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52輕斷食」正夯!比168斷食法更好上手,高纖、低醣、低熱量減肥菜單公開,三個月瘦9公斤

一週忍個兩天不吃大餐,你也做得到!

By and Zellie Wang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52斷食法」是由英國醫師麥克.莫斯里(Michael Mosley)所提倡的間歇性斷食法,斷時週期較需要挨餓16小時的168斷食法長,因此更容易上手,他自己實測結果在三個月內就瘦了9公斤。然而「52斷食法」究竟怎麼吃?跟當紅的「168斷食法」又有什麼不同?

>> 減肥必看!吃不胖的一日三餐「減醣料理」公開

什麼是52斷食法?

carrot cream soup, greek salad, muesli bowl with yogurt on concrete table top with copy space assortment of dishes for diet, suitable for volumetrics diet and other nutrition strategies
Beo88/Getty Image

「52斷食法」,亦可稱作「5:2斷食法」,又名「52輕斷食」。是英國醫師麥克.莫斯里(Michael Mosley)所提倡的間歇性斷食法。作法為在七天中有五天進行正常飲食,挑選兩天作為「輕卡日」,他憑著52斷食法,在三個月內瘦下9公斤,體脂也從28%降到20%。

52斷食法V.S.168斷食法的差別?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Oscar Wong//Getty Images

「52輕斷食」與耳熟能詳的「168斷食法」其實概念相同,都透過間歇性的斷食,改變身體代謝的模式,以消耗體脂肪代替進食後的葡萄糖,進而達到減脂的效果。

這兩者的差異只在於斷食週期的長度,將原本的日單位拉長至以週為單位,比起16小時的挨餓,52輕斷食更容易上手。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52輕卡日」的飲食守則?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luchezar//Getty Images

在一週中兩日的「輕卡日」中,最大的原則就是降低卡路里數的攝入量。相較於正常日女性的卡路里攝入量為1500卡/日,男性為1800/日,醫生建議「輕卡日」女性的攝入量為500卡/日,男性為600卡/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2輕卡日」怎麼吃?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Hannes Eichinger / EyeEm//Getty Images

因為可以攝取的熱量極低,所以醫生也建議攝取內容則優質蛋白質、低醣以及高纖蔬菜水果為主,無糖優格也是很好的選擇。

  1. 一日兩餐:將熱量平均分配至午餐及晚餐。
  2. 一日三餐:習慣少量多餐的人可以在三餐中分別降低攝取的熱量,也比較不容易嘴饞。

>營養師專業激推瘦身菜單 飽足感優格輕鬆吃出完美體態

什麼樣的人適合「52斷食法」?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Alexander Spatari//Getty Images

有應酬習慣,或是在晚餐常吃大餐的上班族非常適合52輕斷食,將應酬的隔天當作「輕卡日」,除了減脂之外更能排掉前一天身體所累積的毒素。

不適用52輕斷食的對象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Willowpix//Getty Images

年長者、孕婦、有慢性疾病、血糖或心血管疾病的人並不適用任何間歇性斷食, 有腸胃疾病的人也需要和醫師與營養師討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星楊冪靠「52輕斷食」維持纖細身材

比168更有效率的52輕斷食
微博@嘉行楊冪工作室

超過30歲的楊冪除了孕期外,體重皆維持在40~42公斤,靠的就是「52輕斷食」。而平日飲食中,她以清淡的蔬菜、高蛋白質、水果為主,補充所需營養。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延伸閱讀】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日本超夯「周一斷食法」能4週減6公斤、體脂降3%!到底怎麼吃?詳細食譜及方法一次公開

PTT推到炸!營養師公開「萬人分享的減肥菜單」~15個越吃越瘦的減肥食物,實施一個月壯背變好薄呀~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健康飲食

抗氧化果昔食譜 抗老 營養

用喝的抗老保養品!營養師私藏4款「抗氧化健康果昔」食譜,天天喝抹茶拿鐵、胡蘿蔔汁,皮膚透亮又健康

經痛怎麼辦?月經來時疲憊、頭痛怎麼改善

月經來常頭痛、疲憊?婦科醫師揭露生理期飲食指南,有感改善經期症候群

雞胸肉料理

【一週減肥菜單:雞胸肉料理食譜】網友狂推簡單好做6道「增肌減脂」雞胸肉菜單!熱量低炸~健身控也超適合

魚油怎麼吃?功效、挑選方式一次看!營養師推薦頂級魚油

2024最新8款人氣「魚油推薦」!營養師解析魚油功效、吃法,這個時間吃吸收率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