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痘痘肌公認「絕對有用」!日本醫師公開11種「抗痘食物」+7種「致痘食物」,搞懂吃法皮膚變得超光滑

只要吃對食物,抗痘之路就成功一大半!

By , COSMO JP and Zellie Wang
抗痘食物致痘食物 推薦
Instagram_rozley_serenity

長期戴口罩痘痘一直冒出?長痘痘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皮膚管理課程或皮膚科的藥物進行「外用」的改善,但若不改正日常的飲食習慣,痘痘其實很難根治。

根據日本專業營養師表示,攝入體內的食物會反饋在膚質上,因此針對痘痘,食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下會介紹11種「抗痘食物」和7種「致痘食物」,吃對才能有好皮膚!

>> 惱人「口罩痘」長不停怎麼辦?「5+3」飲食攻略請筆記!

痘痘的成因

close up unhappy woman looking at acne spots in mirror
fizkes//Getty Images

毛孔由頭髮和皮脂腺組成。皮脂腺的作用是分泌皮脂,形成一層防水保護膜,保護皮膚免受外界的傷害。當皮脂腺分泌多餘的油脂並閉合時,毛孔裡的角蛋白和細菌會使皮膚難以正常代謝。發炎後,就會變成疼痛的痘痘。

爆痘的情況大多與生活環境、陽光、水、消化功能、荷爾蒙、壓力和肝功能有關,飲食檢查對於彌補這些缺陷很重要。

>> 專家親曝「一日喝水法」,「這個時間」喝水能降低飢餓感!喝水八大好處一次公開

為什麼食物對預防爆痘很重要?

blond woman in bathroom
Johner Images//Getty Images

皮膚健康和腸道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

不健康和不均衡的飲食會破壞腸道環境,將毒素釋放到血液中並引起全身性的發炎。相​​反,健康的飲食會促進消化,促進皮膚和身體的消化。有助於補充對身體有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抗痘食物1:魚類

salmon on a serving plate on a table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魚類含有大量的Omega 3脂肪酸,對皮膚、大腦、關節和心臟有抗發炎的作用。高品質得Omega 3 脂肪酸可以透過鮭魚、鯖魚、鯡魚和沙丁魚等天然脂肪魚中攝取。

>> 營養師激推!2021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痘食物2:椰子油

coconut oil
AshaSathees Photography//Getty Images

據說對健康有益的椰子油對皮膚也有好處。椰子油是一種健康的飽和脂肪,適合烹飪。在飲食中加入這類脂肪,可以讓身體有效吸收脂溶性維生素 A、D、E 和 K。

>> 日本名醫教你「斷糖生酮飲食」怎麼吃!10條生酮飲食減肥建議,低醣、少麩質、正確吃油脂養成不生病、易瘦體質

抗痘食物3:奇亞子

spoon of chia seeds
Westend61//Getty Images

超級食物奇亞子受到許多名人喜愛,其中富含Omega 3脂肪酸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消化,維護腸道健康進而達到抗痘的效果。

>> 居家防疫DIY!超模瘋傳「一週減肥果汁」食譜公開!超級食物「奇亞籽」加蔬果,提升免疫力又能瘦身!

抗痘食物4:堅果

圖片
lacaosa//Getty Images

堅果也是很健康的優良油脂,尤其是核桃,富含Omega 3,巴西堅果也有兩種礦物質,能夠抗發炎之外,還能增進免疫系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痘食物5:含有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食物

top view of onions and garlic wood
Aalim Rozli / EyeEm//Getty Images

洋蔥、大蒜、蘆筍等含有益生菌,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則可以對抗有害細菌,幫助建立健康的免疫系統。

抗痘食物6:莓果

high angle view of fruits in bowl on table
Antoniu Rosu / 500px//Getty Images

莓果類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低糖和高維生素 C,對皮膚再生和免疫系統有益,還具有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能夠維持肌膚的潤澤飽滿。

抗痘食物7:綠色和黃色蔬菜

citrus fruits family on rustic white wooden backgroundhorizontal viewtext space images
twomeows//Getty Images

