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春敏」是什麼?如何改善?4個換季保養重點揭密+敏感肌適用的穩膚法寶推薦,修復肌膚屏障,養成透亮仙女顏

千萬不要覺得氣溫升高就可以忽略保濕的重要性!

By and Yuri Huang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and a group of bottles of shampoopinterest
Getty, all brands

每當換季時肌膚總是容易出狀況,因為天氣不穩定此時也是敏感性肌膚的易好發時期, 乾燥脫皮、泛紅發癢、頻繁冒痘痘等不健康的膚況一一浮現,也是我們俗稱的「春敏」。但引發春敏的原因是什麼?該如何改善?本篇除了會解答以上的問題之外,還會推薦超強的急救穩膚法寶,快跟著COSMO一起拯救換季過敏肌!

>> 你是敏感肌嗎?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判斷標準、肌膚敏感的原因+產品挑選指南,遠離乾癢泛紅

什麼是「春敏」?春敏的徵狀有哪些?

什麼是春敏
Nuttawan Jayawan//Getty Images

冬、春季節交替之際,氣溫會大幅度回升,冷暖空氣會不斷交流,氣溫也會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此時容易導致肌膚出現脫皮、發紅發癢、頻繁冒痘痘、刺痛感或乾燥緊繃等不適現象。

肌膚出現「春敏」的原因?

春敏的原因
PonyWang//Getty Images
  • 氣溫上升:氣溫時而升高、降低,微血管擴張同時容易加速水分的流失,導致肌膚出現缺水情形。
  • 紫外線影響:春季紫外線不斷增強,人體皮膚經過冬天的保護後,對紫外線的耐受性低,沒有及時防護,肌膚就會受到刺激,出現過敏的徵狀。
  • 過敏原增多:春暖花開的季節,空氣中充滿各種致敏因素,如:花粉、棉絮,此時肌膚屏障的保護力又較弱,因此容易出現過敏反應。
出現春敏的原因
Getty Images
  • 皮膚缺水:季節變化的時候,肌膚的表皮層薄、保水能力差,容易出現乾燥緊繃的情形。
  • 飲食、作息與其它自身因素:進入春季後,人體的新陳代謝力會逐漸提高,皮脂腺分泌也會增多,這時就容易因作息、飲食的不規律,使身體的免疫能力減弱,出現皮膚過敏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何改善春敏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其實,這時候出現肌膚問題這並不代表你是敏感肌,而是肌膚短時間內還無法適應這種環境變化,皮膚屏障暫時性減弱或受損,出現「春敏」的肌膚徵狀。

這時,我們可以遵循以下4個「換季保養重點」,來加以改善!

「春天換季保養重點」1:不要過度清潔

換季保養重點 不要過度清潔
seb_ra//Getty Images

皮膚在換季時就已經乾燥無比了,這時就不要再選用含有果酸、水楊酸等刺激成分的洗面乳,也要避免使用臉部去角質產品!建議使用成分簡單、溫和不刺激的洗面產品進行早晚的清潔即可。

>> 【2024 COSMO CLEAN BEAUTY AWARDS】保養專家評選「最佳臉部清潔」!溫和洗淨臉部髒污,敏感肌適用

「春天換季保養重點」2:加強保濕、補水

換季保養重點 保濕補水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換季時肌膚屏障受損,鎖水能力相對弱,因此水分容易流失。這時,若不注重保濕則可能導致乾燥脫皮的情形。建議可以使用成分簡單的保濕護膚品,搭配保濕面膜加乘補水力。

>> 大乾皮有救了!霜狀、片狀、凝凍狀保濕面膜推薦,快速補水、修復乾燥,敷完就有仙女彈潤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春天換季保養重點」3:加強防曬

換季保養重點 加強防曬
RyanKing999//Getty Images

春天的陽光雖然看似和煦、溫暖,但紫外線卻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毒!而如上所述,紫外線也是引起敏感性肌膚的原因之一,因此白天記得塗抹防曬霜,出門也可帶上墨鏡陽傘、避免陽光直射,除了抗敏還能抗老,預防光老化與細紋!

>> 最高規格臉部防曬乳推薦!抵禦紫外線、防水、抗汗,質地清爽不黏膩,戶外旅行必備

「春天換季保養重點」4:使用含有泛醇的保養品

換季保養重點 使用成分簡單的保養品
Halfpoint Images//Getty Images

「泛醇」也就是俗稱的「維他命原B5」,它除了可以提升皮膚保水力、緩解皮膚紅癢不適、促進肌膚代謝與自我修護外,更能修復受損的肌膚屏障,對穩定膚況來說有很大的作用!

產品推薦:ELEMIS 玫瑰澎澎霜

elemis 玫瑰澎澎霜
ELEMIS

蘊含超過20種英國有機英倫手摘玫瑰純露萃取!揉合大馬士革玫瑰、保加利亞白薔薇、古典玫瑰、英格蘭玫瑰...等多種花種調配而成,具有緊實舒緩的功效。

更添加品牌經典的海藻保養成分「粉紅團扇藻」,加乘滋養度,讓暗沉乾燥疲倦的肌膚瞬間水潤又飽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person holding a can
ELEMIS

輕盈的水凝乳質地,不黏膩、厚重,顛覆你對乳霜的想像!抹開是舒服的水感,盈潤好吸收的配方,讓肌膚突破保濕巔峰,瞬水澎彈,還原媽生飽水光澤!

