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虐腹超有感!5個動作練出韓妞性感「馬甲線」,棒式、捲腹...一週就能完美「炫腹」!

7天擊退肉肉小腹,蛻變緊實腹肌!

By , Alex (World Gym) and Zellie Wang
居家瘦腹健身菜單pinterest
Instagram_emma_pilates,Getty

居家防疫除了耍廢追劇之外,不妨先為了解禁之後做好超前部署!陽光沙灘比基尼,總不能配上圓滾滾肉嘟嘟的小腹。究竟韓妞性感的馬甲線怎麼練?更進階的人魚線跟川字肌差別又在哪?想練出心目中的夢想曲線,先好好認識腹部肌群的組成,接著請跟著COSMO編輯一起練習以下「腹肌訓練菜單」,每天只要15分鐘,一週就能虐出人人稱羨的馬甲線!

>每天只要10分鐘!健身女神帕梅拉瘦身教戰,14天激活你的AB線!

「腹肌」的組成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hisa nishiya//Getty Images

認識馬甲線以前,先了解腹肌的組成!

腹肌分為四層,由腹直肌、腹橫肌、腹外斜肌,以及腹內斜肌組成。

>網友實測分享「超有效」瘦小腹運動!每天四動作小腹贅肉立刻平掉

什麼是馬甲線?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Artem Varnitsin / EyeEm//Getty Images

馬甲線為肚臍兩側的直線條肌肉,也就是腹直肌的外側兩條線。因此,要練出馬甲線,需要鍛鍊腹直肌

>專業教練指導5個「強效瘦小腹」健身!每天15分鐘練出馬甲線

什麼是川字肌?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Eugene_EM//Getty Images

為馬甲線中央再加一條線,是腹直肌肌肉中間的纖維帶。當左右兩側的腹直肌增大時,中間的線條就會越明顯,因此要有好看的川字肌,需要有更進階的腹直肌訓練。

>翹臀川字腹肌,44歲金俊熙活得像少女!發憤瘦身13KG的127飲食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什麼是人魚線?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erikreis//Getty Images

為下腹兩側內縮的V形線條,也就是腹外斜肌和腹內斜肌的線條,協助骨盆與脊椎的穩定,有穩定的腹外斜肌,對於女性生理期有幫助。

你所不知道的「腹橫肌」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Yuri_Arcurs//Getty Images

如果希望減少腰圍、有身體的曲線,甚至穿衣服更好看可以訓練腹橫肌。腹橫肌,顧名思義是橫向生長的肌肉,也是腹部最深層的肌肉,它就像束腹帶一樣包圍住腰部,防止脂肪囤積,讓下腹看起來不會突兀。它同時也是支撐脊椎的重要肌肉,對於體態,還有運動時有穩定的姿勢非常有幫助。

如何訓練腹肌?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AleksandarGeorgiev//Getty Images

腹部皮下脂肪多寡,是讓腹部有明顯肌肉線條的一個關鍵。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是屬於體脂肪率高的族群,在運動訓練的部分,應先消脂,再做肌肉訓練。

之所以不同於以往所認知的,先做無氧再做有氧運動,是因為當皮下脂肪與水分仍然囤積在腹部時,鍛鍊了腹直肌,肌肉變結實,肚子在視覺上的圍度就增加了。 因此,我們可以搭配能量強且時間短的間歇運動,以消耗脂肪,再以無氧運動訓練腹部核心,以達到減脂及鍛鍊腹部肌肉,另一方面,若皮下脂肪低,卻沒有足夠的肌肉量,在外觀上則不會有明顯的線條曲線,也無法有足夠的強度支撐軀幹,所以強調的訓練應放在無氧運動上。

你知道自己的體脂肪有多少嗎?健身房會有Inbody免費測量體脂服務、有些藥局也會有。一般來說30歲以下男性理想體脂肪比率是14-20%,女性則是17-24%,比較有機會看到馬甲線,可以此為基準,規劃訓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1:間歇訓練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ArtistGNDphotography//Getty Images

人人都有腹肌,只是上面的脂肪蓋多厚而影響外型。要記得「沒有局部減脂的運動」,脂肪的分佈大多由基因決定。因此,還是土法煉鋼,做整體的有氧運動燃燒脂肪吧!

