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覺得台灣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壓讓妳喘不過氣來?轉到自由業又要怎麼樣確保可以同時保障生活品質以及工作效率。自由業聽起來似乎簡單,但需要極具創意和時間管理能力。在家工作自然容易怠惰,義大利國際室內設計研究員阿里安納帕拉諾Arianna Palano解釋其研究:「世界上不存在一個最理想的辦公空間,一個能激發創造力的空間主要還是取決於舒適度。許多研究都指向如果一個空間能刺激人的五感即能發揮潛在的自我意識,增加大腦運作的專注力,呼喚腦神經從靜止狀態中甦醒,創造力引燃而生。」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義大利工藝學校和米蘭天主教大學合力進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以神經科學為基礎,從家具、擺設、氣味、顏色中,發現能刺激更深層知識的室內裝潢。以下我們就這本研究書籍《現在我們開始工作,建立充滿創意的辦公室》中列出十大重點,讓妳在家工作也能靈感源源不斷。

Wood, Room, Table, Furniture, Shelf, Shelving, Floor, Flooring, Wood flooring, Hardwood, pinterest

1. 四周環繞藍色的牆

藍色能激發專注力、記憶,同時大腦是在放鬆的狀態工作。當然,還有很多顏色能讓妳覺得舒服,試著發現什麼顏色能帶給妳回憶的感覺,舒服的態度。

2. 綠手指的角落

一盆植物,一個花瓶,大自然的濃縮,就科學的角度植物含有芬多精,能保持大腦平靜,同時創造天然的條件帶領思維暢遊想像的宇宙。

3. 緊鄰窗戶的位置

最好解決之道即把辦公桌的位置靠在窗戶旁邊,但是切記不要坐下來時面對後或背對窗戶,太過強烈或陰暗的太陽光過工作都會有不良影響;緊鄰著窗戶挨坐著,時不時的以平行的視線觀看窗外,創造不同視角更能活化腦力。

4. 簡約之美

雜亂無章的辦公桌,無助於工作。角落的桌子,應該只留其功能性和必要性。太多裝飾或物品,都會阻礙效率和創造力的發展。

Wood, Room, Interior design, Floor, Flooring, Furniture, Table, Couch, Interior design, Wall, pinterest

5. 天然材料的家具

木頭、石頭、亞麻布、植物染料,使用天然建材,天然色彩,激活大腦知覺和認知能力,達到更高的專注。

6. 設計祕密空間

每個公司都有休息室,沒有對外窗,舒適,適合聊天腦力激盪。在家工作的妳,也需要這樣的空間,如果一個點子懸在腦袋裡坐在電腦前依然毫無出口,轉換空間到秘密休息室,靜下來沉思一段時間,創意才能顯現。這個地方最好有一束特別明亮的光線集中處,用來增加短暫的注意力集中。

7. 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

古典樂是工作最好的音樂背景,實現證明古典樂能讓人在平靜中製造創意思想。或許妳比較偏好流行樂,但最好將音量降低到最小,不然工作效果通常不彰。

8. 擺設金句良言

實驗證明工作空間牆上擺有勵志的智慧slogan,對工作的人有較好的思考邏輯能力。實驗也歸納出對自由工作者最有效的三個詞語:工作、主角、未來。

9. 適當的室內香氣

輕微的木質調香水能幫助工作的人調適出最好的工作狀態,只要噴完後十分鐘,面對客戶或工作任務更有信心和抱負,老闆也可以試試看在公司空調裡加入適當的微量香水,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

10. 降低辦公桌上的燈

頭頂上的光線對專注裡有直接的影響,試著降低光照的高度,提升工作效能。

From: Cosmopolita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