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經痛怎麼辦? 3個「告別經痛的好習慣」揭露!分清楚生理痛類型再解決、原來止痛藥要「這時候」吃才有效

堅持3大原則能日漸改善經痛症狀!

By , Joy (WORLD GYM) and Janice Tseng
經痛
Domepitipat//Getty Images

經痛是女生們每個月都要面對一次的大難題,每個人經痛的頻率和症狀都不太一樣,嚴重一點的還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無法集中注意力。飽受經痛折磨的你們一定試過各種方法,卻還是好不了,因為要做到這3件事實在太難啦!

>> 4個「舒緩生理期」的瑜珈動作擺脫經痛!提升血液循環、暖宮還能釋放負能量!

原發性經痛 VS. 續發性經痛

經痛
Kiwis//Getty Images

經痛可分為2大類,分別是原發性經痛和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沒有身體上的病變,40%的女性都有,只是疼痛程度不一,而續發性經痛通常是有子宮卵巢的病變導致的,先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再進一步治療或了解如何紓緩。

>>趙露思「經期減肥法」黃金4階段:運動菜單+飲食調整,跟著「生理期賀爾蒙」走,一週就瘦2公斤!

原發性經痛

經痛
Getty Images
  • 原因: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肌肉壁強烈收縮,造成子宮內壓力升高,進而產生的疼痛。
  • 疼痛位置:腹部痙攣和下腹疼痛與原發性經痛相似,但因症狀而異。
  • 其他症狀:疲倦、眩暈、頭痛、噁心
  • 疼痛時間:經期的第一、二天
  • 疼痛感:疼痛感較輕微
  • 治療方式:多休息、減少工作量、熱敷,必要時吃止痛藥改善

續發性經痛

經痛
Getty Images
  • 原因:子宮卵巢的病變,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造成的疼痛
  • 疼痛位置:腹部痙攣和下腹疼痛,與原發性經痛相似,但因症狀而異。
  • 其他症狀:疲倦、眩暈、頭痛、噁心,與原發性經痛相似,但因症狀而異。
  • 疼痛時間:月經來之前就會開始疼痛
  • 疼痛感:疼痛感較嚴重
  • 治療方式:依個別病因而異,若藥物改善效果不大,則需進行手術

因為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的症狀大致相同,建議女性們發生經痛時,找婦產科醫師幫忙判斷是哪一種痛,才能對症下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痛用藥迷思1. 經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經痛
Getty Images

很多人把止痛藥和傷身畫上等號,還曾經有傳言指出止痛藥會殘留在身體長達2年,導致很多人都痛到受不了了才吃,其實一般止痛藥平均1天就可以排出體外,只要不過量,不必擔心藥物積累,每個月吃兩、三天止痛藥也不會傷害腎臟。

經痛用藥迷思2. 經期止痛藥怎麼吃?

經痛
Tassii//Getty Images

原發性經痛不是病,所以千萬不要忍!必要時吃止痛藥減輕疼痛,才不會讓日生活受到影響。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製造,但是要吃對時機,不要等痛到受不了才吃,月經來之前吃或月經剛來吃最有效。

經痛用藥迷思3. 正確用藥方法

經痛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牢記正確用藥「五不」

  1. 「不亂買」: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不買來歷不明的藥品,如需購買應至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2. 「不喝酒」:使用止痛藥物應避免飲酒,以免傷肝。
  3. 「不併用」:應避免併用兩種以上之同類型的止痛藥,避免傷肝、腎。
  4. 「不空腹」: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或腸胃出血,建議與食物併服或飯後使用。
  5. 「不過量」:不要過量使用止痛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預防經痛3個生活習慣

經痛
skaman306//Getty Images

女孩們都希望可以徹底治療經痛,不要只治標不治本。這必須從生活中3大原則做起並且長期執行,真的不太容易,但盡量做,相信會日漸改善。

預防經痛習慣1. 經痛舒緩飲食

經痛
Getty Images

●少吃高糖高脂食物

2018年一項研究顯示,經痛與飲食模式有一定的關係,食用大量含糖、鹽和脂肪食物的人更容易出現經痛,想要緩解經需減少吃這些食物。

●補充足夠的鎂離子

鎂離子可以讓肌肉正常收縮,幫助子宮內膜放鬆,過去有研究指出有經痛問題的女性體內的鎂離子含量有較低的現象。女孩們在生理期的時候最愛喝的「紅豆湯」也含有鎂,可以幫助子宮舒緩,比較不那麼緊繃,讓身體好好放鬆。含鎂食物包括腰果、南瓜籽、黑巧克力、鯖魚、菠菜、豆腐、糙米、酪梨、香蕉等

>>「能延長飽足感、消滅肚子脂肪...」盤點酪梨的5個隱藏版好處&超簡單食譜

經痛
Getty Images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功效,有學者認它可以透過降低前列腺素的生成,進而減低其所引發的相關炎症而緩解經痛症狀。含Omega-3食物包括鮭魚、花椰菜、核桃等

●維生素B1

維生素B1可以幫助子宮收縮,緩和子宮肌肉疼痛。含維生素B1的食物包括糙米、麥片、胚芽、全麥麵包、豆類、酪梨、豬肉等

●補充礦物質鐵

因為生理期女生易大失血,會流失掉很多鐵質,必須適時、適量的補充,並且可以搭配維生素C:奇異果、芭樂…等,能幫助鐵質吸收,有助於改善經痛、預防貧血。含鐵食物包括紫米、黑米、瘦肉、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預防經痛習慣2. 規律運動

經痛
Getty Images

適當且規律的運動可以舒緩身心壓力,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因此能改善經前症候群及經痛的現象,還可以預防並改善更年期症候群。此外,有氧運動可以釋放腦內啡的分泌,有減輕疼痛的作用。女孩們,別等到經痛時才想到運動,從現在起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吧!

>>泡芙人必做!每天五分鐘「太空椅靠牆深蹲」改善駝背、瘦下半身超有感

預防經痛習慣3. 保持心情愉悅

經痛
Getty Images

心理與生理的表現會互相影響,太大的情緒壓力會使經痛的感覺加劇,同樣也會影響月經週期。常保好心情是預防經痛的妙招之一!

突然調整生活型態是最難的,但還是要盡量做到以上3點,才有可能擺脫經痛的困擾。

【延伸閱讀】

4個「舒緩生理期」的瑜珈動作擺脫經痛!提升血液循環、暖宮還能釋放負能量!

趙露思「經期減肥法」黃金4階段:運動菜單+飲食調整,跟著「生理期賀爾蒙」走,一週就瘦2公斤!

下半身肥胖都是因為「髖關節」!10支YouTube百萬點閱,做完超有感的「髖關節伸展運動」影音推薦!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刻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抗氧化果昔食譜 抗老 營養

用喝的抗老保養品!營養師私藏4款「抗氧化健康果昔」食譜,天天喝抹茶拿鐵、胡蘿蔔汁,皮膚透亮又健康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