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水煮蛋肌這樣敷!「面膜」可以天天敷嗎?怎麼敷才不會長痘痘粉刺?10個「敷面膜」的必懂知識、挑選方法一次看(內含面膜推薦)

敷面膜不保養等於白敷!

By , COSMO HK and Zellie Wang
面膜
Getty: K-Angle, Viktoria Korobova

敷面膜能幫助肌膚快速補水、保濕。但片狀面膜、霜狀面膜、泥膜究竟要怎麼選?本篇包含面膜挑選方法與敷臉知識一次為你解答!學會好好敷臉,2022年開始,就敷出透亮、光滑的水煮蛋肌!

洗澡一邊「敷面膜」效果更好?韓國美容師公開「敷面膜的6大地雷」!

「面膜知識」Q&A 1:面膜可以每天敷嗎?

圖片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片狀面膜功效快又方便,但不建議天天使用。功效型片狀面膜通常含有養分很高,也會添加更多防腐劑才能保持不易變質。長時間使用高密度的片狀面膜會削弱角質層的屏障能力,對肌膚造成刺激。

建議每周敷1~2次的頻率較為適合。

「面膜知識」Q&A 2:霜狀面膜的比片狀面膜更滋潤?

woman using a beauty mask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美國臨床醫學護膚品牌Dorissiderm創辦人Dr.Kendrick表示,面膜的研發構思是來自皮膚科醫學上的經皮吸收技術(occlusive dressing treatment),也就是封閉式敷料概念,利用貼布或敷料與肌膚的緊密貼合,增加皮膚對於成分的吸收,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所以在保濕滲透速度上:片狀面膜>霜狀面膜>凝膠面膜。

「面膜知識」Q&A 3:面膜敷越久越好?

young woman with sheet mask looking at mirror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片狀面膜敷過長時間容易造成「倒吸」現象,反而讓皮膚表層的水分蒸發,肌膚底層更乾。敷面膜時間應控制在15分鐘內,敷面膜時間過長容易讓肌膚紅腫敏感;面膜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皮膚恢復油水平衡,敷太久皮膚變成有水沒有油,反而會超緊繃不水嫩。

「Dcard熱搜TOP10深清潔面乳」推薦!擊退毛孔粗大、粉刺與痘痘,洗完肌膚像在森林深呼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面膜知識」Q&A 4:敷面膜前後要保養嗎?

facial with white mask
Blasius Erlinger//Getty Images

忽略敷面膜前基礎護理會讓面膜的效果減半。正確使用方法是清潔皮膚後,拍上化妝水,抹精華液,吸收一半之後,才敷上面膜,鎖住保濕與精華的營養。

敷面膜前用精華液打底,有前導及加強滲透速度的效果;敷美白面膜前,先擦上美白精華液,可以讓美白效果加倍。

韓國星級美容師提點敷面膜時「千萬別做」的事!尤其第一點九成的人都做錯

「面膜知識」Q&A 5:可以一次做完去角質、美白和保濕保養嗎?

woman taking care of her facial skin
Jacob Ammentorp Lund//Getty Images

去角質、磨砂產品及深層清潔面膜都會帶走毛孔裡的髒東西,使用去角質或深層清潔面膜後是可以用保濕面膜,但建議隔兩到三天使用,避免過度刺激肌膚。

「面膜知識」Q&A 6:去黑頭粉刺、老廢角質該用什麼樣的面膜?

woman with exfoliating clay mask
Sergey Mironov//Getty Images

一般深層清潔面膜中有許多清潔吸附成分,以吸附毛孔中的垃圾和多餘皮脂,並提升肌膚溫度,排出毛孔污垢。

洗掉深層清潔面膜後,皮膚通常會變得較乾,這時千萬別急於塗上後續的護理,因多餘的油脂還沒有完全排出來,應待十五至二十分鐘才塗上日常護膚品。建議一至兩週使用一次,次數太多的話,皮膚的角質層受到多次破壞,反而容易受刺激而敏感發紅,甚至脫皮。

日本藥妝必買10瓶保濕乳霜!「厚敷當面膜、急救肌膚敏感乾癢...」就連日本人看到都要狂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面膜知識」Q&A 7:高滋潤面膜可以用來急救用嗎?

smiling woman applying face cream sitting on bed
JLco - Julia Amaral//Getty Images

基本上滋潤型的面膜可以用來急救,但敏感肌的人不宜選用帶刺激性而濃度高的面膜。建議無香料或標明敏感皮膚專用的面膜最好。如試用後無敏感反應,可一星期使用一至兩次。

如果要試用新品,可以先沾一點精華液或是剪一小片下來貼在耳後、手肘內側的肌膚上試試有無過敏反應。

「面膜知識」Q&A 8: 厚塗晚安面膜入睡更保濕?

