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皮膚乾到脫屑!痘痘肌、敏感肌、混合肌..擦什麼保濕才有感?皮膚科醫師揭密「夏日肌膚保濕」方法,原來痘痘肌要選「這成分」

冷氣房裡皮膚真的超乾~來看看不同膚質怎麼加強保濕!

By
保濕
小紅書

炎炎夏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相較於室外,室內的溫度、濕度較低,不只皮膚水分喪失的速度也相對提升,汗腺分泌的量也會下降,角質層的水分也跟著減少。COSMO編輯特別採訪皮膚科專家張瑋庭醫師,教你如何針對不同膚況的膚質,幫助肌膚補水、鎖水,將保濕做好做滿!

>> 什麼是A醇?與A酸差在哪?皮膚科醫師解析A醇正確用法、注意事項!

身處冷氣房裡,造成肌膚乾燥的原因?

冷氣房保濕
PeopleImages/Getty

1.開冷氣時,相對室內濕度會比較低,如果剛好冷氣風口會吹到肌膚上,也會增加皮膚水分喪失的速度。

2.在低溫的情況下,皮膚汗腺分泌的量也會下降,造成角質層的水分變少。

因為上述原因,夏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雖然比較舒適,就會出現皮膚乾燥、缺水的現象。

如何改善肌膚乾燥、缺水?

夏天冷氣房 保濕
fizkes/Getty Image

當肌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下降到10%以下,就可能會開始出現龜裂,乾癢,發炎的現象,這時候會建議補充保濕成分,「濕潤型」的成分可以增加角質層的水分,(像是:玻尿酸、甘油、PCA、尿素...)而「鎖水型」的成分(植物油、神經醯胺... ),可以避免補充的水分散失到空氣中,這兩種成份的補充都很重要。

乾燥肌的保濕對策

夏天冷氣房 保濕
Sawitree Pamee / EyeEm/Getty Image

乾性肌膚的患者,建議避免過度清潔,選擇添加濕潤成分的清潔產品,加上成分單純的濕潤跟鎖水保養品,可以幫助穩定膚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乾燥肌保濕產品推薦:THREE平衡潔膚蜜

保濕產品推薦
Three

凝蜜狀質地,在肌膚上輕柔地轉化為油狀,能溫和地潔淨彩粧髒污、皮脂污垢、阻塞的毛孔以及不平整且暗沉的肌膚。100%天然成分,添加多種植物油,包括茶籽油、油菜籽油、亞麻薺籽油、橄欖油、荷荷巴油,讓你在清潔後能幫助肌膚鎖水。

THREE 平衡潔膚蜜100g,NT1,500

乾燥肌保濕產品推薦:CeraVe適樂膚 夜用修護保濕乳

夏日冷氣房保濕 cerave
CeraVe

內含高效三重神經醯胺,可幫助修復肌膚屏障;成分單純,無添加香精、酒精、Paraben類防腐劑,乾肌、敏感肌皆適用,保濕效果很好。

CeraVe適樂膚 夜用修護保濕乳 NT529

痘痘肌的保濕對策

夏日冷氣房保濕
Yulia Naumenko/Getty Image

痘痘肌膚的患者,建議可以從較清爽的保濕成分開始使用,避免使用厚重或太油的產品,適度的加上含有B3(菸鹼醯胺),兩者搭配,有助於穩定痘痘發炎狀況。

>>日本藥妝必買10瓶保濕乳霜!「厚敷當面膜、急救肌膚敏感乾癢...」就連日本人看到都要狂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痘痘肌的保濕產品推薦:M89火山能量微精華

冷氣房保濕 薇姿
Vichy薇姿

添加火山礦物溫泉水,能強化肌膚屏障,並且注入高效玻尿酸,能為肌底注入滿滿水分。

Vichy薇姿 M89火山能量微精華 50ml,NT1,480

痘痘肌的保濕產品推薦:綠藤生機 純粹保濕精華液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全部只有12種成分,蘊含大小分子玻尿酸,能同時幫助肌膚角質層與表層達到滿滿的補水能量。質地清爽不黏膩,非常適合夏天使用。

綠藤生機 純粹保濕精華液 30ml,NT580

痘痘肌保濕產品推薦:BFFECT高濃度維他命B3修復精華

添加10% 維他命B3,可以增加表皮層脂質與蛋白質的增生,如同增生皮膚屏障,使肌膚本身的水份不易流失,達到保濕效果。

BFFECT高濃度維他命B3修復精華 30ml,NT29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敏感肌的保濕對策

夏天冷氣房保濕 敏感肌
moodboard /Getty

敏感型肌膚可以分成過敏型與乾燥型,前者誘發的原因通常為環境過敏因子,像是花粉、灰塵、塵蟎等,引起發癢、紅疹,粗糙脫皮的狀況。而乾燥型則是因肌膚長期處於乾燥缺水狀態,導致出現紅癢、脫皮。建議可以挑選蘊含維生素B5的保濕產品,為肌膚補水同時能舒緩肌膚的泛紅、乾癢。

