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便秘怎麼辦?9個「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請牢記!吃酸梅、補充膳食纖維、深蹲...從根本改善凸腹排宿便!

蹲馬桶的時候墊高,這個方法真的是立即見效!

By , COSMO JP and Zellie Wang
9個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pinterest
Instagram_noreungza,Getty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與生活習慣紊亂,「便秘」已成了大眾普遍的健康困擾。當然,便秘的情況如果很嚴重,必須諮詢專業醫療單位;不過如果只是因為大魚大肉不小心「堵塞」的話,除了順其自然之外,也可以參考以下9種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解決宿便與凸腹的困擾!

「一日無肉菜單」讓身體好好放空!默默實施一個月能改善腸胃、皮膚,究竟怎麼吃?飲食原則公開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1:攝取足量膳食纖維

便秘解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缺乏纖維,而許多人在減肥中採用的「生酮飲食」更是幾乎沒有攝取人體消化所需的「膳食纖維」,進而導致嚴重便秘。在這樣的情況下,攝取大量含有天然膳食纖維的食物,就能很容易改善排便。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全穀物、水果、蔬菜,像是藜麥、蘋果、酪梨與鷹嘴豆等等。

營養師激推!2021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健康瘦身、護心臟又護腦!怎麼吃?有哪些限制?減肥菜單公開!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2:額外攝取益生「元」

便秘解法
elena_hramowa//Getty Images

一般來說,乳製品,像是奶酪、牛奶和優格,都富含「益生菌」。大家對於「優格」、「優酪乳」的印象也是對腸道健康有益的。但即使增加益生菌的攝入量,也不能完全消除便秘,因為這些食物都不含任何膳食纖維。

比起「益生菌」其實更應該關注「益生元」,也就是原先就在腸道內的消化素。益生元可以從香蕉、大蒜、洋蔥等食物中攝取,與其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一起服用時效果更佳。

超模Sanne Vloet的「一日減肥菜單」公開:抹茶、奇亞籽優格、低卡鮭魚沙拉..吃出「超細鉛筆腿」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3:喝足量的水

glass of water is poured from the jug into a glass in a kitchen table
VadimZakirov//Getty Images

除了增加纖維攝入量之外,水分也很重要。眾所周知,每天至少1500毫升的水(或更多,取決於活動與代謝量)。如果少於平均值,可能會因腸道水分不足而導致大便變硬,難以排出。對於飲水量不足的人,有意識地增加飲水量2~3天,或許排便狀態就可以恢復到正常狀態。

喝水也能瘦?小紅書爆紅「5+3減肥法」每天5杯水、3個習慣,降低體脂肪超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4:吃李子、酸梅

plums
Photo Marylise Doctrinal//Getty Images

李子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酸梅還含有可有效緩解便秘的必需營養素,以及天然糖和酸。酸梅對人類來說是一種相當有效的食物,長期以來一直被用作富含纖維的民間療法。當然,酸梅只能暫時緩解症狀,如果症狀惡化,應該就醫。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5:每日步行一定里程

coastal jog, running for exercise along the waterfront
Lisa5201//Getty Images

疫情期間在家都躺在沙發上,暫時性的改變運動量會導致蠕動變慢而便秘。可以每天健走一段時間,或是多走動緩解。養成好的運動習慣也不只能帶來更好的腸胃健康,而是全面性的改善生活。

比深蹲、棒式更燃脂!「弓箭步」怎麼做才正確?常見錯誤如何修正?做對「弓箭步」,一週「瘦腿、縮臀」就有感!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6:如廁時墊高雙腳

lady having constipation or diarrhea
YakobchukOlena//Getty Images

坐在馬桶座上時,可以腳下踩個小板凳,讓膝蓋高於腹部,呈現類似下蹲的動作。這個姿勢改善了盆底肌肉和排便的角度。會更容易排出大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7:暫停特定保健品

closeup of couple holding hands
Diego Cervo / EyeEm//Getty Images

即使是看似安全有效的保健品,像是鈣片,每天服用也會因消化功能障礙而導致便秘。開始使用新的保健品時,請先諮詢醫生。此外,藥物,尤其是止痛藥、抗高血壓藥和抗抑鬱藥,也會導致便秘的情況。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8:深蹲運動

full length of beautiful young woman in sports clothing crouching while exercising at home
ljubaphoto//Getty Images

深蹲有調整結腸位置的作用,改善排便狀況。深蹲可以改善直腸和肛門之間的角度,幫助放鬆並徹底擺脫便秘。

蜜桃臀必練!「翹臀訓練秘技5招」公開,不同臀型的健身菜單,側臥抬腿、深蹲、橋式究竟哪種適合你?

改善便秘的生活習慣9:瀉藥

concept photo for the treatment of constipation, diseases
Shidlovski//Getty Images

藥房裡有各種瀉藥。部分瀉藥透過將水吸入結腸並軟化大便改善大排便狀況。但是在沒有醫生處方下,建議瀉藥成藥不要服用超過兩週。另一方面,「刺激性瀉藥」在腸道中的反應要很大,可以刺激腸道肌肉強烈收縮。無論選擇哪種藥物,請務必遵循推薦的處方量。過量服用瀉藥會導致腹瀉、脹氣,以及嚴重的副作用,例如腹部絞痛。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免疫力UP!營養師曝打完新冠疫苗後5大「營養補充建議」:充足水份、維他命C、「魚油」的營養價值竟等於吃10片鮭魚...每日三蔬二果抗發炎!

小紅書爆紅DIY小黃瓜「刮油消脂水」!3種「黃瓜水變化版 」減肥食譜公開~連喝三天小腹變得超平坦,還能美白、改善便秘!

神凍齡!楊丞琳「毛豆減肥法」減肥菜單公開!低醣、高纖維質激速「瘦小腹」,搭配核心運動,緊實腹肌美炸!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抗氧化果昔食譜 抗老 營養

用喝的抗老保養品!營養師私藏4款「抗氧化健康果昔」食譜,天天喝抹茶拿鐵、胡蘿蔔汁,皮膚透亮又健康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