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準備換工作必讀!獵人頭教妳8大求職技巧,輕鬆加薪20%、直接挑戰管理職、善用求職APP等實用資訊快筆記

求職面試小技巧快學起來

By and COSMO HK
轉工必讀|獵頭教8大轉工必學技巧:輕鬆加薪20、越級挑戰管理層職位pinterest
Getty Images

轉職除了可以轉換環境,更可借此爭取升職加薪機會。但在轉職前,你又會否擔心被指把前公司當跳板、薪水提太高、無管理經驗怕無法升職做經理等多種情況?與其一直擔心,不如聽聽全球招聘顧問公司Michael Page的市場部經理Samantha專業分享,看看成功轉職有什麼秘訣!

轉職技巧1. 與相熟的獵人頭保持聯繫

job searching lady
kate_sept2004//Getty Images

想成功轉職,可與特定領域的獵頭打好關係。如果自行提交履歷,大公司可能會收到幾百份履歷,人資未必會有時間逐份仔細考慮。

job search concept, businessman clicking internet job search page on computer touch screen
Teera Konakan//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轉職
marchmeena29//Getty Images

而獵頭公司的角色是為客人(公司)搜羅和審視面試者的履歷,然然篩選出最好的4至5份履歷,而且獵人頭能向人資解釋所精選的履歷和面試者的優勢,所以面試成功率可能較高。

轉職技巧2. 不妨一試越級應徵經理級職位

轉職
Witthaya Prasongsin//Getty Images

協理是最搶手的職位,不少人想靠轉職從而由基層升上經理級。如果你沒有管理經驗,不代表不獲新公司接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轉職
Ted Levine//Getty Images

Samantha 指出,其實要看新公司有沒有時間和資源培訓人才;如果公司人手緊拙,需要找有實戰經驗的員工,可能就會比較難應徵上。假如真的想表現出有管理能力,可以在履歷列出與對外聯絡合作的經驗,例如與自由職業者、廣告公司等接觸經驗,以示你有管理能力。

轉職技巧3. 短時間內轉職切記別獅子開大口

轉職
Klaus Vedfelt//Getty Images

如果剛換新工作,未過試用期就又想轉職,薪資可再調整嗎?未必可以,因為換工作時該新薪資已經是符合妳的市價價碼。在未有一定新經驗下又再轉職,新公司考慮到你最近已有薪資調整,未必會再次加薪。當然情況也會按照行業人才需求與你的預期薪資而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轉職技巧4. 別勿踩面試常見地雷

woman looking at mirror in the bathroom
chinaface//Getty Images

最多人資投訴的是應徵者遲到、衣著配搭出錯,Samantha指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面試者不能忽略最基本的禮儀。


轉職
Leland Bobbe//Getty Images

其次是履歷寫得很多,實際面談時發現經驗不如履歷所寫,提醒大家履歷上所列的成績和工作範圍不能誇大不實,以免浪費雙方時間,也留下較差印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轉職技巧5. 經驗太短容易被視為當跳板

轉職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一般而言,至少在舊公司做夠一年,才會被視為工作經驗,但最理想的是做夠3至4年,而當中有升職、加薪等被舊公司認可的成續,才最佔優勢。

轉職
suedhang//Getty Images

大公司大多不喜歡員工每份工作經驗太短,尤其幾個月至一年就轉工的人,未能在舊公司有所學習,為新公司帶來好處。而NGO、半公營機構、等較穩定的行業,比較注重員工向心力,也未必會考慮把前公司當跳板的面試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轉職
Hinterhaus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但對於近10年的新興行業,市場人才流動率整體較高,老闆們明白和體諒短時間轉職的人才,對他們也較易接受。

轉職技巧6. 轉職開薪水有攻略

轉職
PM Images//Getty Images

一般行業而言,轉職時可提高原本薪水的10-20%,部分工作如工程師 、數位行銷等人才需求較高,有機會可再提高一些。如果不確定自己的議價能力,可向相應行業的獵人頭請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轉職技巧7. 善用工作APP留下好印象

轉職
martin-dm//Getty Images

現時不少人資和獵人頭選擇在LinkedIn上尋找適合的應徵者,所以把LinkedIn當成Facebook/Instagram 般經營,是每位求職者需要做的事。在LinkedIn 上詳細列出擺每份工作經驗、成續、加入個人資料等連結,再請上司、同事留言或認可你的經驗,加大人資和獵頭公司的考慮機會。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職場必勝

【let's go girls】別逃避「自己的選擇」,令你更享受工作、勇於承擔決定的6本勇氣書單!

【LET'S GO GIRLS】別逃避「自己的選擇」,令你更享受工作、勇於承擔決定的6本勇氣書單!

frustrated hispanic woman at desk surrounded by toys

工作常加班、做不完還達不到KPI?其實妳可能是「偽勤奮」,教妳超實用4種方法立刻提升工作效率

tired young business woman or student with a headache using laptop at the home office

確診數飆升還進公司上班好煩心?擔心被傳染又要忙工作,教妳快速排解工作壓力7大有效方法!

young woman working on laptop in balcony

長期在家「焦慮感」無處釋放,讓妳睡不著?其實只是「假性失眠」而已!鄧惠文:「耍廢是在保護你的內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