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封面之星》邵雨薇

透徹的眼眸、搭配迷人的微笑,拍攝當天邵雨薇的舉手投足間都散發著空靈的氣息,讓人不禁默默在心裡讚嘆:「怎麼有人可以這麼美!」不過在精緻的外表下,褪去人設的她分享自己也有脆弱、不完美的時刻,在角色以及外界為她掛上的標籤中迷失自己。出道13年,經過時間淬煉的邵雨薇終於漸漸找到自己的步調,在生活中找回自己,學會享受每一個當下。

邵雨薇對事物有一套自己的作法,在在意的事上特別講究細節,對某些小事又不拘小節。私底下的她有著相當反差萌的一面,那就是超喜歡看卡通!甚至會因為劇情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雖然會為了卡通痛哭流涕,但邵雨薇認為自己理性仍大於感性,不管是生活、還是感情都是如此:「用太多情緒去溝通很消耗彼此的心情,不只影響工作也影響健康,那些不必要的情緒,我現在都可以很輕易的轉換。」

《cosmo封面之星》邵雨薇

因為出書,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

出道13年、踏入30的她認為影響自己人生最大的經歷是出書。雖然平時都有在社群上記錄生活的習慣,但出書讓邵雨薇不得不面對自己的脆弱與不完美,離開社群光環後,她才開始與自己對話。「我發現自己在社群上的文字都自動加入了正能量人設,我究竟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包袱?為什麼要讓別人覺得我好像都沒有困難的時刻?所以我在寫到一半的時候遇到很大的瓶頸。從那一刻開始,我決定要面對我是一個有困難的人,而且要敢於分享這件事情;不要覺得永遠都只有樂觀的那一面可以給別人看,要接受自己是脆弱的。」《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揭露邵雨薇內心最柔軟的那一塊,在誠實面對自己的同時,她也獲得成長。

學習接受自己的迷惘,勇於尋找答案

不過如同自傳書名,邵雨薇一直都是一個過於努力的人,她認為自己有點強迫症,事情一但開始就要做到好、做到完美。比如劇本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或是為了完美詮釋影劇角色受到不少內傷,「演過這麼多作品,很多角色都卡在心中,戲中的『她』跟著我,形成了我的另一個人格。」雖然有迷茫、懷疑自己的時候,但她並不害怕,總是直球面對問題,「要學會接受困惑的自己,因為只有在迷惘時才會去尋找答案,而尋找答案的過程,很美。」

《cosmo封面之星》邵雨薇

邵雨薇透露近期正在努力跳脫過去的形象,挑戰不一樣的角色。在最新的電影作品《惡女》,她在戲中除了挑戰大尺度的裸露戲之外,為了詮釋角色的內心戲,她內外更是做足功課。不僅暴瘦到37公斤,更一度深陷角色中,患上嚴重的容貌焦慮。「拍攝期間的每一場戲基本上都是複雜而緊繃的。我覺得這是我拍戲以來,遇到最讓我難受的電影,下戲後頭都很痛。」為了進入角色,她時刻不敢鬆懈,甚至會將角色帶回家中,無法沉澱。但即使處於這樣高壓的窒息狀態,她仍然可以樂觀面對:「人生中的困境總是接踵而來,意想不到的發展,本來就沒有時間讓你喘口氣或是休息。」

電影《惡女》不僅探索了人性,也帶出善惡不是二分法的道理,雖然邵雨薇飾演的「立美」人設崩塌、執念強大,但她仍認為自己從角色身上學到許多功課,「我和立美有點相似,都有某一方面的強迫症,很要求自己,在拍攝過程中,我感受到那份執念所帶來的壓迫感,現在的我會學著放手。不過在立美崩塌的同時,她也開始重建,那是一個很有魅力的過程。」

《cosmo封面之星》邵雨薇

拍過這麼多沉重的作品,邵雨薇許願希望自己未來能演喜劇,因為自己無法很快代謝掉角色的情緒,有時候會覺得辛苦。「在迷失的時候,會無法跟自己相處,不知道怎麼取悅自己」,不過現在的她,已經能夠透過培養興趣找回生活的節奏,休假時她喜歡騎檔車、攝影、拼拼圖,也熱愛旅行。她形容自己理想中完美的一天,就是帶著家中的毛寶貝們一起去露營,煮些好吃的、拍拍照、聽音樂發呆。

邵雨薇回想多年前那個從高雄來到台北、剛出道的她,認為一切是如此遙不可及,「那種感覺就像是整個演藝圈的慶典都與你無關。」即便現在成為一線女明星,她仍謙虛的表示自己剛及格而已。當問到會想跟未來或是過去的自己對話嗎?邵雨薇認為跟現在的自己說話最重要,「曾經已經過去,未來也還沒到達,我希望此刻的我,可以由內而外的對自己好。」 是啊,設立目標並不難,難的是我們總會忘記活在當下。

《cosmo封面之星》邵雨薇

CONTENT DIRECTOR:Mia Shen

PHOTO:Hazel Chiu

MAKEUP:Lee hsiao wen

HAIRSTYLE: @80s_ares、 @80sstudio

STYLING:Kathy Hsu

TEXT:Allie Hsieh

CLOTHING:Tod’s、Sandro、Ma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