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大悶痘、粉刺OUT!皮膚科醫師公開痘痘、粉刺形成原因+改善方法,加碼美容編輯私下大推的抗痘神器

從飲食、生活習慣調整,再搭配抗痘保養品,你也能有韓星般的水煮蛋肌!

By and Yuri Huang
痘痘
Getty, 各品牌

炎炎夏天即將到來,隨著口罩令解封,臉部肌膚也終於能夠深呼吸!然而因過去戴口罩悶熱而生成的痘痘粉刺該如何擊退?本篇由專業皮膚科醫生提出抗痘建議,詳細分析各種類型的痘痘與粉刺生成原因,讓你找到方法對症下藥,再加上美容編輯私下都在用的抗痘保養品推薦,本篇堪稱「最強抗痘寶典」,請務必好好收藏!

  • 痘痘生成的原因
  • 預防痘痘的方法
  • 痘痘居家護理方法
  • 粉刺是什麼?形成的原因?
  • 粉刺居家護理方法
  • 抗痘神器推薦

    >> 日本醫師公開11種「抗痘食物」+7種「致痘食物」,痘痘肌公認絕對有用

    痘痘形成的原因?

    長痘痘的原因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長痘痘的原因有很多!紐約皮膚科醫師Dendy Engelman博士說,身心壓力過大、臉部清潔不確實、荷爾蒙失調...等因素都可能引發青春痘。

    預防痘痘的方法

    預防痘痘 確實洗臉卸妝
    Torwai Suebsri / EyeEm//Getty Images


    1.臉部清潔要到位

    髒空氣、化妝品殘留等髒污堆積容易使肌膚產生發炎反應,也會增加痘痘的產生的機率。醫師建議要使用抗痘、溫和的洗面乳,「對於易長痘痘的皮膚來說,最好挑選泡沫細膩、溫和、保濕且不含界面活性劑的洗面乳。」

    2.少吃辛辣、油膩食物與甜食
    辛辣、油膩的食物都容易促進肌膚油脂分泌,爆痘機率高!而甜食=高精緻糖分,不僅會讓人上癮,也會導致皮膚變差。

    3.作息要定時、規律

    盡量不要熬夜!充足的睡眠及愉悅的心情對穩定肌膚有很大的幫助。

    >> 溫和清潔又不致粉刺!2023年14款回購率100%的好用洗面乳

    痘痘居家護理方法1:痘痘貼

    痘痘護理 痘痘貼
    Rabizo//Getty Images

    如果你臉上的痘痘呈紅色並有凸起,請盡速貼上痘痘貼!紅色的痘痘代表它正處於強烈發炎階段。

    不過,痘痘貼的高黏性成分會刺激敏感的肌膚,因此將貼片取出後,可先貼在乾淨的手背上,使其黏性減弱,如此一來可降低皮膚發紅的機率。

    >> 醫師公開11種「抗痘食物」+7種「致痘食物」,搞懂吃法皮膚變得超光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痘痘居家護理方法2:用棉花棒沾溫水清潔痘痘部位

    痘痘護理 用棉花棒沾溫水清潔痘痘部位
    Jun//Getty Images

    臉部其餘部位均可按照平時的護膚程序來完成日常保養,但為了避免痘痘部位沾黏到其他複雜的保養成分,引起刺激,可使用乾淨的棉花棒沾溫水清潔痘痘部位及周圍皮膚。

    痘痘居家護理方法3:適當使用含酸類保養品

    痘痘護理 使用a醇產品
    Getty Images

    酸類保養品(像是果酸、水楊酸、杏仁酸)能軟化、促進角質代謝與淨化毛孔,並且改善粉刺與痘痘問題,目前在美妝保養市場上仍是非常有效的抗痘明星成分。而濃度與使用頻率建議諮詢專業醫師,依照不同膚質與需求做挑選。

    粉刺是什麼?形成的原因?