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 C 和 A。顏色越深或是越鮮豔的蔬菜對身體的健康影響更大,這也是「彩虹飲食」風靡大眾的其中一個原因,好看又健康。

>> 最適合打卡拍照的七彩沙拉!紅遍歐美「彩虹飲食法」的3大優點:不僅越吃越瘦,營養均衡又不用挨餓!網友實測月瘦10公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痘食物8:十字花科蔬菜

hand preparing salad seasoning with black sesame
Westend61//Getty Images

十字花科蔬菜是眾所週知抗發炎又抗氧化的蔬菜,包括西蘭花、花椰菜、捲心菜、白菜、羽衣甘藍。它們都含有一種叫做吲哚-3-甲醇的化合物,具有抑製過量激素和促進肝臟消除體內毒素的能力。

抗痘食物9:橄欖油

high angle view of olive oil pouring in bowl on table
HakanEliacik / 500px//Getty Images

純橄欖也可以,這是地中海飲食的主要成分,富含omega-9 脂肪酸,還具有保護皮膚免受曬傷傷害的功能。

>> 營養師激推!2021全球最佳飲食冠軍「地中海飲食法」6大好處:健康瘦身、護心臟又護腦!怎麼吃?有哪些限制?減肥菜單公開!

抗痘食物10:酪梨

whole and sliced avocado on wood
Westend61//Getty Images

酪梨味道鮮美,烹調方式也很多樣化。富含omega-9脂肪酸、維生素C和A。

>> 「能延長飽足感、消滅肚子脂肪...」盤點酪梨的5個隱藏版好處&超簡單食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痘食物11:薑

fresh turmeric, ginger and orange drink with ingredients on a table
annabogush//Getty Images

數千年來,生薑一直被用作天然藥物。具有緩解疼痛和噁心、消化、免疫功能和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此外,生薑是一種抗氧化劑,含有抗炎成分,具有保持皮膚健康的作用。

【致痘食物】

上述痘痘是因為皮脂腺堵塞後發炎的情況,因此抗痘食物主要都有抗發炎與抗氧化的功效。把狀況反過來,致痘的食物就具有讓身體發炎的成分。以下介紹7種日常生活中最常吃的致痘食物。

治痘食物1:精緻澱粉

圖片
Elena_Danileiko//Getty Images

精緻澱粉和糖類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分泌過量會導致結合蛋白減少,這會導致新陳代謝的能力降低,並增進毛孔堵塞的可能。

此外,胰島素可以增加一種叫做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的炎症激素,它會刺激皮膚細胞的生長並加劇症狀。此外,IGF-1會大量增加睾酮,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致痘食物2:高脂肪產品

圖片
dolgachov//Getty Images

每個人都喜歡漢堡、餅乾、洋芋片等速食,但它們富含 omega-6 脂肪酸,當攝入的量超過含有 omega-3 脂肪酸的消炎成分時,就會引起發炎的症狀。

致痘食物3:紅肉

grilled striploin steak
karandaev//Getty Images

經常吃的話,會引起身體發炎,所以盡量限制在一周吃一到兩次。吃的時候盡量選擇有機牧場養殖的,並避免有施打激素的牛隻。

致痘食物4:乳製品

圖片
JulijaDmitrijeva//Getty Images

大多數人戒了奶之後臉部肌膚就會有很大的好轉,是因為過乳製品中的乳糖會引起過敏和肌膚的不穩定。建議習慣喝牛奶或是高乳糖乳製品的以豆漿或是無乳糖產品代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致痘食物5:酒精

圖片
krisanapong detraphiphat//Getty Images

酒精需要肝臟消化,也會為肝臟帶來額外的負擔。肝臟解毒功能的健康程度影響的是氣色好壞。建議以具有抗氧化效果的紅酒代替其他酒類,但也是偶爾攝入即可。

致痘食物6:果汁

圖片
habovka//Getty Images

尤其是市面上的濃縮和還原果汁,基本上都含有大量的糖分,除了會胖之外,也會造成身體發炎,進而導致爆痘。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