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聽到婚禮策劃師這種工作時多少都會眼睛一亮吧!舉辦婚禮可是女生一生中的大事,這些策劃師們不但可以幫新娘打扮的美美的,還可以常常體驗到那種幸福洋溢的浪漫氛圍,但是今天要告訴女孩們這種工作也是有它心酸血淚的一面的,婚禮策劃師不但常常面對很多突發狀況,還要身兼個人助理和寵物保母等多重身分……現在就讓我們趕快來看看吧!

1.要很能幹

從婚禮的會場布置到DJ的音樂工作和餐點上菜等大大小小的事,婚禮策劃師都要略知一二,這樣才能抓好各項節目的時間分配,像是開場舞要跳多久、服務生上完菜的時間、和要花多久拍全家福照等,這些她們都要精準掌握。

Red, Bag, Carmine, Soil, Luggage and bags, Shoulder bag, Handbag, Bracelet, Coquelicot, Day dress, pinterest

2. 魔鬼藏在細節裡

對細節的重視可是她們能不能保住飯碗的關鍵,所以在跟客戶討論時一定要拿筆記本把重點記下來,像是緞帶的顏色是全白的還是銀灰的可千萬不能搞錯了。記錄細節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這能讓她們同時規劃多場婚禮而不會搞得一團亂,因為平均一場婚禮就要花至少20到25小時規劃,所以細節的安排可是絕不能馬虎的。

3. 婚禮當天,她會有多重身分

婚禮當天她們事情真的是無敵多,從照顧寵物、親友接送、到私人保母、新娘助理等工作都可能都要由她們一肩扛起,甚至有時候還要身兼酒保一職,要是哪裡的工作人員沒來或是遲到的話,通常都要由她們親自上前替補呢!

4. 其實沒那麼好賺

大家都以為她們做這行賺錢超輕鬆,其實不然,因為通常婚禮當天婚禮策劃師可是會忙到連吃坐下來好好吃頓午餐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只能在口袋裡偷偷藏一點零食來墊肚子。

5. 沒有固定工作時間

基本上做這行的事沒有固定工時也沒有週休二日的,因為婚禮的案子可是全年無休的,有時候光是接案子就可以從週一到周日的早上8點一直忙到晚上8點,更別說是婚禮當天的工作時數可能還會高達22小時呢!

Eyewear, Glasses, Vision care, Fun, Sunglasses, Hand, Outerwear, Fashion accessory, Style, Summer, pinterest

6. 跟家人朋友聚會有夠南喬

也因為工時不確定,如果她們要安排自己的私人活動話是休假的話,通常都要提早一到兩個月提前預訂,或是要避開婚禮旺季才有可能約的成,她們不但沒有時間好好跟家人相處,還得時時配合顧客的時間休假,真者是非常忙碌呀!

7. 要防有人來鬧事

運氣好的話婚禮策劃師整年都可以遇到好顧客,但是在這個這麼開放的年代,大家離了婚又再結婚也不是什麼新鮮事,連姊弟戀甚至是爺孫戀都有可能發生,有時候還會有心裡不平衡的前男友或女友跑來婚禮上鬧場,或是平時不來往的親戚都有可能跑來鬧事,所以事先諮詢家庭背景或是羅曼史對策劃師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Clothing, Dress, Trousers, Shoulder, Textile, Photograph, Joint, Outerwear, Bridal clothing, Formal wear, pinterest

8. 媽媽比新娘還難纏

在媽媽那個年代可還沒有很流行婚禮策劃師這種工作,所以常常對她們的出現感到很困惑,還會一直插手工作,有時還要請親友請媽媽移駕出場呢!

9.要是一個很好的危機處理者

壞事難免也是會發生的,這時候策劃師可要隨機應變,不能讓新郎新娘和賓客們注意到有哪裡不對勁,比如說要是工人不小心打翻了四層的結婚蛋糕,這時候可沒有時間給人崩潰,反而是要趕快想解決辦法,像是用鮮花稍微遮一下等婚禮結束時在找顧客商量退款等相關事宜。

Product, Table, Laptop part, Electronic device, Laptop, Office equipment, Computer accessory, Desk, Output device, Personal computer, pinterest

10. 慎選客戶

雖然現在是個以顧客為尊的時代,但是顧客的篩選對策畫師也是很重要的,像之前提到可能會有人來婚禮鬧場,或是新娘因為太緊張而情緒崩潰等突發裝況,為了避免不愉快的合作經驗,有時候還是需要委婉拒絕接案的。

11. 要謹慎、小心

網路上實在提供太多誇大不實的婚禮主題,有時候顧客會提出一大堆不可能的要求,比如說採用不在花期開的花來當裝飾,或是會要求完全超出預算限制的要求,有時實在會讓策劃師們傷透腦筋呢!

12. 不管多少次,還是會很感動

雖然抱怨歸抱怨,但是這項工作還是有其迷人之處啦!即使裝飾都長的大同小異,但是看到新人臉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和賓客臉上滿足的神情,還是會讓她們感動的眼角微微泛淚,這一刻所有的辛勞和努力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