women applying facial mask
Lucia Romero Herranz / EyeEm//Getty Images

有些晚安面膜會因蒸發而變乾,可能會讓毛孔堵塞,導致長痘、粉刺、皺紋等問題,建議請教專業醫師使用。

另外,隔日早晨一定要用清潔產品洗臉將殘留的面膜精華卸除,因為面膜和乳霜的質地跟成分不同,不一定能夠完全被肌膚吸收。

「面膜知識」Q&A 9:霜狀、片狀面膜的特性?

mid adult woman using mobile phone while sitting at home
Cho Pan Leung / EyeEm//Getty Images

片狀面膜的設計屬於封閉式,讓肌膚溫度升高,增加皮膚對於養分的吸收,以達到良好的護膚功效;挑選霜狀面膜時,要選擇有高效傳導技術的產品,即分子很小的補水面膜,能更有效把水分帶進皮膚。注意之後要塗上高密度的透明質酸保濕精華素和面霜才能鎖住油和水,真正做到由內至外保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面膜知識」Q&A 10:晚安面膜的使用程序?

portrait of young woman sleeping on bed while applying facial mask on her face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市面上有霜狀或凝膠狀的晚安面膜,有些可能加入大量封閉性成分,讓肌膚在一個封閉的狀態中,減少保養品的蒸發量,加強吸收。晚安面膜的成分各有不同,有些較容易變乾,因此,敷晚安面膜前,一定要塗上日常的護理程序,化妝水、精華、乳霜缺一不可。

面膜推薦:KIEHL’S契爾氏 冰河10.5角鯊烷保濕面膜

面膜怎麼敷
Kiehl's,COSMO

一說到保濕,KIEHL’S的「冰河保濕系列」絕對是女孩們心中的第一名!今年,KIEHL’S推出全新【冰河10.5角鯊烷保濕面膜】,裏頭注入濃度高達10.5%的植萃角鯊烷,非常親膚,能修護肌膚屏障,給予肌膚滿滿的保濕力。

跟冰河蛋白保濕霜比起來,質地就像是雪酪般,(圖片中的質地上方為:冰河10.5角鯊烷保濕面膜,下方:冰河蛋白保濕霜),敷在臉上會由膏狀轉化成霜狀,大約敷10-15分鐘再沖洗,原本乾燥、脫皮的肌膚完全得到滋潤,變得好彈潤!

KIEHL’S契爾氏 冰河10.5角鯊烷保濕面膜 100ml,NT1,450

面膜推薦:111 SKIN 天使聚光奇蹟敷膜

敷面膜的方法
111Skin

來自英國的頂級保養品牌111 Skin,就連維多利亞貝克漢也被它圈粉!這款有「天使小粉管」之稱的「天使聚光奇蹟敷膜」,是一款煥膚美白型面膜。蘊含24K玫瑰石英、類A醇植物性抗老「補骨脂酚」與「果酸複合配方」,能撫平粗糙毛孔、改善蠟黃暗沉。

質地是透明的凝膠狀,建議敷1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能感受到肌膚煥然一新的亮白淨透感!

PS:敏感肌不建議使用喔,含酸類成分會稍微刺激。

111 SKIN 天使聚光奇蹟敷膜 75ml,NT5,2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面膜推薦:Orbis 酵美人晚安面膜

敷面膜的方法
Orbis

深受日本OL愛不釋手的晚安面膜!推出11年至今都擁有極高人氣的Orbis 酵美人晚安面膜,今年添加全新四大成分,蘋果、蜜桃、西洋梨、百香果萃取精華,協同日本酒的發酵米精華與「夜間修護複合成分」,讓你的肌膚在睡覺時能得到修護滋養。

無油的質地很舒服,不含酒精、香精,敏感肌能安心使用。建議每週敷1~2次。

Orbis 酵美人晚安面膜 60g,NT1,000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燙平「眼周魚尾紋」!10款網友推爆的回春級「專櫃抗老眼霜」:香奈兒、La Prairie、香緹卡...此生不能沒有它們啊

下巴、胸部、屁股長痘痘怎麼辦?日本皮膚科醫師揭密「8個身體部位長痘痘的原因」:選錯牙膏、洗髮精都可能會反覆致痘!(內含產品推薦)

超完整「卸妝攻略」:卸妝水、卸妝乳、卸妝膏、卸妝油...哪種適合你?優缺點、使用方法一次看,讓你徹底搞懂「卸妝」!(內含卸妝推薦)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