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化妝品收納技巧】化妝品總是散落各處嗎?專家教你如何有效斷捨離、化妝品整理技巧公開!

化妝品收納快學起來,超實用!

By and Audrey Chen
close up of makeup brushes on desk selective focus on brushespinterest
dusanpetkovic//Getty Images

從底妝、眼妝、頰彩、唇妝,到粉撲、刷具.....,甚至還會有些限量商品、季節限定等等,大家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會購入太多的彩妝用品,即便日常生活使用的機率極低,還是容易讓人繼續囤積著,因為我們總是認為「或許有天會派上用場?」又或是單純捨不得丟棄。以下,COSMO將告訴大家,關於過多的化妝品該如何有效的整理、斷捨離!再也不用擔心化妝包、化妝台太小的問題啦~

步驟1:確認有效期限

unrecognizable woman applying face cream
FreshSplash//Getty Images

首先,要確實檢查化妝品的「有效期限」

彩妝產品在過期後,其中防腐劑的效果就會大幅降低,會增加發炎和感染的風險。即使外包裝沒有寫上有效期限,眼部彩妝也應在「 3 ~ 6 個月」後丟棄,唇彩則要在 1 年後丟棄。

塗在臉上的液體、粉底霜、腮紅等,從開封日算起,保質期為一年,而粉狀產品的有效期會稍長一些,大約為18個月。

如果外包裝沒有寫上期限,建議大家要將開始使用的日期好好記下來!或在包裝上貼上日期,也是很方便檢查的做法!

丟掉顏色、氣味改變的產品

set of decorative cosmetic
misuma//Getty Images

即使化妝品還在保存期限內,如果存放不當或長時間打開蓋子,細菌也會滋生。如果發現產品已經開始有明顯的變化,例如:顏色、紋理、氣味等等,請務必為了膚質健康立即放棄它們!

捨棄幾乎不再使用的彩妝產品

top view cosmetic make up bag with beauty products
Carol Yepes//Getty Images

是時候丟掉不再使用的化妝品、刷具了!如果總是抱著有一天可能會用到的心態,只會一直囤積,成為惡性循懷。

適時的逐一審視不會用到的產品,有些未開封、保存良好且尚未過期的話,還可以捐贈出去或在二手商店賣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步驟2:消毒所有留下來的化妝品

化妝品斷捨離、收納技巧
Irina Marwan//Getty Images

堆積在化妝盒、化妝包底部的物品也都會附著細菌,尤其是「刷具、粉撲」的清潔工作,更是非常重要!

即使沒有時間每次清洗,最好也要使用含酒精的消毒噴霧簡單清潔。不過,最好還是要「每月徹底清洗一次」用熱水、刷具清潔劑清洗後,放在平坦的表面上晾乾。

而細菌在海綿上比在刷子上更容易生長!所以海綿、粉撲,則應每兩週用清潔劑清洗一次,清洗後,再陰乾至完全乾燥,才能避免感染問題!

步驟3:建立自己的收納風格

woman holding a make up bag
Eric Audras//Getty Images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極簡主義者,可以從化妝包開始下手!

建議使用帶有透明材質的化妝包,這樣能輕鬆看到內容物,並且相當實用~當然,如果想更快速找到化妝工具,也可以在裡頭放置隔板,隔板的一側是日常彩妝品,其他化妝工具,如海綿、粉撲、刷具、睫毛夾、棉花棒和口紅等等,則可以放在另一側,方便外出使用!

化妝品收納斷捨離
Kostikova//Getty Images

再來,建議大家選擇「沒有蓋子的壓克力盒」來存放各種化妝用品,合適的寬敞度,還可以放進眼影盤、刷具等等,這樣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自己的所有化妝品!

透過考慮何時、何地以及如何使用這些物品來收納擺放,例如「眼影盤、眼線、睫毛膏是一組眼妝」,不要因為唇筆和眉筆形狀相似就將它們混合在一起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彩妝產品的日常保養

化妝品收納斷捨離
Witthaya Prasongsin//Getty Images

首先是眼妝產品,如果不保持清潔,可能會導致結膜炎哦!使用眼線鉛筆或眼影筆時,可以每週定期將舊的部分刮掉,再用化妝工具使用的酒精輕輕噴灑。

而唇彩類的「旋鈕型產品」就很難保養了,如果不小心掉在地板上或與朋友借用時,可以用小刀片切掉頂部,最後再用沾有酒精的紙巾擦拭外殼一次即可。

保存化妝品的3大規則

化妝品收納斷捨離
Liudmila Chernetska
  1. 避免陽光直射

自然光非常適合化妝,但它會讓彩妝產品褪色,霜狀、液體的物品肯定會融化甚至質地可能會改變。

2. 避免放在浴室

炎熱潮濕的浴室是細菌的溫床!將會導致有限日期提前哦!

3. 務必蓋緊蓋子

蓋子不僅可以防止內容物溢出,還可以防止內容物因暴露在空氣中而變質,例如用作基底的粉底和 BB 霜,它們特別容易變質,需要格外注意!

    化妝品斷捨離、收納技巧
    Shein

    如果想要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收納空間,可以找一個層架櫃來展示,將一些可愛或限定的產品放到前面或高處,其他較瑣碎的小物品,例如眉筆、睫毛夾等等,就可以擺到後面去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cosmo
    cosmo

    跟「日本收納教主」學習斷捨離!Netflix《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教你超省空間的「煎蛋捲摺衣法」

    斷捨離!宅在家換季收納好輕鬆~「15樣超實用收納小物」推薦!

    【斷捨離指南】適合5種性格類型的居家整理技巧!念舊或拖延症都有效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焦點美妝

    打亮技巧教學

    彩妝新手友善!小紅書爆紅超簡單「6符號打亮法」填補凹陷、全臉提亮,再現澎潤立體顏!

    「唇泥、唇釉」推薦

    【夏日唇妝必備】9款夏日美色「唇泥、唇釉」推薦,低飽和雲霧柔泥,一秒視覺降溫!

    a woman with her hand on her chin and another woman with her hand on her chin

    顯小臉必學!有效修飾面寬,眼袋、淚溝看不見!女團感「眼下腮紅」正確畫法,三步驟營造夏日微醺撩人雙頰!

    gidle專屬彩妝師傳授「韓式金字塔底妝」手法

    4步驟畫出韓系水光肌! (G)I-DLE專屬彩妝師傳授「韓式金字塔底妝」手法,輕鬆畫出立體澎潤小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