推薦大家試試間歇性運動,若還未建立運動習慣或是體重過重者,建議可先由開合跳、跳繩、原地衝刺、深蹲跳,這些較簡單的動作著手。大致上,間歇運動原則「運動時間為20秒+休息時間為30秒」,每4個動作一循環,總共2個循環,每周可做2~3次。

熟練之後,可依照個人體能加減運動還有休息的比例,比如說,心肺能力提升了,可增加運動時間為30秒,或同時將休息時間減少至15秒,甚至增加循環的次數還有每周運動次數。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2:棒式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undrey//Getty Images
  1. 腹部朝下平躺後,雙邊手肘彎曲與手臂呈垂直,與雙腳將身體抬起,腹部核心以及臀部收緊。
    ※小叮嚀:頭與身體呈一直線,能使腹部有更多面積出力;高血壓的族群在做棒式的時候,更需注意,頭不可低於心臟,以避免腦充血;腹部核心需收緊,不可使腰部塌陷,以壓迫腰椎。
    >專業教練示範8個【棒式變化】訓練,讓妳瘦小腹還能全身增肌減脂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3:觸膝捲腹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undrey//Getty Images
  1. 正面平躺、膝蓋彎曲,雙手放置在後腦勺。
  2. 吐氣,利用腹部力量將上半身抬起,使單邊手臂關節觸及另一邊的膝蓋。
  3. 吸氣,回到原位後,換邊。
    可做4組,每組15~20下,主要訓練腹外斜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4:轉體捲腹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skynesher//Getty Images
  1. 先平躺在瑜珈墊上,雙手輕碰耳朵,雙腳屈膝,腳底板穩穩地踩好地面。
  2. 吐氣時,腹部發力把肩膀至上背帶離地面,再扭轉腹部,讓身體朝向右邊,停頓一下,同樣腹部用力讓身體面向左邊,左右來回算1下,可做6~8下,重複動作。

居家腹肌訓練菜單5:瑜伽球捲腹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skynesher//Getty Images
  1. 找一面穩定的牆,正面平躺,腰部、肩胛骨下方穩定在瑜珈球上,雙膝輕靠牆面,雙手扶助後腦杓位置。
  2. 吐氣,全身出力,以腹部的力量將上半身抬起。
  3. 吸氣,使身體回到原位,可重複做15至20下,做4組。
    ※小叮嚀:整條腿需出力,以穩定姿勢。
    >一顆瑜珈球解決妳腰痠背痛

「減脂增腹肌」怎麼吃?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Azurita//Getty Images

吃出腹肌是真的!減脂飲食的重點除了營養均衡、多喝水外,另一個重點是,盡量選擇高蛋白低脂的食物,例如:白肉魚、低脂起司、豆腐、蝦子...等精瘦蛋白質,再搭配優質的脂肪來源,像是:酪梨、橄欖油、鮭魚...等,如果餐間覺得嘴饞,可以吃點優格、堅果或是水果,千萬不要忍耐飢餓,否則「么過頭」,你會不知不覺從下一餐補回來喔!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溫和瘦身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小腹」可能與賀爾蒙相關

馬甲線人魚線川字肌 腹肌大補帖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為什麼雌激素會和小腹相關呢?環境的毒素、精緻穀物、糖類和加工食品,或是生活中的壓力等種種因素,可能造成雌激素分泌產生問題,而當卵巢釋放出的雌激素越來越少時,身體會依賴脂肪組織產生雌激素,導致雌激素中的雌素酮囤積腹部脂肪。

而更駭人的是,囤積的脂肪會將燃燒脂肪的雄激素轉變成雌素酮,所以當腹部脂肪越多,又會分泌更多的雌素酮,形成惡性循環,這也就是為什麼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腰圍會變粗。因此,除了增肌減脂常會搭配的高蛋白食物,如雞胸肉、魚肉、蝦子等。

近期有些研究顯示,許多女性有小腹的困擾,很有可能是由體內的雌激素賀爾蒙失調造成,因此,這裡建議可以適度食用天然的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毛豆等,不但擁有豐富的蛋白質,也同時可以補充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

♥加入柯夢波丹LINE@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刻加好友

【延伸閱讀】

只想跟你宅在家!熱情如火的「情侶居家健身運動」特輯!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

WFH坐姿不良,虎背熊腰好擁腫!杜威教練親授居家「彈力帶瘦背」運動5招!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