    粉刺形成原因
    AHMET YARALI//Getty Images

    皮膚上的每個毛孔都有皮脂腺,當油脂分泌正常時,是保護皮膚的屏障,但如果油脂分泌過多就容易造成堵塞,形成所謂的「粉刺」。另外,多餘的老廢角質或殘留的化妝品、保養品若沒有確實清除,也可能造成毛孔阻塞,這也是粉刺的形成原因之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粉刺居家護理方法1:確實清潔臉部、卸妝

    預防粉刺 正確洗臉卸妝
    sefa ozel//Getty Images

    想預防惱人的粉刺,清潔一定是最重要的!無論是日常的洗臉程序,還是晚上的卸妝務必都要做得確實,避免空氣中的髒污、懸浮微粒以及彩妝保養品殘留。

    >> 5個清潔技巧徹底消除可惡粉刺

    粉刺居家護理方法2:定期去角質

    預防粉刺 定期去角質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前面有提到,老廢角質的過度堆積也容易造成毛孔堵塞,也因此定期清除臉部角質是預防粉刺的一大重點!

    市面上有許多溫和去角質的產品可供挑選,但建議混和肌、油肌朋友一週使用一次就行,乾性肌膚則是3至4週一次,雖然去角質很重要,但過度的清潔反而會造成皮膚的傷害,得不償失。

    粉刺居家護理方法3:補充維他命B2、B6

    預防粉刺 補充維他命b2 b6
    d3sign//Getty Images

    皮膚也需要營養,除了外在的清潔還須兼顧內在的補充!B2可維持皮膚的健康、幫助細胞的新陳代謝;B6則能保持神經健康、肌肉的柔軟,與B2一起服用的話效果更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痘神器推薦1: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 2%水楊酸精華液

    美容編輯推薦的抗痘神器
    寶拉珍選

    提到對付粉刺痘痘!不得不推寶拉珍選的2%水楊酸精華!相較其他品牌,近兩年才研發酸類保養,寶拉早在20多年就推出這一支明星精華,長時間研究調整,目前可說是最溫和、有效的酸類,使用下來,不會有其他酸類太溫和無感,或是太刺激!可以真正溫和代謝粉刺痘痘。

    最高濃度2%水楊酸,能滲入堵塞毛孔,調理油脂分泌,將髒污、老廢角質去除,從根本改善肌膚代謝,去除粉刺痘痘,實證95%有感改善!不到兩周,直接一掃粉刺痘痘,光滑到不行!另外添加綠茶萃取、丁二醇,可加強保濕修護,安撫痘痘肌的不適!

    而且完全不添加酒精香料,近期也通過肌膚敏感性測試,敏感肌用起來也絕對沒問題!

    寶拉珍選 PAULA’S CHOIC 2%水楊酸精華液 118ml,NT1,080

    立即購買

    REN 抗痘神器推薦2:REN 控油平衡淨化潔顏泥

    抗痘神器推薦2:REN 控油平衡淨化潔顏泥

    REN 抗痘神器推薦2:REN 控油平衡淨化潔顏泥

    立即購買
    Credit: 10/10 HOPE

    專為敏弱油痘肌設計的潔顏泥!以高嶺土成分為基底,能吸附皮膚多餘油脂,加上含有天然水楊酸的柳樹皮成分,能溫和代謝老廢角質,有助於改善毛孔阻塞,預防粉刺、痘痘形成。

    溫和清潔的不起泡配方,不易對肌膚造成刺激或泛紅,清潔力足卻不緊繃、乾澀,非常推薦給敏弱肌、油痘粉剌肌、內乾外油的肌膚類型使用。

    REN 控油平衡淨化潔顏泥,150ml,NT1,080

    抗痘神器推薦3:DermaAngel護妍天使 毛孔細緻控油精華乳

    美容編輯推薦的抗痘神器
    derma angel

    MIT的抗痘保養品牌DermaAngel護妍天使,憑著一款隱形痘痘貼深受許多痘痘肌愛戴!全新的"毛孔細緻控油精華乳" 蘊含全效水楊酸微囊,能加強肌膚代謝,改善老廢角質堆積,B3+鋅雙重控油機制,可有效抑制皮脂,讓肌膚達到油水平衡,金縷梅萃取,能溫和緊緻毛孔,是小資族的抗痘首選!

