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確診數飆升還進公司上班好煩心?擔心被傳染又要忙工作,教妳快速排解工作壓力7大有效方法!

這幾個看似簡單的方法其實很有效!

By and Dalal Chen(Womens Health)、Claudia Canavan(WH UK)
tired young business woman or student with a headache using laptop at the home officepinterest
Anastasia Gorlanova / EyeEm//Getty Images

覺得壓力太大?如果是這樣,請記得你並不孤單。在英國,持續的緊張、焦慮和不知所措的感覺對大眾來說非常普遍。根據政府最近的統計數據,在 2019/20 年,在所有與工作相關的疾病當中,壓力、抑鬱或焦慮就佔 51%,因工作衍生健康問題而需要休假的人當中,這三項因素也占了55%。正如預期,疫情的到來對於緩解壓力並無幫助。

根據心理健康基金會 2020 年的研究。四月時有71%的人表示「他們能夠適應疫情帶來的壓力」,但到了11月,人數下降到了62% 。因此,現在是時候來找出一些簡易,免費,且真正可以幫助你度過低潮期的策略的!



想要紓壓必須破解壓力循環

rear view woman relax at outdoor pool resort sea panorama view sunset sky on summer travel holiday
Wiphop Sathawirawong//Getty Images

雙胞胎 Emily Nagoski博士和Amelia Nagoski 博士擁有健康行為學博士學位和音樂藝術博士學位,在他們的書《倦怠:解決壓力循環的秘訣》中表示,我們過著高壓的生活,但我們從未完成「壓力循環」。她們說,破解壓力循環,才是讓我們從被牢籠中解脫,並提升心理狀態的重要關鍵。

那麼,什麼是壓力循環?當我們的身體知道,在面臨危險之後,我們現在處於安全狀態的這個時刻:就是完成整個壓力循環。想像回到遠古時代,當我們的祖先面臨威脅,像是被老虎追趕時,他們可能會逃回村莊以求生存,可能會投擲長矛,擊斃老虎。當老虎被殺死時,大家不禁跳起來歡呼慶祝。這個時候,他們會完成壓力循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appy woman with eyes closed enjoying a train ride at sunset
Drazen Zigic//Getty Images

以現代的方式來比喻。想像週五晚上,您在手機上收到一則「新聞快訊」的通知,告訴你 Covid-19 確診病例正在激增。這個時候,你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會飆升。使身體進入戰鬥或逃跑。假如選擇逃跑,身體會命令你逃去遙遠的安全之處,遠離疫情威脅。但當然,事實上我們沒辦法逃跑,我們只會滑手機獲得更多資訊,然後焦慮的邊吃零食,邊看Netflix 分散注意力。

tired but happy
Studio4//Getty Images

那麼問題是什麼呢?問題在於我們沒有完成壓力循環。就像Nagoskis說的,當這樣的狀況發生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壓力反應會持續處在慢性刺激狀態。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這會使血壓升高(即心臟病的風險增加)以及產生消化問題(壓力反應會減慢腸道功能,才能把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到跑步或戰鬥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重點:要完成壓力循環。對健康來說,當務之急是要讓自己脫離壓力反應。

下面關於完成壓力循環的建議,摘自於她們的書籍。由於大多數人每天至少經歷一次壓力源,因此他們認為,這些方法至少每 24 小時做一次,越多越好。

如何紓壓?七個完成壓力循環的方法

1.運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etty women working out in a gym adult ladies with beautiful shaped bodies
m-gucci//Getty Images

跑步、跳舞、游泳等等,任何運動都可以。Nagoskis 指出,運動是「對抗倦怠的第一道防線」。至少每天運動 20 到 60 分鐘。

2. 呼吸

cropped image of young calm woman in sportswear sitting in lotus position outdoors in park
evgenyatamanenko//Getty Images

Nagoskis 寫道:「深而緩慢的呼吸會減少壓力反應,尤其是當呼氣又長又慢,一路吐氣結束呼吸時,腹部就會收縮。」

這裡有一個簡單而實用的練習。吸氣時慢慢數到五,屏住呼吸五秒,然後慢慢吐氣數到十。然後暫停五秒。這樣反覆做三遍。只需要一分十五秒的呼吸,你就可以感覺到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與人聊天

woman talking to someone on phone
agrobacter//Getty Images

「隨意但友好的社交互動,象徵著世界對你而言是一個安全的地方。」Nagoskis 表示。

買咖啡時祝吧台的服務人員美好的一天,或者讚美同事的耳環。這些小舉動都可以告訴大腦這個世界很安全,並不是所有人都很糟糕。

4. 大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iddle age blonde smiling woman in white sweater trying to close suitcase full of clothes in living room at home female sit on a suitcase and laughing
Olga Rolenko//Getty Images

一起大笑,或者單單只是回憶一起大笑的時光,都會增加對一段關係的滿意度。這裡的大笑不是指社交性的笑容,或裝模作樣的笑聲,我們指的是發自內心的大笑。

神經科學家Sophie Scott表示,大笑時,會使用「哺乳動物發展出的古老進化系統」,以建立和維持社會紐帶並調節情緒。

5. 和愛人們說話

young couple kissing while taking their dogs for a walk
EMILI_VISION//Getty Images

當與同事友好的閒聊已經沒有幫助時,當你因為壓力太大而失去笑容時,就需要與愛人建立更深層的聯結。大多數情況下,力量來自一些喜歡、尊重和信任你的愛人和被愛的人。」Nagoskis 說。

不一定是肉體上的感情,雖然肉體上的感情很好;在安全和信任的環境中的一個溫暖擁抱,可以告訴你的身體已經逃脫了威脅,就像慢跑幾英里一樣,而且出汗少了很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關係研究員 John Gottman的「六秒親吻」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建議每天親吻伴侶六秒鐘。

請注意,那是一個六秒的吻,而不是六個一秒的吻……六秒對於親吻你討厭或不喜歡的人來說太長了,更不用說對於親吻一個你覺得不安全的人了。

6. 哭泣

From: Women's Health UK

職場必勝

【let's go girls】別逃避「自己的選擇」,令你更享受工作、勇於承擔決定的6本勇氣書單!

【LET'S GO GIRLS】別逃避「自己的選擇」,令你更享受工作、勇於承擔決定的6本勇氣書單!

frustrated hispanic woman at desk surrounded by toys

工作常加班、做不完還達不到KPI?其實妳可能是「偽勤奮」,教妳超實用4種方法立刻提升工作效率

轉工必讀|獵頭教8大轉工必學技巧:輕鬆加薪20、越級挑戰管理層職位

換工作必讀!獵人頭教妳8大求職技巧,輕鬆加薪20%、直接挑戰管理職、善用求職APP等實用資訊快筆記

young woman working on laptop in balcony

長期在家「焦慮感」無處釋放,讓妳睡不著?其實只是「假性失眠」而已!鄧惠文:「耍廢是在保護你的內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