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還在每天熬夜熬到快變熊貓眼嗎?還是妳認為豐富的夜生活比什麼都重要?身體健康之後再來顧來得及嗎?快來看看20歲的妳有哪些不應該有的壞習慣,趕快找時間改一改,妳還有美好的未來在等著妳呢!

1.在外頭熬夜熬到4點,就因為朋友都在那裏。大家都知道,基本上在半夜2點出門一定不是做什麼好事。妳應該在快到半夜的時候就乖乖回家,因為妳需要充足的休息並且養好明天上課和工作的體力;而不是把每天該做的事累積到半夜才開始做,這樣只會一同犧牲掉妳健康的肝臟。

2. 花不必要的錢買不必要的衣服。Nasty Gal的創辦人 Sophie Amoruso 於她的著作"正妹CEO:她從流浪街頭妹變成億萬女老闆"中寫道:足夠的銀行儲蓄比妳腳上的名牌鞋還亮眼。當妳看夠了朋友們是如何炫耀那些看起來質感差到不行的東西,妳會為妳「不屑花錢買一堆只為了跟上流行的物品」的行為感到無比驕傲。每個月固定從薪水挪出15%的收入並存入銀行留著以後買間房子住,一定比32歲的妳擁有十萬存款還來的有用。到那時候,妳買的任何一雙鞋看起來都很有價值。

3. 碰毒。只要妳離20歲越遠,妳所接觸到的毒品只會越來越重。當妳開始意識到自己快邁入30歲時,妳會對於身旁那些玩樂到一半人就消失的朋友們感到可笑,因為很明顯地,他們就是溜進廁所解決自己的毒癮罷了。尤其是當你越靠近40歲,這樣的情況妳會越來越常碰到。

4. 把家庭擱置在一旁。或許妳會覺得,利用家庭聚會的時間和朋友參加貢寮海洋音樂祭是件很酷的事,但當妳看到朋友們的家人生病甚至是去世,妳才會開始重視家人多過於穿著流蘇的性感挖背背心跟朋友玩樂整天。

Beer, Barware, Alcohol, Drink, Alcoholic beverage, Beer glass, Drinkware, Fluid, Liquid, Bottle, pinterest

5. 在酒吧暢飲無數杯的酒。再強調一次,「足夠的銀行儲蓄比妳腳上的名牌鞋還亮眼」。其實妳一定知道,妳可以選擇喝妳自己從商店裡買來的酒,或是在夜店來一杯蔓越莓果汁配上一次Vodka shot,即使兩種方法所花的錢是一樣多的。

6. 抽煙。妳或許會覺得「我只在喝酒時才會抽菸」,所以不要緊。當然啦,妳可能會越喝越多酒,然後慢慢就不在意肺是否還健全,身體是否還健康了因為妳認為抽煙放鬆比較重要。

7. 看一堆沒有營養的電視節目。妳整天盯著螢幕不動,不管是電視、電腦螢幕,甚至是iPhoneiPad(不久之後可能就是iWatch),是不是該休息一下好好看本書甚至發個呆,都比妳看著螢幕一整天卻沒有增進任何知識來的好。

8. 用日曬床把皮膚曬成古銅色。妳想要冒著罹癌的風險,去獲得一個全新但一點都不自然的皮膚嗎?醒醒吧!妳不是萬能的。

9. 讓爸媽幫妳負擔生活中的大小事,因為妳被寵慣了。即使妳的父母親願意資助妳到大學,甚至到畢業,妳應該要學著告訴他們不要再當直升機父母,妳也能自己賺錢貼補生活費,像個大人一樣。爸媽無條件資助給妳的東西一點都不酷,那叫「懶惰」。這樣說好了,即使妳的上司、朋友、甚至男朋友都不算在內,都不會有任何人欣賞懶惰的人。

10. 不惜一切代價逃避所有妳認為困難的工作。公司會願意付給妳薪水,是因為妳犧牲玩樂的時間來為公司做一些不容易也不有趣的事情。妳一定有能力完成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即使那樣忙碌的工作害妳好幾週沒有辦法好好放鬆,甚至來個小旅行。但如果這樣的挑戰妳都無法堅持熬過,妳最後會發現這樣的生活態度並不能帶領妳完成人生的目標,像是建立一個完整的家,或是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

Happy, Night, Interaction, Jewellery, Honeymoon, Love, Flash photography, Necklace, Lens flare, Romance, pinterest

11. 總是拘泥於過去而不是放眼未來。和妳的好姊妹們相約一起在夜晚玩樂是很棒沒錯,但如果妳過了習慣夜生活的年紀,那也沒關係。妳現在不需要「補償」沒有玩到的份,硬要邀姊妹們漫無目的地亂玩;妳可以與姊妹們在高級餐廳裡一同細細品嚐紅酒的美味,或是上網看看HBO頻道,這樣就很滿足了。

12. 與那些永遠只會在半夜約妳出來的男人們保持聯繫。到底是什麼樣的男人會在半夜還生龍活虎,打扮得帥氣逼人在街上趴趴走?妳應該知道,一個好的男人在這個時候早就洗好澡、刷好牙(或許也用牙線剔好牙了),並且上床睡覺,因為明天還得早起到健身房做重量訓練。

13. 妳的朋友們常常使妳感到抓狂而不是帶給妳歡樂。最後妳會開始認為自己的身心健全比在Line群組裡變得活躍還要重要。偶爾一起開懷大笑已經不再比早午餐的放鳥還重要了。妳知道為什麼總是遇到這些鳥事嗎?因為妳交的這些朋友總是淨做些這種事。

Wood, Home fencing, Picket fence, Fence, pinterest

14. 總是拿妳自己和別人比較。妳明明知道,「生命」是由自己所做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感受和心情而構成的;自己的人生並不能由別人來決定。誰在乎妳的朋友是不是在新光三越買了健身器材為下一期馬拉松做準備,並且嫁給了一個有錢的花花公子,還買了十克拉的鑽戒給她?妳只要管好自己是否喜愛妳的工作,或是妳的曖昧對象喜歡什麼樣的餐廳就好了,不是嗎?妳只要跟自己比較就好了,不用要求自己是不是和第一名模林志玲有一模一樣的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