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背部長痘痘怎麼辦?有痘痘該不該擦防曬?皮膚科專家點出4大「改善背痘」方法+「淡化痘疤」技巧,教你養出滑嫩美背!

保養的細節藏在美背裡!

By and Amanda Wu
背部長痘痘怎麼辦  背痘保養
Instagram_jessica.syj

又悶又熱的夏天,皮脂分泌旺盛,加上長時間穿著貼身衣物,全身流汗、背部肌膚不透氣,背部長痘痘的問題也接連而來!究竟有哪些方法能預防、改善背痘?又該如何消除惱人的背部痘疤與暗沉? 本篇,COSMO編輯專訪皮膚科專家柯威志醫師,為大家解惑各種背部痘痘的疑問,讓你今夏養成乾淨無瑕的美背!

>> 日本醫師公開11種「抗痘食物」,痘痘肌公認「絕對有用」的抗痘美肌清單必收

為什麼會長背痘?

背痘
Zero Creatives//Getty Images

背痘生長原因1:皮脂腺分泌過多

背痘
Chanintorn Vanichsawangphan / EyeEm//Getty Images

背部肌膚跟臉部肌膚一樣,若皮脂腺分泌過多,容易使肌膚造成發炎反應,導致痘痘的生成。尤其夏天的氣候潮濕又悶熱,皮脂腺分泌也比冬天來得旺盛,因此更容易產生背痘。

如果長期皮脂腺分泌過多又不去理會,更會造成毛孔粗大、留下暗瘡、痘疤,讓光滑的皮膚一去不復返。

>> 下巴、胸部、屁股長痘痘怎麼辦?日本皮膚科醫師揭密「8個身體部位長痘痘的原因」

背痘生長原因2:皮膚角化異常、毛孔堵塞

背痘
energyy//Getty Images

在健康的狀態下,人體的皮膚每天都會一點一滴地代謝,但是痘痘患者的皮膚則處於代謝異常的狀態,容易造成未完全代謝的皮脂堆積。因此,過多的皮脂分泌堆積便會生成粉刺,過多的粉刺感染後就變成痘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背痘生長原因3:毛囊周圍發炎反應

背痘
dimid_86//Getty Images

夏天天氣炎熱,背部肌膚長時間受到衣服的覆蓋,處於悶熱環境,皮脂分泌會更明顯。當背部肌膚上有過多的油污,導致毛孔阻塞,進而產生發炎反應,此時就更容易冒痘痘。

背痘生長原因4:痤瘡桿菌感染

背部長痘痘怎麼辦  背痘保養
ALEXTIHONOV.COM//Getty Images

毛孔封閉的環境,容易滋生痤瘡桿菌。一旦發生感染,就有可能進一步形成膿皰型青春痘。

防曬會導致背痘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背痘
d3sign//Getty Images

防曬基本上跟長痘痘沒有太大的關係,想要擁有乾淨美背,反而一定要做好防曬。若不擦防曬只會讓痘疤惡化。只要洗澡時把清潔做好,就不會因為防曬而長痘痘。

不過,清潔千萬不能過度。清潔的目的是把皮膚表面油脂、髒污洗掉,保持不乾澀才是對的,洗太乾淨反而會讓皮膚變脆弱。建議使用弱酸性洗面乳、沐浴乳、皂類不強的沐浴產品溫和清潔即可。

>>【2022防曬推薦】Dcard好評開架+專櫃「身體防曬」一次搜羅,高係數、防水防汗又防沙,質地輕盈不黏膩

如何改善背部痘痘?

child skin infected with chickenpox is having treatment using antiseptic foam
roman023//Getty Images

1)嚴重的痘痘患者建議一定要就醫,並且遵照醫師指示口服或外用藥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背部長痘痘怎麼辦
Sergey Mironov//Getty Images

2)生活型態必須改善,不要熬夜、壓力大,盡量保持心情放鬆。

pecorino sardo cheese handmade by sardinian shepherds
sal61//Getty Images

3)飲食習慣改變。不吃辛辣的食物,不喝含糖飲料,盡量避免精緻澱粉。另外,奶類、起司也不適合背部痘痘的患者。

milk splash on white table
HUIZENG HU//Getty Images

4)研究顯示,乳清蛋白容易影響荷爾蒙,造成賀爾蒙不穩定,進而長粉刺,粉刺發炎就會變痘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背部痘痘患者 該如何選擇沐浴產品?

