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統一起床時間、使用白噪音助眠器...」失眠人必看6招最強睡眠小撇步!

失眠真的很可怕~

By Ziggy Shih, EDIT/ANDREA LO and TEXT/ELLE GISELE LIU
Animated cartoon, Cartoon, Animation, Illustration, Fictional character, Cg artwork, Art, Anime, pinterest
DISNEY/HTTPS://PAGINADELIFESTYLE.RO

明明昨天也算早睡,好像也有睡足夠八小時,但為什麼一早睜開眼還是覺得無限疲憊?睡前滑滑手機不小心滑了太久、追個韓劇不小心多看了幾集、又或者是睡在旁邊的另一半鼾聲大作,這些小細節都攸關著我們的睡眠品質是否良好。但其實想ㄧ要一夜安穩、一覺到天明並沒有那麼困難!因為睡眠的目的不在於「睡覺」這件事本身,關鍵是在於是否「徹底消除清醒時所累積的疲勞感」,比起睡眠量的多寡,睡眠品質的好壞才是決定能否消除疲勞的至要關鍵,一起來看日本名醫對於「不良睡眠」的最強解決對策!

比起固定的入睡時間,更重要的是統一起床時間

Alarm clock, Clock, Morning, Room, Watch, Home accessories, Still life, Furniture, Interior design, Still life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

人類的體內時鐘節奏大約是以24小時為循環週期。 這種循環週期一般也被稱為生理時鐘,人體會藉由生理時鐘區分出進行活動的時間與睡眠的時間。

如果可以做到每天都在同樣的時間點起床的話,身體就可以一直都在原本的狀態下活動。由於生理時鐘的節奏一致,入眠時間也會在某種程度內固定下來,變得比較好睡。

使用助眠器白噪音幫助入眠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所以有時候房間「太安靜」,反而會更難睡著,而白噪音可以掩蓋這些突發的聲音,讓你感覺不到外面的風吹草動,因而比較好睡它是一種全頻率平均分配的聲音,有點像老式電風扇的聲音、風聲、瀑布聲,它能夠掩蓋環境中其他聲音,你只會聽到平穩、無聊的白噪聲,大腦就不會感覺到環境聲音有任何變化,因而好入眠、也較不會被吵醒。

像是美國評價最高的助眠器LectroFan除噪助眠器就在amazon上大賣,這不是醫療產品,也無法治療嚴重失眠,但它能發出規律的白噪音,掩蓋環境聲音干擾,幫助睡眠,對於淺眠、容易被聲音吵醒的人很有幫助。
LectroFan除噪助眠器能產生10種不同頻率的白噪音+10種風扇聲,這些聲音並非錄音檔,而是使用專利演算法,隨機產生,因此每次的聲音都完全不同, 聽起來自然、不重複, 達到最佳助眠效果。

在睡前一小時營造一段放鬆時光

Heat, Lighting, Jacuzzi, Room, Hand, Finger, Leg, Jacuzzi, Flame, Bathing,
Getty Images

從一早起床到夜晚就寢時間,身體會漸漸從交感神經優先運作的清醒狀態,轉換為副交感神經優先運作的休息狀態,最後再讓人體進入睡眠狀態。 在就寢前1小時為自己營造一段放鬆時光,藉由讓副交感神經順利交接交感神經的運作,便能幫助帶來良好的睡眠品質。

因此,在就寢前的幾個小時,必須要讓身心靈都獲得放鬆、轉換為休息狀態才行。在這段時間內千萬不要進行激烈運動或工作等會讓身體與大腦變清醒的行為,否則便無法順利轉換身心靈的狀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溫和運動能有效幫助睡眠

圖片
Getty Images

當我們想要「做點運動」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忍不住就努力過頭,要是進行了容易累積疲勞的激烈運動,反而會帶來反效果。但如果是溫和的運動,由於疲勞修復因子FR的作用持續時間較長,整體評估下來,疲勞修復因子FR產生的效果會比疲勞因子FF更高,以結果而言,就可以完全消除疲勞。

若是沒有感受到睡意之前就不要上床睡覺

Photograph, White, Black-and-white, Sitting, Monochrome, Monochrome photography, Photography, Leg, Dress, Stock photography,
Getty Images

時間好像該上床睡覺了,但好像還沒有睡意?若還沒有倦意就關燈準備睡覺,這樣反而會更難入睡造成日後的睡眠品質障礙。若是習慣在床上進行一些與睡眠無關的行為,身體便會自動記憶住那些行為,若是睡不著的記憶長期累積,身體也會自動將「床鋪」與「睡不著」連結起來。

睡前禁止飲食,使自律神經充分休息。

Dish, Food, Cuisine, Ingredient, Gallo pinto, Pilaf, Rice, Mujaddara, Risotto, Recipe,
Getty Images

把食物吃下肚後,腸胃等消化器官便會開始努力工作來消化剛剛吃下肚的食物,這樣當然會妨礙睡眠。 而且,負責掌控消化器官等內臟運作的是自律神經。一旦在睡覺前飲食,即使已經睡著了,內臟為了消化那些食物也還在持續運作,這麼一來,原本睡眠時應該是讓自律神經好好休息的時間,但為了消化食物卻必須得讓自律神經加班工作。 結果就導致了身體的疲勞感無法順利消除,睡眠滿意度也會跟著降低。

建議:就寢前2~3小時左右就不要再吃東西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冬季就該跟男友瘋狂愛愛 讓小感冒、失眠等5個問題通通遠離妳

香港名中醫教妳如何透過小習慣改善失眠 養出母肌紅潤透亮氣色

睡覺的時候也會長皺紋!9招睡前必學保養密技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美肌保養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

【2024美白保養推薦】高濃度、一瓶多效「高效美白保養」盤點,膚色白一階、去斑點抗暗沉,不只白更透亮

glass skin

2024超夯保養趨勢「Glass Skin」是什麼?韓國美容專家傳授簡單6步驟,養成健康透明感玻璃肌

精華液,精華液推薦,2024精華液,2024精華液推薦,2023精華液,2023精華液推薦,保濕精華,美白精華,修復精華,抗老精華,煥膚精華,皮膚,肌膚,紋理,肌膚紋理,粗糙,暗沈,美白,毛孔,克蘭詩,黃金雙激萃,清爽版,細緻,光滑,抗老,修護,保濕,補水,倩碧,蘭蔻,kielh's,淡斑,泛紅,脫屑,乾燥,乾癢,粉刺,痘痘,痘疤,乾肌,油肌,夏天,清爽,水感質地,火紅,新款,盤點,總結,緊緻,拉提,角質,煥膚,維他命c,a醇,敏感,嬌蘭,香檳泡泡瓶,香緹卡,胜肽,迪奧,dior,玫瑰,高訂保養,dior,精萃,凱夢,

2024最新!網友好評27款神級【精華液推薦】,抗老、美白、保濕修護大集合

膠原蛋白怎麼吃

膠原蛋白怎麼吃才正確?吃多久能看到效果?醫師公開4大要訣!原來「這個時間」吃才最有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