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懂聊很重要!戀愛專家點出5個常見的聊天地雷,自以為幽默、一廂情願...如何不讓對話一秒冷掉有方法

想脫單就從戒掉這五個聊天地雷開始~

By and Yuri Huang
戀愛專家點出5個常見的聊天地雷
Netflix

現代人忙碌又缺乏社交活動,想認識異性多半只能依靠交友軟體。不過,網路聊天卻不如面對面對話,無法看到對方的語氣與神情,因此時常使對方誤解造成關係的裂痕...本篇由來自網路知名戀愛諮詢工作室「AWE情感工作室」的兩性專家「亞瑟」,點出男女聊天常見的5個NG行為,想脫單的你快來看看哪些地雷絕對不能踩!

>> 讓男人對你心癢癢!約會專家教你「8個調情技巧」,讓他一步步掉入戀愛陷阱

>> 戀愛專家傳授29個「約會聊天話題」,讓你擺脫聊天尷尬癌

常見的聊天地雷1:自以為幽默

聊天地雷 自以為幽默
Sutthichai Supapornpasupad//Getty Images

小時候我很常聽人家說「低級當有趣」,即使時間流逝,這件事也沒變過,只是除了低級以外,還加上了白目。

很多人可能以為攻擊別人或是開黃腔、罵髒話、開酸⋯⋯,就是幽默的展現,殊不知道對多數人來說不僅不覺得好笑,還會覺得你很失禮。更不得了的是,有些自以為幽默的人還會反過來說人家沒幽默感、玻璃心。

自以為幽默
Morsa Images//Getty Images

這裡列舉幾個自以為幽默的範例,請小心不要踩雷:

  • 人身玩笑

例:「妳屁股蠻大的,是不是很常被人家笑順產型,哈哈」

  「人家都說胸大無腦,在妳身上是蠻明顯的,哈哈」

  「妳再想下去沒人要妳咧,妳是大齡女子欸」

  • 性別玩笑

例:「我才不要坐女生開的車咧,哈哈」

  「哎呀,真羨慕你們女生,都不用當兵,也不用買房買車」

  • 沒照鏡子玩笑

例:「遇到我應該算妳幸運吧,哈哈」

  「妳應該也蠻喜歡我的吧,哈哈」

聊天地雷 自以為幽默
Maria Korneeva//Getty Images

為什麼例句裡都是用「妳」呢?因為和女生相比,男生比較容易抓不準開玩笑的分寸,常會說出一些惹怒人而不自知的話,這是很多男生在兩性關係中一直無法進展的最大卡點。

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開錯玩笑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你可能覺得只是個玩笑話,事情應該沒這麼嚴重,但在他人的眼中,會直接對你產生「沙文主義」、「瞧不起女性」、「自以為是」、「不尊重人」等等印象,即使你平常根本不是這樣的人,只是想說點玩笑話讓氣氛好一點,別人也會認定你就是如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聊天地雷2:自以為是的生氣

聊天地雷 自以為是的生氣
JGI/Jamie Grill//Getty Images

自以為幽默會讓人翻白眼,而「自以為是的生氣」則會被投稿到網路上公審。例如:女生告知聊天對象自己最近已經交男朋友了,馬上被質問:「在一起多久了?」「那時候我們不是還在聊天嗎?」「所以妳沒空跟我去看展,但有空跟對方吃飯?」甚至被對方言語攻擊:「所以妳家人到底有沒有生病?妳到底有沒有加班?妳這滿口謊言的女人!」

千萬不要以為上述荒唐的行為只有男生會做,其實「自以為是的生氣」,女生比男生還更常出現,只是男生比較不會把這些事拿出來要大家評評理而已。一廂情願是不論男女都會有的現象,而不管你是過於樂觀的一廂情願,還是過於悲觀的一廂情願,只要離現實的落差越大,你的感情就會越不順。

聊天地雷 自以為是的生氣
Getty Images

這種情形不僅會發生在已交往的情侶或夫妻身上,單身者也會出現類似情況。有些人會因為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在關係裡比較積極,經過長期的努力,卻沒得到預期的回報,於是便開始對對方感到憤怒、覺得不公平。這也是搞不清楚狀況:是你喜歡人家,所以當然是你要讓對方對你產生興趣,不是嗎?怎麼會要求一個對你本來就沒興趣的人去符合你的期待呢?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你有以上的情形,請務必記得,如果不開心,隨時都可以收手,你隨時都可以不再跟對方聊天、隨時都可以不再跟對方出去、隨時都可以不再理會對方、隨時都可以把對方封鎖刪除、隨時都可以不再想聊天話題、隨時可以不再配合對方時間跟喜好、隨時可以不再跟對方上床⋯⋯,你永遠都有權利隨時終止這些行為,因為你是有選擇的。如果你還是堅持要這麼做,那麼你就得認清這是你的選擇,然後停止你的憤怒跟抱怨,否則只會離你想要的結果越來越遠哦!

