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你是敏感肌嗎?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判斷標準、肌膚敏感的原因+產品挑選指南,遠離乾癢泛紅

找出誘發因子+勤保濕是對抗敏感肌的不二法門。

By and Yuri Huang
敏感肌症狀 成因 保養品推薦
Instagram_bleujian, all brands

換季天氣忽冷忽熱,皮膚狀況也跟著不穩定,出現乾癢、泛紅、刺痛...等症狀,這樣的肌膚狀態就是所謂的「敏感肌」。事實上,敏感肌可能因外在環境因素、生理與心理影響等內在因素誘發,皮膚科醫生建議,「找出正確的誘發因子、溫和清潔與適度保濕」是治療的準則。不過,保養品究竟要怎麼挑選?快一起來看看Cosmopolitan的整理。

>> 怎麼保養,毛孔都還是好粗大?專業醫生:這5個原因會讓妳毛孔無限放大

什麼是「敏感肌」?

什麼是敏感肌?
metamorworks//Getty Images

敏感肌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肌膚狀態!當皮膚長期受到外在環境、特定過敏原的刺激,產生泛紅、發癢的情形,就要留意。

專家提出敏弱肌判斷的3大指標:

  • 洗完臉肌膚會不會緊繃?
  • 臉部會不會時刻處在緊繃狀態?
  • 肌膚是不是隨時會這邊癢、那邊癢?

若符合以上三個標準,那你的肌膚角質層可能處在不健康的狀態,需要加強保濕、重建肌膚屏障。

「敏感肌」的症狀有哪些?

敏感肌症狀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敏感肌的三大常見徵兆包含乾癢、泛紅、刺痛,其他症狀包含:皮膚緊繃、紅腫、有灼熱感、脫皮起屑、容易起粉刺顆粒...等症狀也容易於皮膚敏感時同步出現。

造成「肌膚敏感」的原因是什麼?

敏感肌的成因
Olga Shefer//Getty Images

造成肌膚敏感、脆弱的原因有很多,整體來說有以下4大類原因:

  1. 外在環境刺激:空氣汙染、季節轉換、陽光照射
  2. 接觸刺激:不適合的保養品化妝品、過度清潔
  3. 生理因素:藥物影響、作息混亂、飲食失調、生理期
  4. 心理因素:壓力焦慮、情緒失調

大直佳醫美人診所院長羅玉佩醫師表示,「找出正確的誘發因子、建立正確保養觀念、維持身心平衡,都是敏感肌膚的照護要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敏感肌」如何挑選保養品?

敏感肌如何挑選保養品
Konstantin Tsevelev//Getty Images

對比一般膚質,肌膚處於敏感狀態時,對某些化學成分會極為敏感,因此在挑選上必須謹慎,以確保肌膚的健康與舒適。

羅醫師進一步指出,敏感肌膚挑選保養產品時最注重兩個要點:「溫和清潔」與「適度保濕」,且要盡量避免、遠離含有香料、色素、酒精的保養品。

>> 一瓶就能擦全身!12款萬用霜推薦,卸妝、護髮與手腳肌膚都能用

敏感肌保養品推薦1:Dr Jackson’s 05臉部凝露

dr jackson’s 05臉部凝露
10/10 Hope

化妝水、精華二合一的保濕凝露!專為敏感肌而生的英國保養品牌Dr Jackson’s選用來自非洲關鍵保養成分「臘腸樹果萃取」,蘊含高效的保濕、滋養度,成分天然、純粹,又有明亮膚色、緊緻肌膚,以及抗氧化的效果,能立即舒緩缺水的乾渴肌,安撫曬後敏感,解決熬夜疲倦...等問題。

這款清爽的凝露擁有醒膚、保濕、賦活等三大功效,除了臉部肌膚外,也能安心塗抹在細緻的眼周,無論是白天出門還是睡前保養都超節省時間,一瓶就能輕鬆取代繁雜的保養程序!

dr jackson’s 05臉部凝露
Instagram_drjacksonskincare

微透狀的凝膠質地,親膚又舒適!蘊含多種純粹保養成分:猴麵包樹籽油、臘腸樹果萃取、大馬士革玫瑰花水、蘆薈、羅馬洋甘菊,更富含維生素 C,有滋養、淡化斑點、舒緩敏感的功效,更通過皮膚科測試,是適合敏感肌膚使用的保養品。

Dr Jackson’s 05臉部凝露,50ml,NT2,6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敏感肌保養品推薦2:BIODERMA法國貝膚黛瑪 舒敏抗老修護精華

bioderma法國貝膚黛瑪 舒敏抗老修護精華
BIODERMA

以卸妝水為人熟知的法國貝膚黛瑪推出全新敏感肌保養品,aka「救星小紅瓶」,強調只要30秒就能急速舒緩敏感!

