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我們的性別認同、性取向或性偏好如何,一段良好的關係都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因素。儘管影響關係是否快樂的不確定因子也很多,但在健康的關係中絕對不應該存在文章中將提到的這些行為。

由於許多人受到的性別關係教育沒那麼充足,往往在踏入浪漫關係時卻不知道該如何與伴侶溝通、或是在發現矛頭不對時趕緊劃清界線;甚至,有些人根本無法察覺到關係內的PUA、或是控制狂、恐怖情人的誇張跡象。因此,為了避免大家在感情內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委屈,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跡象正在悄悄地提醒你你們的關係亮紅燈了!

不健康關係的徵兆有哪些?

Women’s Aid的執行長Katie Ghose表示:「每個人都會有爭吵,每個人偶爾會與他們的伴侶、家人和其他親近的人意見不合,但如果這不斷的持續,或如果讓你開始感覺受到恐嚇、控制或恐懼,那麼你可能處於一段具有虐待行為的關係之內。」

Ghose補充「就單獨來看,某些行為可能看起來是小事或無害的行為,但若是將他們連起來看,這些可能構成了一個令人恐懼和心煩意亂的持續行為模式。」

因此,我們向Katie Ghose尋求「有毒關係」的建議。如果你想知道你和伴侶的關係是否健康,可以使用這個清單來評估情況。

sad woman
simarik//Getty Images

不健康關係中伴侶可能出現的行為:

1. 你的伴侶會大聲喊叫、嘲笑、指責、罵你或口頭威脅你。

2. 他們曾威脅要扣留你的錢財,或拿走你的手機或筆記型電腦。

3. 他們經常在他人面前貶低你。

4. 他們會對你隱瞞信息,撒謊,違背承諾,嫉妒,或與在外面有不正當關係。

5. 他們監視你的電話、簡訊、電子郵件和社交媒體帳戶。

6. 他們會跟蹤或監視你,公開羞辱你。

7. 他們曾出現憤怒的行為(如捶牆),用肢體恐嚇你,破壞你的財物,或他們以持武器的方式威脅要傷害或殺害你。

stop violence over women
South_agency//Getty Images

“他總說他不能控制自己的憤怒”

8. 他們曾使用威脅或恐嚇來強迫你進行性行為或觀看色情內容。他們不斷向你施壓,要求你發生性行為,即使你不願意。

9. 他們對你施行身體暴力,無論是打擊、拍打、咬、踢、捏、推、制伏你或拉你的頭髮。

10.他們否認發生了以上任何事情,或者說是你引起了它,或是他們說自己無法控制情緒,懇求你原諒他們,並且哭泣,保證這將不會再次發生。

11.他們(不公正地)指責你與其他人調情或不忠。

12.他們試圖告訴你哪裡可以去哪裡不可以去,或者試圖阻止你見到你在乎的人,包括朋友和家人。

13. 他們向你施壓讓你使用毒品和其他物質。

14. 當你說話時,他們要麼不聽,要麼不回應。

15. 他們拒絕做家務或照顧孩子。

    16. 他們曾拿要自殘或自殺威脅你。

    若是需要任何的協助,可以播打110專線,向警察請求支援,或尋求專業的協助!

    From: Cosmopolitan UK