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班打卡到舒服地躺在沙發上是最難熬的過渡期,好不容易結束一天焦頭爛額的工作量,一想到令人窒息的塞車潮,下了車還得繞道採買家庭用品,妳的心情就是沒辦法融入下班後應該有的愉悅感。所以一周總有那幾天回到家看到男友或老公壓根笑不出來,這也是情有可原啦!最近美國華爾街日報就這個議題整理了四種改善下班心情的思維,透過這些方式,每天結束工作後都能像吃了神奇忘憂草一樣開心。

1. 離開公司前,將待完成工作小紙條改成已完成的事項:英國劍橋大學商業與生活課程的黛博萊維Deb Levy教授說:「比起紀錄還有多少事情沒有做,把今日妳成就了那些從無到有的任務條列出來,妳在心情上會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一天的結束也會讓自我價值提升。」

2. 擺脫汽車:東英格蘭大學去年的最新研究發現,下班後騎腳踏車或走路能舒緩不愉快的情緒,開車族可以試試搭公車或捷運,離開必須專注開車的緊張感。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同時發現,下班時間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和陌生人聊天能讓心情愉快,如果這的提議太能執行,那就找妳熱愛的事做,比如上健身房或走路去買杯咖啡增加悠閒的氛圍。

3. 出門前移除潛在性地雷:踏出家門前,先確定好家裡面的整齊度自己看得順眼,如果今天妳今天的心情不美麗,就不要勉強煮晚餐,約朋友吃飯或訂新開的快餐店,一定比飯後洗一堆餐盤來的好。還有,髒衣服洗完澡順手丟進洗衣機,免得家裡的髒衣服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4. 定期評估自己的狀態:偶爾的下班憂鬱或許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試著努力調適後還是無法解決,那重新評估這個工作的價值就勢在必行了。無法改善的壞心情,如同發燒是身體免疫系統提出的警訊,告訴妳必須正視問題的時間到了。

From: Cosmopolita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