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是門藝術,職場上的說話知道尤其重要,工作時一些不經意小詞語在妳不注意的時已經讓妳在同事間的形象打大折扣。下面五個說話用語應該從妳的字典裡拿掉!

1. 「我剛才才…….」

我們經常在說話時加上「才」來表達抱歉或尷尬的情形,譬如「我才才想到……….」、「我剛才才發現………」,或許有時會妳只是想表達禮貌,但實際上這會讓聽起來不夠果斷堅決。試試到去掉「才」,妳說出來的意見有力量多了。

2. 「抱歉,但………」

在工作上為自己的錯誤行為致歉當然是天經地義的舉動,但是很多人總是沒理由的習慣性道歉,例如:「抱歉,這或許有點笨,但我的問題是…….」不必要的歉意會讓妳無形中處於弱勢。

Table, Furniture, Sitting, Interaction, Chair, Collaboration, Employment, Desk, Management, White-collar worker, pinterest

3. 「其實」

「其實我覺得…..」,「其實,我不同意……」,「其實」這個詞帶有一種妳也非常驚訝妳竟然不同意的意味。語言學家將「其實」、「幾乎」、「就」這類詞語稱為「模糊限制語」,可使本來意義明確的概念變得模糊,例如「其實我不是廚師,但妳可以加點鹽在裡面。」,即讓自己能不為所說完全負責的語氣,專家更發現這類用詞在社會地位處於低階的百姓中較常出現。

4. 「妳懂我的意思嗎?」

這句話傳達給聽者一個自然而然重新咀嚼妳所說的話的訊息,是否所有事情都合乎邏輯?妳說的有道理嗎?但實際上妳說得事情既不複雜也不是多深刻的小說情節。往往大家都是為了確定他人明確的體會妳的所說的而再次強調,下次為避免自己聽起來有點愚蠢,最好試著說:「妳覺得呢?」。

Ear, Wine glass, Drinkware, Stemware, Drink, Glass, Alcohol, Tableware, Alcoholic beverage, Champagne stemware, pinterest

5. 「我不是專家,但……」

妳常會說「雖然我剛才才在想這件事,但是….」,還是「這件事妳一定準備很久了,但我覺得…….」,或許妳這麼說只是試著幫聽者找台階或合乎情理的謙虛之言,但是往往這樣的開頭就已經讓他人不屑採納妳的意見,認為妳一定是錯的。換個方式跟他人溝通,例如「腦力激盪一下吧!我的想法是…….」,同一個基礎出發才能避免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