ELEMIS 玫瑰澎澎霜,50ml,NT4,200

產品推薦:蘭芝 粉澎潤睡美人晚安面膜

蘭芝 粉澎潤睡美人晚安面膜
LANEIGE

越睡越年輕!睡美人晚安面膜系列一直是蘭芝的熱賣常勝軍,2024年春天推出全新「粉澎潤睡美人晚安面膜」,蘊含「牡丹膠原蛋白複合物」,能修復肌膚因疲勞而鬆弛的肌膚彈性,搭配保濕補水的「小分子膠原蛋白」,讓你隔天醒來粉保濕、粉澎潤、粉光澤!

蘭芝 粉澎潤睡美人晚安面膜
LANEIGE

敏弱肌適用!質地溫和、不刺激,通過敏感肌測試、低敏性測試以及皮膚測試,能在夜間給予肌膚充足保濕,讓肌膚澎澎度up up!

除此之外,它還帶有清新的牡丹花香,滿滿的睡眠儀式感,是少女肌的換季必備法寶!

蘭芝 粉澎潤睡美人晚安面膜,60ml,NT1,2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產品推薦:綠藤生機 極境雙藻復原精華

綠藤生機 極境雙藻復原精華
Greenvines

專屬敏感肌的「進階精華」!常見的敏感肌保養品大多添加單純的抗敏活性成分,來抑制配方中的刺激性物質,但綠藤認為,真正的敏感肌保養品應從配方源頭避免不必要的成分、刺激物。

全新「極境雙藻復原精華」添加源自極端環境的成分:「死海嗜鹽菌」、「布列塔尼珍珠藻」以及「冰島雨生紅球藻」,讓肌膚不只是舒緩穩定,而是啟動主動復原;不僅僅是基礎補水,而是重建肌膚的涵水臨界。

綠藤生機 極境雙藻復原精華
Greenvines

除此之外,這款進階精華還能緊緻毛孔、給予肌膚彈力,讓你保持穩定膚況的同時也能對抗暗沈不均、泛紅等肌膚問題,實現光透勻亮的健康美肌!

綠藤生機 極境雙藻復原精華,30ml,NT2,280

產品推薦:修麗可 植萃極速舒緩色修精華

修麗可 植萃極速舒緩色修精華
SkinCeuticals

專門針對皮膚乾燥、泛紅、敏感問題的鎮靜精華!富含三大舒敏科研配方:複合植物萃取(百里香、小黄瓜、柚果)、橄欖葉萃取以及玻尿酸+甘油,能為肌膚立即補充水分、舒緩敏感泛紅不適,清爽調理肌膚。這瓶神級精華也是凍齡女神 「關穎」的愛用推薦!

修麗可 植萃極速舒緩色修精華,30ml,NT2,460

>> 完全看不出快50歲!時尚女神關穎推薦私下不能沒有的「Top3星級美妝」愛用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產品推薦: Aesop 肌膚調理凝露

aesop 肌膚調理凝露
Aesop

被網友封為「消痘神器」!內含維他命B(泛醇)高穩定型維他命C(磷酸酯鎂),有消炎、幫助肌膚達到穩定的功效。除了消痘功效強外,它針對換季皮膚乾燥與敏弱的現象也很有成效!

維他命原B5可提升皮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同時擁有強效的補水功能,能舒緩、柔嫩肌膚,讓肌膚感受到平滑與保濕。

aesop 肌膚調理凝露
Aesop

除了泛醇外,也同時含有高效的維他命 C,有助於支持肌膚及均勻膚色,同時也能提升肌膚的柔軟度和彈性。

Aesop 肌膚調理凝露,60ml,NT3,750

產品推薦:理膚寶水 B5彈潤修復精華

理膚寶水 b5彈潤修復精華
La Roche-Posay.

敏感肌保養聖品「B5小藍瓶」!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原B5」與「積雪草苷」,能有效修護老化肌膚,幫助肌膚恢復彈性,使用後肌膚緊致、撫紋、彈潤、透亮。

蘊含「高低分子玻尿酸」,能鎖住肌膚表層水分,長效維持保濕澎潤肌,並協同膠原蛋白增生,想要找一瓶溫和不致敏的抗老、修護、保濕精華就選它!

理膚寶水 B5彈潤修復精華,30ml,NT1,84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產品推薦:DR.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

dr 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
DR.WU

由皮膚科醫師研發,運用業界唯一專利「智慧型肌因活水科技」,結合日本大分子玻尿酸,與專利小分子玻尿酸,達到外鎖水、內補水的雙重保濕力。

再搭配德國專利玻尿酸肌活因子與法國專利玻尿酸啟動因子,讓保濕力更持久,讓肌膚一整天都能持續水潤。裏頭無酒精、無香精,溫和不刺激,敏感肌也可以安心使用!

DR.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30ml,NT1,600

>> 滿滿的爆水精華瞬間解肌膚的渴!「DR.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編輯實測,「神級長效保濕力」讓肌膚一整天都Q彈

產品推薦:d program敏感話題 保濕修護精華

d program敏感話題2024年迎來全新d敏大使lily許韶恩
d program

敏感肌專家d program敏感話題2024年迎來全新d敏大使-Lily許韶恩,Lily也分享了他最愛的產品是號稱急救小粉瓶的保濕修護精華。

肌膚表面有接近100種微生菌,如同腸道健康,當好菌壞菌失去平衡就會形成肌膚敏弱狀況。「d program敏感話題」獨家高濃度酵母萃取「美肌益生元」,專業皮膚科醫師認證:有效平衡肌膚表面生態,從根本解決肌膚問題,全面修護敏弱狀況,打造強健肌膚屏障、敏弱再也不反覆。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