敏感肌保濕產品推薦:理膚寶水 全面修復霜

理膚寶水b5 全面修護霜
理膚寶水

添加高濃度5%的維生素原B5,有助立即舒緩皮膚乾燥、皮膚泛紅、皮膚乾癢問題,並且注入保濕成分雪亞脂(Shea butter),能給予肌膚滋潤保濕,成分單純,連嬰兒都能使用。

理膚寶水 全面修復霜100ml,NT850

敏感肌保濕產品推薦:Dr. Wu 菸鹼醯胺B5舒緩精華

drwu菸鹼醯胺b5舒緩精華
Dr.Wu

以維他命B5為主成分的舒緩精華,能為肌膚快速補充水分,再搭配菸鹼醯胺,能減少肌膚表皮的水分流失,提高肌膚含水量,快速解決肌膚紅、腫、癢狀況。

Dr. Wu 菸鹼醯胺B5舒緩精華 15ml,NT9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混合肌的保濕對策

保濕 冷氣房
Dougal Waters/Getty

混合肌指的是臉部肌膚各部位出油狀況不均的膚質,有些區域容易出油,有些區域則呈現乾燥狀態,大部分的混合肌多為「T字部位出油,兩頰較乾燥」的肌膚狀況。

建議選擇清爽的保濕乳液,避免造成肌膚的負擔,如果你是混合肌偏乾肌,可以在肌膚乾燥的部位疊加一層質地豐潤的乳霜,局部加強滋潤度,幫助肌膚牢牢鎖住水分。

混合肌的保濕產品推薦:la prairie萊珀妮極緻金燦乳霜

la prairie萊珀妮 極緻金燦乳霜
la prairie,Cosmo

2021春夏,瑞士頂級護膚品牌la prairie推出全新極緻金燦乳霜,裡頭添加添加高濃度游離型態的「金燦賦活配方」(黃金多酚與複合胜肽),親膚性相當高,能立即滲透至肌膚,強化肌膚的保濕屏障,經實驗研究,24小時內的保濕功能高達36%!

質地綿密而潤澤,抹在肌膚上的觸感非常舒適,夏天使用也不覺得粘膩。

la prairie 極緻金燦乳霜50ml,NT28,950

混合肌的保濕產品推薦:SK-II R.N.A.超肌能緊緻活膚霜

sk ii  rna 超肌能緊緻活膚霜
SK-II

在Dcard跟小紅書上擁有超高人氣!蘊含SK-II獨家成分PITERA™組成的「超肌能緊緻因子」,以及「小球藻萃取」與「五胜肽」結合而成的「立體緊緻複方」,保濕同時可全方位提升肌膚的緊緻度與光澤感。

同時推出輕盈版與一般版兩種不同的質地,可依照肌膚缺水程度來做選擇!

SK-II R.N.A.超肌能緊緻活膚霜 50ml,NT3,4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混合肌的保濕產品推薦:L’Occitane 歐舒丹 蠟菊賦活極萃霜

保濕
歐舒丹

歐舒丹銷售冠軍就是這瓶乳霜!蘊含蠟菊超效醇萃與蠟菊極萃複方雙重核心配方,觸感就像奶霜一般綿密柔滑,保濕力非常足夠。且帶有淡淡的植萃香氣,讓保養時光更加療癒迷人!L’Occitane 歐舒丹 蠟菊賦活極萃霜 65ml, NT4,800 (母親節限定版大容量)

>>美容編輯神推薦10款保濕抗老乳霜 用高CP功效、水感質地3週攻下「零瑕肌」祕訣大公開

皮膚專科/私密保養照護專家 張瑋庭醫師

皮膚科醫師 張瑋庭
皮膚科醫師 張瑋庭

明星御用皮膚科權威張瑋庭醫師

越 L'EXCELLENCE
醫學美容醫師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住院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Botox肉毒桿菌素講師

Sculptra舒顏萃國際講師認證

ThermageFLX鳳凰電波講師

Thermage電波拉皮醫師認證

Ulthera音波拉提教育講師認證

Lipsonix立塑教育講師認證

PicoSure皮秒雷射認證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刻加好友

【延伸閱讀】

6款「超強萬能面膜」大評比,除了補水保濕還能夠急救修復!

美容編輯神推薦10款保濕抗老乳霜 用高CP功效、水感質地3週攻下「零瑕肌」祕訣大公開

PTT、Dcard討論度超高的6瓶「縮毛孔保濕化妝水」實測評比,第一名居然是這瓶~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a person with a towel on the head and a person with the hand on the face

妝前保養步驟你都做對了嗎?精簡護膚2保養步驟,韓國美容室長手把手教學打造好氣色「自然原生感」底妝!

除毛膏推薦

除毛膏好用嗎?2024網友回購百分百的11款「除毛膏」推薦!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