選用高濃度、高純度的「紅鼠尾草多酚」及「抗氧化維他命E」,主動調節敏感,達到迅速的舒緩效果,並使用獨特的「雙胜肽修復科技」,堪稱專櫃級的「岩藻多糖」及獨家「肌膚仿生修護專利」(DAFTM),只要輕輕一滴,就能從裡到外精準修護、對抗敏感,並同時肌活自體修復力,讓肌膚重返健康狀態!

另外,內含「仿生小分子玻尿酸」及「仿生脂質」,能同時為肌膚補充油分及水分,無香料、酒精、防腐劑、生醫級純水配方也很適合醫美雷射後的敏弱膚況。

BIODERMA法國貝膚黛瑪 舒敏抗老修護精華,30ml,NT1,350

敏感肌保養品推薦3:TAKAMI 角質道小藍瓶

takami 角質道小藍瓶
TAKAMI

日本醫美皮膚科醫生Takami表示:「養好皮膚的關鍵在於護角質」,我們臉部肌膚的角質厚度僅0.02mm,相當薄透,是守護美麗肌膚的第一道防線,隨意地去角質會對皮膚造成不可逆傷害,一旦角質受損,也容易引發多種肌膚問題!

takami 角質道小藍瓶
TAKAMI

水狀清透的輕盈質地,能快速被肌膚充分吸收,層層補給健康角質所需養分、活化角質循環。

不含酒精、香料、油質及Paraben防腐劑,溫和不刺激,敏感肌、痘痘肌都適用!能有效改善毛孔粗大、粗糙泛紅、粉刺痘痘、膚色暗沉等問題,打造肌底發光的水煮蛋女神肌!

TAKAMI 角質道小藍瓶,30ml,NT1,7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敏感肌保養品推薦4:Cetaphil舒特膚 AD益膚康修護舒敏乳霜

cetaphil舒特膚 ad益膚康修護舒敏乳霜
Cetaphil

美國皮膚科、小兒科醫生推薦!針對反覆乾癢、脫屑的敏感肌,添加兩大明星成分「聚絲蛋白分解物」與「神經醯胺」,可穩定角質層排列、長效保濕、增強肌膚防禦力、抵禦搔癢、泛紅敏感源的入侵,並在肌膚最外層形成天然保護屏障,抵抗乾燥與刺激。

乳木果油、葵花籽油的天然植萃保濕成分疊加,強化潤膚鎖水力,改善乾燥粗糙問題,不含皂鹼、香精、羊毛脂及Paraben防腐劑,更通過皮膚科醫師測試,適合脆弱的敏弱肌,且一罐就能塗抹在全身的每個部位,是每個人的居家常備護膚品~

Cetaphil舒特膚 AD益膚康修護舒敏乳霜,227g,NT1,390

敏感肌保養品推薦5:ILLIYOON 一理潤 神經醯胺舒敏集中修護霜

illiyoon理潤 神經醯胺舒敏集中修護霜
Illiyoon

全家大小都能用的保濕修護霜!韓國熱銷、主打舒敏的保養品牌「理潤」是40多年的敏感肌研究專家,融合皮膚科學、傳統韓方藥材,從根本掃除敏感肌的困擾!

添加從黑豆萃取的12種多樣性「植萃神經醯胺™」,能穩定、緩解皮膚乾燥引起的搔癢不適,還含有高效的「神經醯胺膠囊顆粒」,能深層滲透補水、維持肌膚鎖水力。

通過高達7種的肌膚安全性測試,包含德國肌膚敏感性權威Derma測試、韓國皮膚科測試、韓國敏感肌膚測試...等,安全有保障,是款0歲嬰幼兒至老年人都能安心使用的抗敏保濕聖品。

ILLIYOON理潤 神經醯胺舒敏集中修護霜,200ml,NT800

敏感肌保養品推薦6:AHC 奇肌賦活B5微導雙槽爆水面膜

敏感肌保養
AHC

一瓶雙質地,輕鬆客製化自己的晚安面膜!奇妙的藍色圓罐分隔保濕雙質地,一邊是代謝凝露、一邊是修護凝霜,啟動夜間修護模式,加乘修護、補水。

階段一:代謝凝露呈果凍般的水凝露質地,清透好吸收,內含高濃度、純度的維他命原B5、玻尿酸及乳酸,能夠舒緩、修護乾燥肌膚外,補水同時代謝肌膚老廢角質,讓膚況重回平滑柔嫩!

階段二:滑順乳霜質地,好推不厚重,蘊含益生菌精粹、益生元、神經醯胺等極致修護配方,能封存於肌底、釋放滿滿修護能量。

使用時機:可依個人肌膚狀況分部位使用,或於天氣悶熱、肌膚易流汗出油時單獨使用舒緩凝露;於氣溫較低、乾燥室內單獨使用修護凝霜。深層保養則可一起使用:先塗抹凝露再抹上凝霜一,給予肌膚最完美的保濕修護對策。

AHC 奇肌賦活B5微導雙槽爆水面膜,60g,NT1,180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