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業教練:「漸進式深蹲」最適合居家健身新手!5個「深蹲」動作教戰,實作一週「瘦大腿」成果超明顯!

用這個方式循序漸進,就不會怕蹲錯動作了!

By
漸進式深蹲 瘦大腿
undrey//Getty Images

在疫情期間,居家健身成了網路上的超級關鍵字。其中,免器材的「深蹲」運動能強化下半身肌肉,對於瘦大腿也有良好成效,然而少了專業教練在側,「深蹲」動作若是做錯,健身不成反而會拉傷肌肉,COSMO編輯特別專訪Golf Gym Taiwan專業教練Peter,帶領健身新手,從5個「漸進式深蹲」動作開始練習,每天十五分鐘,一週瘦大腿成效就看得見。

>>教練示範三大「深蹲變化技巧」訓練!深蹲控一定要學起來!

深蹲的起源

漸進式深蹲
dm909//Getty Images

深蹲( Squat)這個動作,其實可追朔至人類發展的歷程。從小嬰兒出生3月時的躺姿,髖關節的結構與週邊核心肌群逐漸發展成型,慢慢翻身轉成趴姿,到七個月左右的時候的四足跪姿再到熊爬姿勢,最後結合核心與下肢肌力進入蹲姿,最後站立成人。

深蹲的好處

漸進式深蹲
Vasily Pindyurin//Getty Images

深蹲對於不論是前側大腿股四頭肌抑或是後側臀肌都有非常好的激活訓練效果,當然運用不同的動作變換,也都可以訓練到內外側的腿部及臀部肌群。除了肌肉的鍛鍊,深蹲亦能消耗卡路里,達到局部瘦身的效果。

>>居家運動「翹臀訓練秘技5招」必收!不同臀型的健身菜單一次公開,側臥抬腿、深蹲、橋式究竟哪種適合你?

什麼樣的族群適合做深蹲?

beautiful young couple and their cute pet dog doing workout at home young couple doing exercises while watching workout video young man and young woman in sports wear doing workout at home couple using laptop while doing stretching exercises couple staying in front of laptop and watching online sport lessons couple exercising and watching online fitness live streaming classes
VioletaStoimenova

任何身體健康的人都適合做深蹲。然而如果在膝蓋、腳踝或是髖關節有後天傷害或是先天有結構上問題者,一定需要去尋求專業的指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開始深蹲前需要準備的事

漸進式深蹲
South_agency//Getty Images

首先請確保身體在運動前沒有任何疼痛,尤其是在下肢三個關節(髖、膝蓋、腳踝)及下背部。

接著建議可以先做一些髖關節及踝關節的活動度伸展作為執行深蹲動作前的準備動作。最後啟動我們的核心,讓腰椎穩定,不代償髖關節的動作。

>>深蹲姿勢錯誤會讓妳大腿變更粗!健身教練筋肉媽媽教妳「正確深蹲」

「漸進式深蹲」動作一:四足跪姿rocking

漸進式深蹲
Golf Gym

手的位置在肩膀下方,注意不要聳肩,嘗試維持挺胸拉長脊椎中軸,將屁股往後往腳後跟,注意髖關節屈曲的感受度及伸展到腳後跟。

♥來回10-12次,建議做三組。

「漸進式深蹲」動作二:熊爬(啟動核心)

漸進式深蹲
Golf Gym

維持四足跪姿,注意雙手用力推地勿聳肩,腳踩地,撐起身體,將膝蓋撐離地約兩公分。維持這個姿勢感受核心啟動的感覺,並且要努力維持脊椎中立不要拱背或過度挺腰。

♥維持支撐20-30秒為一組,建議做三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漸進式深蹲」動作三:熊爬到深蹲

漸進式深蹲
Golf Gym

接著,開始要從熊爬轉換到深蹲,維持挺胸脊椎直立,將屁股往腳後跟退,注意髖關節屈曲的感受度及伸展到腳後跟,接著腳後跟會著地,這時控制好核心及平衡,緩緩地將雙手離地,你會發現你來到深蹲的姿勢!接著就順勢站起來吧!

*要注意不過度伸直膝蓋,盡量運用髖關節的力量站直。

♥轉換8次為一組,建議做三組。

「漸進式深蹲」動作四:深蹲

漸進式深蹲
Golf Gym

從站姿開始,注意腳的寬度約與腋下連線同寬,腳尖微微朝外。啟動髖關節往後往下,注意控制好身體的重量。切記!下蹲的速度不要太快,建議初學這可以下蹲約2-3秒注意肌肉及動作的控制。到大腿約平行地面,穩定好核心、膝蓋,腳踩地,用大腿及屁股的力量站直回到站姿。

♥一組約12-15下,建議做三組。

>>號稱地表最強減脂運動:波比跳!「網友實測連跳三個月,狂減11KG...」怎麼跳?誰適合?一次公開

「漸進式深蹲」動作五:分腿蹲

漸進式深蹲
Golf Gym

我們從高跪姿開始,注意前腳與後腳膝蓋大腿皆呈90度,軀幹微微前傾不後仰,前腳重心約60%。接著維持軀幹前傾角度,腳踩地往上至雙邊的膝蓋微彎,接著往下至後腳膝蓋輕輕碰到墊子再往上。注意在動作過程髖、膝蓋、腳踝的直線對位,膝蓋過度往內夾或往外擴都不對。

♥一邊約做12~15下,接著換邊,建議做三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漸進式深蹲
Golf Gym

Peter Lu 教練(CFSC,SFMA,TPI) :

Golf Gym Taiwan創辦人/肌力與體能教練

Sportsline運動前線高爾夫運動表現訓練講座特約講師
東吳大學運動賞析通識課程講座講師
仕明高爾夫球學院體能講座特約講師
群康皮拉提斯物理治療所高爾夫專項體能講座講師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延伸閱讀】

只想跟你宅在家!熱情如火的「情侶居家健身運動」特輯!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

WFH坐姿不良,虎背熊腰好擁腫!杜威教練親授居家「彈力帶瘦背」運動5招!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