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如何改善小腿水腫?水腫與肌肉腫脹哪裡不同?芳療師獨門「淋巴引流法」、「放鬆足底筋膜術」按完小腿又細又輕盈!(內附按摩油推薦)

快點養成睡前按摩小腿的習慣!

By and Janice Tseng
小腿 按摩消水腫
Getty,10/10 Apothecary

小腿是人類的第二顆心臟,維持勻稱的腿型和保持健康的血液循環是門學問!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或生理體質等,都是造成腿部腫脹、肌肉緊繃的因素。COSMO特別專訪10/10APOTHECARY產品訓練講師Tess阮詩涵老師,教導大家如何透過居家按摩手法,改善腿部水腫與肌肉腫脹。每天睡前按摩小腿10分鐘,雙腿變得好輕盈,整個人也跟著放鬆了!

>>小紅書爆紅「正腿操」!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改善XO型腿加瘦腿!

3個造成「小腿水腫」的原因

按摩小腿
Photographer, Basak Gurbuz Derman//Getty Images

1.飲食習慣 :常吃高鈉食物或加工食品,容易讓身體有水腫情況,建議調整飲食習慣,少鹽少油、以原生食物為主。

2.缺乏運動:心臟收縮時會將血液打到全身,需要有力量將血液打回來,缺乏運動會導血液回流不順,便造成下肢水腫。建議可做伸展運動來改善,像是睡前抬腿、腳背下壓再回凹、每天踮腳尖10-20次。

3.生理週期:女性生理期前,體內黃體素會上升、雌激素會下降,導致身體的代謝能力變慢,水腫的狀況會更明顯。此時除了可以做一些緩和運動輔助,也可以多吃紅豆、黑豆..等幫助排水的食物。

改善「小腿水腫」的方法一:「淋巴引流法」

按摩小腿
perfectlab//Getty Images

使用淋巴引流的手法,按壓下肢的三個淋巴結(鼠蹊部、膝蓋後側、阿基里斯腱旁),可刺激血液循環和代謝,幫助身體的淋巴液回流心臟。

>>韓網10個超簡單的瘦腿運動+按摩!每天十五分鐘瘦成勻稱細腿

「淋巴引流法」步驟1.刺激鼠蹊部的淋巴結

按摩小腿
Getty Images

鼠蹊部是大動脈與淋巴結的聚集地,腿部均勻塗抹凝膠/精油後坐下。

雙手手背、手指上下交疊成X狀,交疊的手指垂直插入鼠蹊部腿縫中,用「先下點、再外推」的方式。

▲一共推20~30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淋巴引流法」 步驟2.刺激膝蓋窩

按摩小腿
Topalov//Getty Images

平坐地上,腳彎曲讓膝蓋與地面呈へ狀,雙手捧物的姿勢姆指在前4指在膝蓋窩,捧住小腿4指扣入膝蓋窩,「往深處點推、再往大腿方向倒挖」的律動節奏。

▲推撥20~30下。

記得腳不要打直、膝蓋彎起才能刺激到後側深處淋巴。容易水腫的人操作這動作會感到痠麻。

「淋巴引流法」 步驟3.刺激阿基里斯腱

按摩小腿
Srisakorn//Getty Images

雙手食指放在單邊腳跟阿基里斯腱兩側的凹槽處,「點壓、外推」。

▲一共20~30下

>>必學9招消大腿橘皮技巧,養出讓人吞口水的「遐想嫩腿」

「淋巴引流法」 步驟4.收操

按摩小腿
Dmitry Belyaev//Getty Images

●收操(小腿) – 使用輕柔的收法從腳背開始,撫過腳踝淋巴結帶到膝蓋淋巴結30~50下,這時腳就要打直順回,避免回流效果不好。

●收操(大腿) – 最後再由膝蓋淋巴結輕撫順回鼠蹊部淋巴結30~50下。

步驟1~4,換邊繼續做。

Tess老師也建議,按摩時可以搭配按摩凝膠或者按摩油來加以輔助,除了滋潤肌膚之外,不同的香氣亦有不同療效,像是迷迭香、薰衣草、鼠尾草能放鬆肌肉,葡萄柚、乳香則能緊實肌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按摩產品推薦:Natura Bisse 溫感身體凝膠

按摩小腿
10/10 APOTHECARY

內含溫感促進因子、山金車、薑..等成分,能促進身體微循環,幫助緩解疲勞,讓身體全然地放鬆。質地輕盈,不僅可以搭配按摩使用,運動前亦可當作暖身配備。

      Natura Bisse溫感身體凝膠150 ml,NT1,950

      按摩產品推薦:Natura Bisse身體活力按摩油

      按摩小腿
      10/10 APOTHECARY

      想要改善水腫的不適感,可選用含有柑橘類、山金車、薑、薑黃的按摩油,這款身體活力按摩油內含柳橙、橘子、檸檬、迷迭香、橄欖樹等成分,可以使身體的循環順暢,疏通且恢復身體運作!

      Natura Bisse身體活力按摩油100ml,NT2,200

      Elemental herbology 按摩產品推薦:Elemental herbology 金- 循環沐浴&身體按摩油

      按摩產品推薦:Elemental herbology 金- 循環沐浴&身體按摩油

      Elemental herbology 按摩產品推薦:Elemental herbology 金- 循環沐浴&身體按摩油

      立即購買
      Credit: 10/10 Hope

      蘊含迷迭香、葡萄柚、杜松漿果...等植物精油,能排除身體堆積的毒素,促進代謝、改善肌膚的痠痛不適。

      Elemental herbology 金- 循環沐浴&身體按摩油 145ml,NT1,4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按摩產品推薦:IPSA 美膚微整身體精萃油

      小腿按摩 消水腫
      IPSA

      IPSA 這款身體油又有「身體版的流金水」之稱!質地非常細膩,擦在肌膚上的觸感相當舒適,完全沒有黏膩感。

      與流金水使用共同的科技成分「水份滲透分子III」,能在肌膚上自動形成人工水層,給予肌膚保濕潤澤,每天都能搭配按摩使用!

