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揮別疫情憂鬱!2種簡單的「冥想」方法,幫你改善失眠、減緩焦慮,重拾身心靈平靜!

WFH期間你是否睡得不好?容易疲累?不妨透過冥想的方式來改善!

By , Womens Health Taiwan and PORIMA-OUYANG
冥想的方法
skynesher//Getty Images

冥想的歷史非常久遠。在東方與西方,人類練習冥想已經有兩千五百年多年。如今之所以掀起一股冥想熱潮,原因有好幾個:可選擇非宗教性的冥想方式(不需要信仰這個或那個宗教也可以練習);進入門檻低(入門大約只需要八個星期,而且這裡指的還不是什麼速成課程);此外,冥想的好處已經獲得許多科學研究的證實!

>>WFH「減壓系居家香氛」推薦!揮別焦慮的療癒香氣,讓你居家工作時光滿滿「幸福感」

冥想1:呼吸

close up of meditation in park at sunrise
Isbjorn//Getty Images

放下手邊正在進行的事。

如果你原本的姿態有點懶散,慢慢的拉直身體,把肩膀打開,脖子挺著,不要太僵硬。不要企圖控制呼吸,以這種或那種方式呼吸,放任你的氣息來來去去。不要去思考你的呼吸,只要感受它就好。

>>「統一起床時間、使用白噪音助眠器...」失眠人必看6招最強睡眠小撇步!

冥想呼吸練習方法:

young woman sitting in the lotus pose outside on her patio
Goodboy Picture Company//Getty Images

注意跟呼吸相關的感受:空氣進來,再出去,經過你的鼻腔和喉嚨,你的胸部和腹部的動作,高低起伏,找到自己的節奏。感覺自己的整個身體在呼吸。如果你的注意力跑掉了,沒有關係,這是正常的,只要再回到呼吸的意識,把所有跟呼吸有關的身體感受放回注意的核心,意識到流動的空氣進出你的身體,意識到胸部和腹部的動作,感受你的整個平靜地身體在呼吸。

>>改善失眠問題先從體質開始!5款改善失眠食物+睡前飲食禁忌大公開!

冥想呼吸好處大公開:

young sporty woman practicing yoga
Jasmina007//Getty Images

這個練習有什麼用處?或許沒有。不過它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發展出自己的專注能力。每次當我們注意到自己的心思沒有放在呼吸上,已經跟著別的想法跑遠了,我們就把心思拉回到呼吸,像鍛鍊肌肉那樣,稍微鍛練一下自己的專注力。呼吸的正念也是本書中介紹的所有冥想練習的基礎,因此我建議各位將這個小練習每天都做個幾次,每次花幾分鐘的時間,只要將心思集中在呼吸的動作上就可以了。

>>工作壓力過大...睡眠品質、皮膚狀況急速下降嗎?專家教妳「6招克服工作壓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冥想2:三件幸福的事

meditation is how i stay focused in life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所以你必須冥想可以帶來幸福的事,畢竟幸福來臨的時候,我們擁有一切;幸福不在的時候,我們盡一切的力量追求。我一直不停地建議你,對於這些教訓,你要去實踐,要去冥想,而且知道它們是生活幸福的要素。

當我們冥想的時候,並不是在追求幸福,至少不是以直接的、刻意的方式追求幸福。然而,我們手邊所有的研究都顯示,經常冥想可以慢慢地讓我們更有能力去品味生活中的美好時刻,而不是忽略它們。冥想會增加愉快的情緒出現的機會,我們藉由分析冥想者的腦部活動來觀察這個現象的生物特徵,冥想者的左前額葉的電流活動增加,這跟愉快的情緒提升有關。

>>疫情讓人心慌慌!5招讓妳擁有正面情緒,桑拿浴、吃肉桂捲...跟著芬蘭人的方法一起學習快樂!

冥想三件幸福的事練習方法:

it's about a balance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方法很簡單,只要趁你晚上睡覺之前,把你的心思轉移到當天所經歷的三個愉快的時刻。不一定是多麼了不起的幸福……幾件小事就夠了,例如:一小段時間的藍天,一個陌生人的微笑,一件工作進行得很順利,品嘗到一道好菜,和親人一起開懷大笑……並沒有一定要度過很愉快、很美好的一天。

相反的,如果這一天很普通,很麻煩,甚至很難過,做這項練習會更有收穫……因為,它讓我們看到,即使在這種情況下,總會有一些愉快的時刻,我們不應該忘記。

>>

冥想三件幸福的事好處大公開:

woman performs yoga moves on mountain summit
East Road/ Ascent Xmedia//Getty Images

為什麼做這項練習?因為,當我們入睡時,我們的心靈比較傾向於尋找尚待解決的問題,當天或者第二天要操心的事,而不是我們經歷到的美好事物。

我們不是要排除心靈尋找煩惱的舉動,但是不妨加以平衡,也要回想起生活中的好事。像這樣每天晚上想想當天的三個幸福的時刻,讓這些幸福更深刻地駐留在我們的心靈和身體內,我們是在鍛鍊自己辨認出這些微小幸福的能力,我們訓練自己不要忘記生活中也有好事發生。

>>WFH肩頸痠痛?10個YouTube「居家伸展運動」影音大集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好書推薦:

博客來
博客來

法國精神科權威醫師克里斯多夫‧安德烈其全新力作──  

這一次要用更簡單更容易的方式,帶領讀者學習冥想,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信與平靜。

作者: 克里斯多夫‧安德烈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立即購買

【延伸閱讀】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