會做飯不算什麼優點,但如果這個男生長了張英俊的臉,那可能會被捧上天。

一個女生愛看書沒什麼特別的,但這個女生如果比較好看,那情況就不一樣了。「你看看人家,不光長得好看,還那麼愛學習,簡直完美。」

長得好看的人都自帶放大鏡功能。他們身上哪怕有蒼蠅腿那麼大個的優點,也能被人無限放大。上天就是這麼不公平。你費盡力氣練就的一身本領,輕易就可能被一個長得好看的人給比下去。

portrait of woman sleeping in bed by daylight
Westend61//Getty Images

我想告訴你,長得好看,真的很了不起!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也覺得長得好看的人,無非是運氣比較好,在染色體配對的時候,比普通人搭配得好。後來我才發現自己錯了。長得好看的人,真的太努力了。

大多數好看的臉蛋,都帶著幾分好運,但更多的是用力耕耘的痕跡。想要一副好的身材,必須忍痛割愛,拒絕各種高熱量的美食,宵夜這種「劇毒」更是想都別想。想要一個好的皮膚,早睡早起,按時作息,還只是門檻。

woman in bathroom washing face
Willie B. Thomas//Getty Images

這些事情,看上去很簡單,但要做到,真的很難。不信,你問問自己。你有多久沒在十一點之前睡過覺了?有多少次,明明已經睏得要死,但一拿出手機,又能玩到一、兩點。你每天都在說減肥、說要健康飲食,但哪次朋友遞過來的蛋糕,你不是說:好好吃哦,哪裡買的啊?

加了一天班,已經睏到不行,但還是要拖著疲倦的身體,一步步地卸妝。然後敷個面膜、塗好乳液,才敢睡去。

明明可以賴到八點再起床,可必須化好妝才敢去上班,於是每天都比別人少睡半個小時。每次外出聚會,都要洗澡洗頭、換衣服、化妝。所以,必須提高做事效率,擠出一個小時,來把自己打扮漂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wearing hair curlers and face mask while using laptop at home
Simona Pilolla / EyeEm//Getty Images

做美女不光是一個臉面活,更需要耐心、毅力和高度的自律。這世上天生麗質的人絕對是少數。大多數人,都是靠一點點的努力改變,才讓自己慢慢增色起來的。

所以啊,別去羨慕,要去努力。在以後的日子裡,把八卦閒聊的時間,用在穿衣搭配上。把拖延的毛病改掉,擠出時間來敷面膜。把貪吃的嘴巴管好,把懶惰的腿邁開。你好看了,你的世界才會好看。

真心希望有一天,有人站在你面前,指著你說:「長得好看了不起啊?」你望了望對方,笑了笑,說道:「了不起!」

沒有女人不上相,其實就是胖

midsection of overweight woman holding stomach fats while standing against wall
Kanpitcha Nonnittayanan / EyeEm//Getty Images

有人說真正下狠心去減肥的女人都是虛榮的,因為只是執著於外表。如果虛榮可以讓我繼續把二十五碼的牛仔褲穿得好看,那麻煩老闆再多打包兩份虛榮。

一個人瘦下來以後,就會持續聽到在以前胖的時候,別人不會跟你說的話。比如,以前朋友都說,你不是胖,你就是不上相;你不是胖,是這個攝影師找的角度不行;你不是胖,是現在流行錐子臉;你不是胖……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你不是不上相,你就是胖。我瘦了五公斤以後再拍照片,感覺像直接換了個模特兒。不要覺得時尚界橫豎會把人拍胖五公斤,對我們太殘酷,難道不是因為對自己還不夠狠嗎?想把照片拍好看?吃太多就是犯罪。

portrait of a beautiful latina woman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lue wall
Alejandra de la Fuente//Getty Images

「在最美好的前三十年,身為一個胖子活著;從三十歲起可以穿下二十五碼的牛仔褲了,這樣才夠資格當勵志掌門。」

想想以前為什麼瘦不下來,就是心理暗示不夠。胖習慣了,而且還是個倔強的胖子,覺得那些追隨潮流去減肥的女孩子都很庸俗,嫌棄人家人氣款,就覺得要靠多幾公斤肉證明自己可以活得十分瀟灑自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floating on a white inflatable in swimming pool in a pink bikini
courtneyk//Getty Images

回頭看我以前,不執著於變瘦,又何嘗不是在安於胖呢?人不是在執著於「執著」,就是在執著於「不執著」,但是,當你明白了,就會發現減肥這件事,果然是心態比技巧更重要。

這就是減重五公斤的祕笈之一,也是留給你們的作業。回去認真思考一下:你真的不想試試看當瘦子是個什麼體驗嗎?

不想就不想唄,那就不能抱怨腿粗、不能把鉛筆褲穿好看哦。

想明白後,下週我們再具體實行減肥計畫。嗯,沒錯,現在走的就是未完待續路線,以後我們每週一都來研究顏值這件事,直到生命盡頭。

最大的問題不是你有多胖,而是你 願不願意面對自己真實的人生

anorexia concept   woman looks at her fat reflection in mirror
ronstik//Getty Images

對自己的肉體保持強大意志力,是一件很厲害的事情,說明你的意志凌駕於肉體之上,而不是肉體凌駕於意志之上,這是你身為高等動物最高等的地方。

陳丹青老師告訴我們,在最高意義上,一個人的相貌,便是他的人。我的理解是,這相貌不但包括了臉,也包括了身材。臉我們無法自主,人過了四十歲以後,一個美人的臉和一個醜人的臉能有什麼質的區別呢?但一具肥胖臃腫的身體和一具健康苗條的身體,那是絕對有量級的區別。

毫不客氣地說,那幾乎就是十歲的差別。四十歲以後,我們不但要為自己的樣子負責,也要為自己的身材負責,因為人和人的差異首先就呈現在身體上。身體反映了你的生活品質、你的理念和你的價值觀,你的身體永遠先於內在與教養到達別人的面前。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

女團同款虐腹操!原來偶像們的腹肌是這樣練出來的,每天7分鐘跟著運動,夏日來臨前準備好你的馬甲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