      IPSA 美膚微整身體精萃油 100ml,NT1,450

      瑰柏翠 伊芙琳玫瑰天鵝絨潤膚慕斯

      瑰柏翠 伊芙琳玫瑰天鵝絨潤膚慕斯

      瑰柏翠 伊芙琳玫瑰天鵝絨潤膚慕斯

      Credit: crabtree and evelyn

      今年瑰柏翠帶著全新的形象重磅回歸台灣市場!其中這款玫瑰潤膚慕斯,質地宛如輕盈的奶油,碰到肌膚後會轉化成細緻的潤膚油,清爽好吸收,搭配小腿按摩手法使用,身心靈完全被療癒了!

      瑰柏翠 伊芙琳玫瑰天鵝絨潤膚慕斯 250ml,NT1,150

      「肌肉腫脹」的原因

      按摩小腿
      RunPhoto//Getty Images

      一整天忙碌工作下來,像是穿高跟鞋、久站等,很容易造成肌肉腫脹。而當天如果沒有消化掉小腿累積的疲勞,就會影響小腿的粗細及勻稱!此時也建議透過按摩紓緩緊繃肌肉,讓肌肉重拾彈性、消除腫脹恢復纖細!

      >>10個YouTube「居家伸展運動」大集合!坐椅子上也能舒展筋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善「肌肉腫脹」的方法:

      按摩小腿
      Martin Novak//Getty Images

      想要改善肌肉痠痛的不適感,可進行腿部的按摩,再搭配按摩凝膠、精油,避免肌肉腿的產生。

      與血液循環不良的水腫不同,腫脹情形是因肌肉運作過度,而造成痠痛、腫脹等,而當天所累積的疲勞,當天立即按摩來緩解腫脹感,是保持肌肉彈性的好方法。

      排解「肌肉腫脹」按摩 步驟1.放鬆足底筋膜

      按摩小腿
      Wavebreakmedia//Getty Images

      腿部均勻塗抹涼感凝膠後,將筋膜球(網球也可)置於足弓下方,前後滾動15下,也可站起來藉由體重增加強度。

      排解「肌肉腫脹」按摩 步驟2.放鬆小腿肌肉

      按摩小腿
      phototake//Getty Images

      兩手大拇指按壓小腿肚激痛點,吸氣時按壓到深處,大腦會命令小腿肌肉放鬆,記得吐氣時勾腳尖,進行5個深呼吸。

      >>下半身肥胖、容易腰痠都跟髖關節有關!健身教練示範7招「髖關節放鬆」動作,練出腰力減去馬鞍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排解「肌肉腫脹」按摩 步驟3.放鬆大腿肌肉

      按摩小腿
      Wavebreakmedia Ltd//Getty Images

      坐在地上把腳伸直,目視將大腿正側分成三等份,從靠近身體端開始,吸氣時用手肘平貼大腿按入肌肉,吐氣時手肘逆向往膝蓋方向推,每等分推3~5次。大腿內側也很重要 - 席地單腳盤腿,將大腿內側分成三等份,從大腿內側靠跨下開始重複步驟4。

      步驟1~3,換另一腿繼續做。

      按摩產品推薦:Natura Bisse身體舒緩按摩油

      按摩小腿
      10/10 APOTHECARY

      要舒緩肌肉的不適感及釋放每天堆積的壓力,尤加利、薄荷成分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舒緩成分。這款身體舒緩按摩油除了有尤加利、薄荷等成分外,還內含葡萄籽油幫助保濕、維他命E抗老成份等,有效舒緩緊繃的身體,穿一整天高跟鞋也不用擔心啦!

      Natura Bisse身體舒緩按摩油100ml,NT$2,200

      按摩產品推薦:Natura Bisse 涼感身體凝膠

      按摩小腿
      10/10 APOTHECARY

      蘊含尤加利、薄荷醇、樟腦...等成分,微微沁涼的感受能舒緩緊繃的肌肉,並且擁有抗炎、舒緩搔癢腫脹的效果,編輯實際試用,舒適的涼感真的有一種"冰鎮"小腿的感覺,搭配按摩,整個疲憊感全消!
      Natura Bisse涼感身體凝膠150 ml,NT1,9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小紅書爆紅「正腿操」!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改善XO型腿加瘦腿!開髖、夾臀再提臀,一週練出「名模大直腿」!

      專業體雕師公開五大「超有效」消除大腿橘皮方法!掌握乾刷時間+秘密按摩手技,養出滑嫩寶寶腿~


      專業教練示範瘦小腿按摩8步驟!「尤其這部位,拉筋也無法放鬆肌肉..」每天十分鐘消除肥壯小腿肌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蜜體健身

      dua lipa健身 瘦身 運動菜單 健康飲食

      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音樂天后Dua Lipa的「瘦身運動菜單+飲食習慣」公開

      a person lying on the floor

      改善下半身肥胖還能幫助睡眠!15分鐘睡前瑜珈在床鋪上就能練,做完秒入睡!

      resistance band

      韓國爆紅!10分鐘「彈力帶魔性瘦身操」7個動作終極燃脂瘦全身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什麼?跟無氧運動有什麼不一樣?6個「居家有氧運動」推薦,燃脂超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