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水腫怎麼辦?7招「快速消水腫」方法公開,韓國女星私下的「臉部穴位按摩」一按浮腫全消,重拾臉部輪廓線!

連續大吃大喝又熬夜,臉腫得像麵包超人終於有解了!

By and Sophie Ku(Womens Health TW)
消水腫pinterest
Instagram_ pongnim_c

相信不少人在連續好幾天大吃大喝又熬夜之後,一定會遇到睡醒臉腫得像豬頭的窘境。如果你是因為飲食而導致「水腫」,那麼我們先來探討哪些飲食與生活習慣可能會讓你水腫,並整理7種快速消水腫的方法,幫你排水+恢復緊緻感!

>> Dcard網友推爆TOP6「小臉美容儀」推薦!每天10分鐘,緊緻提拉、消水腫一次get

水腫原因1:過年吃太多重口味食物

chinese new year party table in red and gold theme with food, drinks and decorations
Space_Cat//Getty Images

導致水腫的原因有很多,當中因飲食習慣的改變所導致的水腫相當常見。

過年的年菜通常都比較重口味,加上年夜飯有不少加工食品的菜色(像是臘肉、香腸、烏魚子等等),這些食物中的鹽分含量較高,吃多了就容易鈉含量攝取過量。

當體內的鈉離子含量變多,會造成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而身體需要靠水分來維持細胞的平衡,因此就會使水分停留導致水腫。

>> 過年零食熱量排行大公開!吃「這個」等於吃了一碗白飯,蘿蔔糕、年糕沾醬吃更胖!

水腫原因2:吃太多精緻碳水化合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
Westend61//Getty Images

「精緻碳水化合物」像是白飯、麵食、蛋糕、麵包等,會使血糖值快速飆升、下降,進而導致胰島素的快速釋放,使人容易產生飢餓感。

而過多的胰島素也會觸發妳的腎臟重新吸收鹽分,導致妳的體內滯留更多的水分。

水腫原因3:水喝得不夠多

a glass of water served on the coffee table next to a bottle of water in the living room at home healthy lifestyle and stay hydrated
d3sign//Getty Images

大家可能會以為喝太多水容易導致水腫,但其實不然。想要改善水腫,千萬不能不喝水!「身體水腫」指的是皮膚組織下有液體過度滯留,而喝進去的水則會被腸道吸收並送往身體各個系統來維持平衡,並不會讓水在皮膚組織下過度滯留。

如果水喝得少反而最造成身體的水循環功能低下,因為無法正常排出多餘水分。因此我們才更要多喝水,以幫助排水利尿、維持正常生理運作。通常建議每天要喝夠2000c.c.的水。

>> 喝水也能瘦?小紅書爆紅「5+3減肥法」每天5杯水、3個習慣,降低體脂肪超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水腫原因4:喝酒過量

group of happy friends drinking and toasting beer at brewery bar restaurant   friendship concept with young people having fun together at cool vintage pub   focus on middle pint glass   high iso image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

大家都說喝酒能「利尿」,但為什麼隔天一睡醒還是「水腫」了呢?其實酒後水腫是因為當身體攝取了酒精,會抑制控制排尿的荷爾蒙「抗利尿激素」的分泌,雖然身體會頻繁排尿,但其實排出的大多是水分,而原本該排出的多餘鹽分都還存在體內。

當小便次數過多時,嚴重者則可能會出現脫水狀態。除了沒有排出的鹽分會吸水造成水腫,因脫水關係腦部也會想攝取大量水分,造成水分滯留因而浮腫。

所以就不能喝酒了嗎?其實小酌是可以的,喝點小酒來幫助利尿並無傷大雅,但是如果飲酒過量,就有可能會導致酒後水腫了!

水腫原因5:熬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ell alarm clock showing five minutes to 12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有時熬夜過後,你可能會發現臉怎麼水腫了?其實熬夜導致的水腫與許多因素環環相扣。第一,當身體在夜晚沒有得到適當休息,錯過自我修復的時機,血液循環變差了自然就會容易水腫。第二,當身體明明很累卻被迫要提振精神時,就會容易交感神經失調,導致腎臟強制滯留水與鈉而造成水腫。

「快速消水腫」方法1:多喝水

close up of smiling woman feeling thirsty enjoying pure mineral water, dehydrated young female holding glass drinking aqua, girl taking care of own health concept of healthy lifestyle, good habit
fizkes//Getty Images

有時候會水腫其實是因為水喝得不夠多,如果水喝得少反而最造成身體的水循環功能低下,因為無法正常排出多餘水分。因此建議每天要多喝水,約2000c.c.為佳,以幫助排水利尿、維持正常生理運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快速「消水腫」方法2:吃得清淡

smiling young blonde woman organising fruits and vegetables from a reusable shopping bag on the kitchen table after grocery shopping zero waste concept vegan, vegetarian people nutritionist occupation
Anastasiia Krivenok//Getty Images

大吃大喝之後,想消水腫的話可以吃清淡一點、減少鹽和調味料,以及少吃加工食品,以此來限制鈉的攝取量。

快速「消水腫」方法3:多吃一些含鉀的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resh vegetables, fruits, and nuts on gray background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多吃含「鉀」的食物,可以幫助排納消水腫。例如:紅豆茶、玉米鬚茶、黑豆水、西瓜、菇類、蔬果等。

快速「消水腫」方法4:促進血液循環

cropped shot of two senior women walking together in morning
AJ_Watt//Getty Images

多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幫助代謝、消水腫!過年在家或之後開工,應避免久站、久坐,要適時起身走動、活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快速「消水腫」方法5:喝檸檬水

1
Getty Images

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檸檬水能幫助消水腫&瘦身,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有助於改善燃脂率,尤其體內維生素C含量高者,在運動時更能多燃燒30%的脂肪。

如果想喝檸檬水幫助減肥,專家建議每日喝兩杯(用意在於水要喝足量),並且一定要將檸檬果皮一起浸泡在水中!檸檬皮釋出的精油是抗氧化與消水腫的主要成分,所以做檸檬水時,可以先榨出果汁,並用一壺熱水沖泡榨完果汁的檸檬皮,當果皮的精油釋出後,再將「檸檬汁+浸泡果皮的水」混合做成檸檬水,可搭配冷水沖泡調整溫度。

>> 大S、郭雪芙等女明星都在喝的8款「減肥水」食譜公開!作法超簡單,飯前喝一杯增加飽足感,20分鐘消水腫超有感~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