常見的聊天地雷3:說教

聊天地雷 說教
lilginny//Getty Images

第三種常見狀況是「說教」。這是一種很讓人倒胃口的行為,好發於男性身上,同時也是許多男性莫名其妙就被淘汰出局的原因。因為白目的笑話、發脾氣,都是比較容易被檢討出來的錯誤,但是說教就不同了。

會對別人說教的人,必定存在著一種自己優於對方的優越感。如果當事人覺得自己劣於對方、不如對方,又怎麼可能去規勸對方呢?所以說教者在態度上就是「我比你更懂」、「我比你聰明」、「我看得比你更遠」、「我想得比你全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聊天地雷 說教
Boris Jovanovic//Getty Images

沒有人喜歡被教訓,也沒有人喜歡被貶低,一旦你出現說教的行為,其實上下階級就出現了,隱含了一種你地位高、對方地位低的意味,多數人並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當這種情況一出現,對方就會產生防衛心理,並開始覺得煩躁、不舒服,想跟你保持距離。

但說教的行為之所以是很多人的感情盲點,原因就在於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好意、是為對方著想,卻沒有想過聽者是否覺得你夠資格給出建議。

聊天地雷 說教
courtneyk//Getty Images

一個人的話語要形成可以被接受的建議,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聽話的人跟說話的人之間要有一定的信任關係。聽話的人要對說話的人抱有崇拜、尊敬、認同或是愛的感受,才能夠視對方的發言為有意義、對自己有幫助的建議,否則就會淪為說教。

就好比過年時和長輩親戚之間的對話 「你怎麼還沒買房子?出社會這麼久都沒有在存錢嗎?年輕人還是要多存一點錢比較好啦!」他們會給你很多諸如此類的建議,或是告訴你很多令你感到不以為然的道理,此時,他們就是在說教。

重點不是他們說的有沒有道理或正不正確,而是對你來說,這些親戚並不值得你尊敬和信任,所以你並不會聽進他們的話,你甚至會覺得「我看你們也沒有過得比較好,我為什麼要聽你們的?」就是因為對方在沒有滿足「值得尊敬與信任」的前提下給了一堆建議指教,才讓人想要盡量遠離。

我們不要想去改變別人的想法和價值觀,也不要去為對方的未來著想。這麼說不是因為要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人,而是我們真的都不夠格。

聊天地雷 說教
Roy Morsch//Getty Images

「你不應該這樣跟老闆說話啊!他再怎樣都是你老闆,工作就是要忍耐。」如果你覺得對方在工作上的應對進退很蠢,那請你開始跟他保持距離,人家愛跟老闆怎麼講就怎麼講,你快去找跟你有同樣觀念的人聊天去。

「女生那麼晚還在外面喝酒,很不好耶!」如果你覺得她這樣很不好,就快離開,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適應對方、接受對方,讓對方去喝吧,那是她的人生。

以上舉2個簡單例子,以此類推,邏輯非常簡單: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人家愛怎樣怎樣,你只要負責挑選覺得跟你合得來的就好,誰也不要勉強誰,這樣大家都會找到三觀很合的理想伴侶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聊天地雷4:一廂情願

聊天地雷 一廂情願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一廂情願」通常好發於女性。很多女生會在跟對方聊得不錯、開始對對方有些好感,而且對方看起來態度也很積極、回應也很有興趣很熱情時,馬上就判斷彼此是「郎有情、妹有意」的狀況。

其實如果當事人的判斷是正確的,也知道該如何讓關係順利發展,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問題在於:此時,這些女生容易認為自己應該已經在對方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認為自己是準女友,只要時機成熟、對方開口,自己羞怯的點點頭,好事就成了!所以,這些自詡為準女友的女孩們就會開始以女友的標準來思考,認為自己應該得到某些待遇或擁有某些權利。

聊天地雷 一廂情願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如果你們兩個關係真的不錯,甚至對方很喜歡你,那麼這些小小的要求或任性,可能還會增添一些甜蜜感,對方也會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

可是如果你誤判了情勢,對方對你根本就還沒有到這個程度,但是你卻開始做了這些控制性的行為,那對方就會開始熄火,對你退避三舍。畢竟只是聊個天而已,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你就開始管東管西,誰敢想像如果真的跟你在一起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聊天地雷 一廂情願
Willie B. Thomas//Getty Images

一廂情願的人還會做出很多事情,例如質問對方跟其他異性的關係、檢查對方的社群軟體好友及底下留言互動、如果對方沒有符合自己的期待,便感到委屈難過失落,然後開始陰陽怪氣,而這些現象都是源自於「認為彼此之間存在著某種關係」

但如果你想要感情順利的話,就必須建立一個基本認知:凡事皆要等到塵埃落定,落袋為安。在對方真的很喜歡你,並且正式跟你進入一段具承諾性的關係之前,都不要在那邊有的沒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聊天地雷 一廂情願
Lyndon Stratford//Getty Images