    DermaAngel護妍天使 毛孔細緻控油精華乳 50ml,NT52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痘神器推薦4:倩碧 無油光淨痘修護膠

    倩碧 無油光淨痘修護膠
    倩碧

    強調低敏、溫和、不含香料配方的皮膚專家「倩碧」也是抗痘護理界的翹楚!經皮膚科醫師認證、媲美處方籤的「淨痘修護膠」含有水楊酸、金縷梅萃取及海鞭草萃抗菌成份,有效抗發炎、調理肌膚皮脂,並促進老廢角質代謝,溫和成分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更有鎮靜、舒緩功能。

    建議偶爾冒痘的女孩可局部塗抹於痘痘部位;長期冒痘痘的女孩則可將其塗抹於全臉。

    倩碧 無油光淨痘修護膠,15ml,NT900

    理膚寶水 抗痘神器推薦5:理膚寶水 淨痘無瑕極效精華

    抗痘神器推薦5:理膚寶水 淨痘無瑕極效精華

    理膚寶水 抗痘神器推薦5:理膚寶水 淨痘無瑕極效精華

    Credit: 理膚寶水

    油痘粉刺照護權威、溫和醫美保養品牌「理膚寶水」也是敏感痘痘肌的摯愛!添加專利益菌配方,能極效淨化、預防痘痘生成,使用溫和的水楊酸細心修護發炎中的痘痘,菸鹼醯胺則可有效舒緩肌膚泛紅不適等敏感膚況,這支非常適合油痘肌、敏感痘痘肌女孩做為日常痘痘預防、消炎保養品~

    理膚寶水 淨痘無瑕極效精華,40ml,NT950

    >> 2023網友好評21款神級精華,抗老、美白、保濕修護大集合

    蘭蔻 抗痘神器推薦6:蘭蔻 超未來肌因賦活露(小黑瓶)

    抗痘神器推薦6:蘭蔻 超未來肌因賦活露(小黑瓶)

    蘭蔻 抗痘神器推薦6:蘭蔻 超未來肌因賦活露(小黑瓶)

    Credit: 蘭蔻

    堪稱「爛皮救星」,厲害的小黑瓶除了有保濕、抗老、穩定膚況、緊緻毛孔的多功能外,還是網友大推的抗痘聖品!

    使用蘭蔻獨家的「微生態修護」科技,搭配內含7大益生菌和益生質的專利修護成分,平衡肌膚表面菌種,穩定膚質、改善敏感泛紅、痘痘粉刺問題,建議早晚各使用一次,細心呵護痘痘同時也能get水光澎潤少女肌~

    蘭蔻 超未來肌因賦活露,30ml,NT3,100

    >>【2023母親節禮物】明星保養特惠組特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R.WU 抗痘神器推薦7:DR.WU 杏仁酸淨痘調理精華

    抗痘神器推薦7:DR.WU 杏仁酸淨痘調理精華

    DR.WU 抗痘神器推薦7:DR.WU 杏仁酸淨痘調理精華

    Credit: DR. WU

    專為油肌設計的精準「標靶」抗痘精華!添加高濃度水楊酸,有效抑制痘痘粉刺生成,再搭配杏仁酸成分,能幫助肌膚代謝老廢角質、緊緻毛孔、淡化臉部暗沉。

    建議在長痘痘、粉刺處局部擦上,會立刻形成抗菌保護膜,快速呵護、急救調理,連大悶痘都能速速擊退!另外,裏頭完全不添加酒精、香精,敏弱肌也適用。

    DR.WU 杏仁酸淨痘調理精華,15ml,NT800

    品木宣言 抗痘神器推薦8:品木宣言 逗點休止符抗痘凝膠

    抗痘神器推薦8:品木宣言 逗點休止符抗痘凝膠

    品木宣言 抗痘神器推薦8:品木宣言 逗點休止符抗痘凝膠

    Credit: 品

    添加0.5%的天然水楊酸,讓毛孔啟動癒合模式!強效修護痘痘的同時,還有咖啡因、紅藻等舒緩成分,溫和不刺激,再針對許多人在意的痘疤問題,加入黃芩根、小黃瓜及蘋果萃取,擊敗色素沉澱及痘疤問題,讓你迅速恢復透亮白皙的水嫩肌!

    品木宣言 逗點休止符抗痘凝膠,10ml,NT1,000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