背痘
PonyWang//Getty Images

建議深受背部痘痘困擾的患者,請選擇弱酸性(接近皮膚酸鹼值)、沒有皂性的沐浴產品。鹼性的肥皂或沐浴產品反而會造成皮膚乾澀,對於改善痘痘情況沒有幫助。

另外,許多女孩喜歡使用有香味的沐浴產品。柯威志醫師表示:「雖然背部的皮膚比較厚,過敏機率也相對較低,但還是建議選擇香味較淡的沐浴產品,才不會對肌膚太刺激。」

背部長痘痘時,能做身體去角質嗎?

背痘
MILATAS//Getty Images

長背痘的期間不建議"過度"去角質,不僅沒辦法讓痘痘得到治療,更容易讓皮膚變得更脆弱。

背痘造成的毛孔粗大與痘疤該如何改善?

beautiful asian woman isolated on white background   asian beauty concept
tatchai//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方法一:塗抹酸類保養品

trendy beauty concept of vitamin c facial serum in cosmetic bottle with dropper and petri dishes with oil and orange juice with vitamin c on white background organic spa natural skin care product with herbal ingredients flat lay copy space
Iryna Veklich//Getty Images

痘痘留下的痘疤與色素沉澱,可以透過塗抹果酸保養品來淡化美白。不過柯醫師表示,使用酸類產品時須特別注意濃度勿太高,建議先塗在肌膚的一小區塊先做測試,確認不會過度刺激再塗抹整個背部。

編輯推薦 果酸身體乳:寶拉珍選 10%果酸身體乳

背部長痘痘怎麼辦  背痘保養
寶拉珍選

擁有三十年以上的皮膚科學專研技術,寶拉珍選這款紅遍美妝圈的明星商品「10%果酸身體乳」能溫和代謝肌膚的老廢角質,改善肌膚毛孔暗沉、色素沉澱,讓原本粗糙、膚色不均的背部肌膚重新拋光變得白皙柔嫩!

後續可以再搭配全新推出的「5%B3勻亮身體精華乳」,裡頭添加「菸鹼醯胺(維他命B3)」、維他命B5衍生物「泛醇」,疊擦在暗沉部位做局部加強,能讓全身肌膚更明亮均勻,白天記得搭配防曬乳使用。

寶拉珍選 10%果酸身體乳 210ml,NT1,080 (左)

寶拉珍選 5%B3勻亮身體精華乳 118ml,NT1,120 (右)

NeoStrata 妮傲絲翠 編輯推薦:NeoStrata 妮傲絲翠 果酸深層保養乳液

編輯推薦:NeoStrata 妮傲絲翠 果酸深層保養乳液

NeoStrata 妮傲絲翠 編輯推薦:NeoStrata 妮傲絲翠 果酸深層保養乳液

立即購買
Credit: NeoStrata

蘊含15%的甘醇酸(分子較小的果酸),屬於濃度加強型的煥膚乳液。裡頭不含油脂配方,能去除老廢角質、改善粉刺與肌膚暗沉問題。

這款乳液能同時使用在臉部肌膚與身體肌膚,記得初次用於臉部時,先拉長保養頻率,每週使用2-3次,之後再循序漸進,依照肌膚狀況調整為每日早、晚各擦一次使用。(白天記得搭配防曬產品)

NeoStrata 妮傲絲翠 果酸深層保養乳液 200ml,NT1,3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方法二:皮秒雷射

the woman who is doing skin care
liza5450//Getty Images

柯威志醫師表示:「背部肌膚狀況穩定後,想要快速恢復原本的皮膚,基本上可以透過皮秒雷射改善。」

柯醫師建議,雙皮秒雷射療程對於改善痘疤與暗沉非常有效,一至兩個月一次的頻率,一共做3-6次,就能恢復原生美肌!

皮膚科權威 柯威志醫師

背痘
柯威志醫生
  • 台灣皮膚科專科醫師
  • AMWC世界美容醫學高峰會講師
  • 美國哈佛醫學院皮膚雷射應用進修
  • 安珀琢玉診所醫療技術長
  • 禾馨醫療皮膚專科醫師
  • 四季診所皮膚專科醫師
  • 臉書專頁: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
  • IG: dr.williamko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