「一廂情願」是一種非常心理層面的現象,它跟前面幾點不同。「自以為幽默」是缺乏社交經驗與一般禮儀的認知;「自以為是的生氣」是搞不清楚現階段關係中的權力結構;「說教」是搞不清楚真正的友善是尊重他人。而「一廂情願」則是沒有搞懂什麼是真正的「愛」。

其實不論兩個人是否只是剛認識,還是曖昧、交往,甚至步入婚姻,所謂的「真愛」,指的一直都是「自由」。愛一個人,並沒有給你限制他的權力,也沒有給你逼迫他也要愛你的權力。愛一個人,你唯一擁有的權利,叫作去行使你的愛,僅此而已。

所以記住一個重點:不論你相信的是真愛還是戀愛技術,在正式進入關係前,都不要跟人家吵架,也不要陰陽怪氣,否則不但不會讓你的安全感獲得滿足,反而會讓關係每況愈下。

常見的聊天地雷5:自以為講話直率

聊天地雷 自以為講話直率
somethingway//Getty Images

「自以為講話很直率」是許多人都有的現象。「說真話」絕對是一種符合道德標準的行為,而直率的發言也的確會讓人更加明白情況,避免會錯意或抱持無謂的期待。但就我的觀察,我發現多數講話非常直接的人往往都不斷的得罪人、感情不順利,難以得到理想旳人際結果。

為什麼呢?我認為問題在於人們分不清楚「直接」跟「白目」的差異。有本大受好評的書叫做《被討厭的勇氣》,可惜許多本就不是很有禮貌的人曲解其中的論述,講話變得更沒禮貌,還鼓勵自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認為自己只是說出實話,如果對方接受不了、覺得不舒服,那就是對方自己的問題。但事實上,很多人講話根本不是直白,只是沒在尊重人而已

聊天地雷 自以為講話直率
Valeriy_G//Getty Images

我就看過有些男生會一直講關於自己的性經驗或性癖好給對方聽,女生如果反應覺得很尷尬,男生就會說:「我只是做自己,有什麼關係嗎?」「我講話就比較直白,我就不相信妳都沒有性欲。」

我也看過有些人會直接跟對方說:「妳這種女生男生只想跟妳約炮啦,這種態度誰要跟妳交往?難怪單身這麼久。」

這類對話並沒有什麼存在的價值,除了造成雙方的不愉快以外,也沒有實質的意義跟建設性,只是流於情緒上的抒發,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很多真話必須看時機、看場合、看關係去講,而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每一個會說「我講話就是很直」的人,其實心裡都知道自己的言論會造成別人的不舒服,但他並不在乎,所以才會用「說話很直」去包裝自己不看時機、不看場合、不看關係,也不在乎別人感受的說話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聊天地雷 自以為講話直率
Koh Sze Kiat//Getty Images

所謂的「講話很直」跟「做自己」是建立在一個不傷害到他人的範圍之內。雖然我們無法保證別人會怎麼解讀我們的話,但至少我們可以有意識的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更好的表達。

「直接」從來都不是錯事,但許多人的直接都只是白目跟沒禮貌的組成而已。所以如果你發現你的感情不順,是來自於你過去「太直接」,那麼你最好多為人著想,多體貼別人一點,會讓你的人際關係更順利。

聊天地雷 結論
Francesco Riccardo Iacomino//Getty Images

以上五種聊天NG行為,其實根本的問題都出在認知上,因為所謂的「自以為是」就是:我自認為事情是怎樣,可是它與現況並不符。例如自以為講話很直,卻不知道這其實只是白目;自己一廂情願,以為你們正朝著交往的途中邁進,卻不知道對方其實對你沒興趣。

自以為對對方好,便一直說教,卻不知道對方根本不在意你講的是什麼,也不認為你有資格跟他說什麼;自以為是的生氣,人家其實覺得你的邏輯很奇怪,所以你生什麼氣人家也搞不清楚;自以為幽默,就是你以為很好笑,但是別人根本就笑不出來。

這些都是認知上的問題,一旦認知與他人或社會大眾無法接軌時,就很容易有自以為是的傾向。

聊天地雷 結論
Inside Creative House//Getty Images

如果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一個你身邊人際關係很吃得開的同事或朋友,看看他都怎麼跟別人說話

人是學習的動物,你只要先不斷模仿、紀錄,再慢慢去觀察更多人的人際關係為什麼好跟為什麼不好,自然就越來越能夠抓到與對象聊天的界限與分寸。

>> 4種「愛情高段班的聊天方式」,讓男人慢慢喜歡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時報出版 【好書推薦】聊走他的心: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

【好書推薦】聊走他的心: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

時報出版 【好書推薦】聊走他的心: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

立即購買
Credit: 時報出版

由來自知名感情顧問團隊「AWE情感工作室」的亞瑟老師撰寫,教你如何有意識的開口,了解自己的說話模式會帶來什麼結果,並嚴選一些網路聊天的小技巧與話題,讓你默默聊走他的心!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